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汽车反垄断: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7日   09 版)

    8月4日,奔驰上海办事处遭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检查。知情人士透露,多位奔驰高管被约谈,办事处内多台电脑亦遭强行检查,约谈和调查持续了整整一天,在场的每一位奔驰工作人员都被问话。

    此前一天,为回应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对外宣称,将于9月1日起下调一万件零部件的价格,平均降幅为15%。这是继奔驰7月份下调车辆保养价格后的又一降价举措。奔驰在作出上述举措后依然遭到突击调查,暗示出国家反垄断力度的加强。

    7月3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公告:不再接受汽车供应商报送的备案材料,且规定,经销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由原来的“XX品牌经销商”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此举被视为汽车反垄断调查的系列重拳之一。

    多年来,国内汽车行业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垄断现象,包括整车价格偏高、进口车价格畸高、零部件价格过高、保养维修费用昂贵、零配件专供、经销商要接受主机厂多重制约等。主机厂凭借各种资源,牢牢把控着供应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利益分配。尽管2008年国家就颁布了《反垄断法》,但近年来汽车行业的垄断有增无减。

    例如,今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重要系数,其中,奔驰“零整比”最高达1273%,让人触目惊心。

    照此计算,一辆奔驰更换所有零配件所花费用可以购买12辆新车。此外,一旦车出了问题,消费者必须在4S店购买原厂配件进行维修,4S店也只能从主机厂采购配件,不得外采或转卖,进一步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至于进口车价格畸高现象更是屡见不鲜,一辆出厂价50万左右的进口路虎,在中国完税后售价不超过130万,但最终价格卖到了189万,有时候还有接近上百万元的加价。

    汽车行业垄断不仅危害消费者利益,也影响了经销商乃至零配件供应商的利益,还扰乱了市场秩序,导致汽车产业畸形发展,助长了“越贵越买”的病态消费风气。

    经过反垄断调查,存在垄断行为的汽车品牌纷纷下调整车、零配件及服务价格,就是对消费者的直接利好。如果零配件专供制度被打破,消费者将会享受更实惠的修车服务,而不必每次保养换件都要去4S店。

    进一步看,汽车反垄断给经销商也带来重大利好。多年来,《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强化了主机厂和经销商之间的主从关系,经销商一直处于弱势。主机厂对整车、零配件、售后服务价格进行限定,禁止跨区销售,限定转售价,实行原厂配件专供、固定经销商利润等行为,已经构成了纵向垄断,经销商对此埋怨不已。庞大集团为了摆脱弱势地位,甚至直接与斯巴鲁合资造车。

    从深层看,垄断导致了汽车市场的畸形发展,反垄断则有助于增强市场活力。例如,有的汽车品牌通过零配件专供等手段,对零配件供应链有绝对控制权,获取了大部分利润,从而掌握了在整车终端降价的资本。有的品牌在高端车上获得了巨额利润,也拥有了在低端车上降价的底气。它们发起一系列价格跳水运动,不仅扰乱市场秩序,也限制了本土供应商体系的成长以及生存空间,挤压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

    一位业内人士说,反垄断将迫使有垄断行为的汽车品牌合理制定整车产品的价格,降低零配件利润和售后服务价格,让汽车市场回归有序竞争。“反垄断不仅反高价格,从根本上是反垄断市场的行为。反垄断的目的是激发市场活力,建立有序的市场秩序,让市场更健康,更有活力。”

    在美国等成熟市场,没有加价销售、没有畸形的零整比,但汽车产业依然健康有序,这源于消费理念的成熟和对垄断的严厉打击。今年6月,因存在垄断行为,美国司法部对30多家汽车零部件厂开出了23亿美元的罚金。此外,这些零配件企业还将面临一系列民事诉讼,相关零部件的直接采购企业、经销商及个人消费者,都将获得零配件企业的赔偿。美国汽车市场的有序正得益于法律体系的保驾护航。与之相比,此次国内汽车反垄断调查已经姗姗来迟。

    套用一句经典的话语:此轮汽车反垄断调查,消费者失去的只是锁链,获得的将是更好的汽车世界。对反垄断持异议的观点也该歇歇了。

汽车反垄断: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
自主汽车如何跳出“越发展越落后”的怪圈?
颠覆年代 CX-7要打破谁的“常规”?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创新X4上市 宝马再次引领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