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围脖一周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7日   06 版)

    海关总署发布跨境电商监管公告朋友圈代购可能被视为走私

    从8月1日起,海关总署《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正式实施,将对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监管,让“海淘”有法可依。据了解,流行于微信朋友圈的代购行为,未来如未纳入监管可被视为走私,遭举报后或将受处罚。海关监管跨境电商后,以天猫国际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将悉数纳入监管,但由于朋友圈代购多为个人行为,传播范围较小,且从事人员数量众多,监管难度很大。

    朋友圈代购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假代购,实则出售的是仿制品,查处这类行为实有必要;另一种是真代购,在国内关税高、产品质量不可靠的情况下,海淘有存在的实际需要,有关部门应规范渠道和保证售后。

    微软遭反垄断调查或被罚巨款

    7月30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及其上海、广州、成都分公司遭到反垄断突击检查。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已对微软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2013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根据企业举报的微软公司存在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和文件验证等问题,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的情况,进行了核查。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高通、IDC以及微软等外资企业均遭到反垄断调查。专家指出,这并非针对外资企业,也不是选择性执法,所有企业在中国反垄断法面前一律平等。

    最新的消息是,北京、辽宁、福建和湖北等4省市的工商执法人员继续对微软公司进行检查,并突击检查了外包公司埃森哲。

    马云致信阿里员工励志

    近日,马云在阿里巴巴内网发文,就他近期的一些心态和看法和员工交流。马云在文中提醒阿里员工,“当别人没有适应阿里的快速成长的时候,阿里人必须先学会适应别人的不适应。”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正处于上市缄默期的阿里巴巴越来越多地被海内外媒体所包围,其中不乏一些恶意揣测甚至是捕风捉影式的报道,也或多或少对阿里巴巴公司上下产生了一些困扰。

    马云给员工励志说,“我们这么辛苦,可不是为了变成一群土豪。证明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努力做得更好,担当得更多。”其实,如果从正面理解,当土豪也没什么不好。

    英国情报机构推网络间谍专业

    据报道,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授权6所英国大学提供训练未来网络安全专家的硕士文凭。这一特殊学位是英国2011年公布的“网络安全战略”的一部分。英国内阁官员称,网络安全是英国经济长期发展计划的“关键部分”。政府通讯总部与其他政府部门、私营企业和院校共同推出这一项目,能帮助英国应对威胁。据介绍,目前提供由通讯总部批准的网络安全课程的有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牛津大学以及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此外,克兰菲尔德大学的网络防御和信息安全保障课程、萨里大学的信息安全课程也获得该总部颁发的临时认证。

    翻译成“网络间谍”会吸引众多年轻人,但实际上从事的是关乎网络安全的工作,按照现在的网络安全形势,可预测就业不成问题。

大学生“准黑客” 不为利益为“炫技”
互联网金融 裹挟着风险飞跑
未来可能不用苦苦学外语了
在“弹幕”里生存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
漳州返乡学子带微博游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