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节俭 青春 文化 惠民

打造青奥“南京模式”

本报记者 李润文 实习生 吴桂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7日   02 版)

    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8月16~28日在南京举行,在4年的筹备中,南京青奥组委会坚持青春活力、参与共享、文化融合、智慧创意、绿色低碳、平安勤廉的办会理念,努力为世界呈现一届精彩、有中国特色的体育盛会。

    国际奥委会青奥会主任艾萨·加布里埃尔对此寄予厚望:“希望南京探索青奥会的‘南京模式’,打造一届完美的青奥会。”不仅如此,他更希望“南京模式”成为未来青奥会的基准。

    节俭、青春、文化、惠民,南京青奥组委会的这份答卷开创了国际体育赛事的新模式。

    高效务实,节俭青奥更精彩

    南京青奥会以“清淡”的形象出现,可以用“抠门”来形容。尽管规模上超过了新加坡青奥会,但南京青奥会的预算却缩减了10%。南京青奥组委会坚持“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只新建了青奥体育公园1个场馆群,其余场馆均是已有场馆改造的。

    南京青奥会组委会执行主席、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表示,“青奥会要做一回‘巧媳妇’,花小钱办大事”。筹备中,每项工作都有明确的预算。

    节俭青奥更是一次办会理念的更新。组委会始终坚持“勤廉节俭”的办会理念,制定出一套高效务实的工作方式:控制办赛规模,立足事前预算编制、事中财务管理、事后绩效评估,压缩办赛成本,提高运行效率。

    如此节俭,其精彩程度是否会大打折扣?江苏省省长、南京青奥组委会主席李学勇对此回应称:“节约简约不简单、精简精炼更精彩。”

    不搭建大型机械式舞台、时间压缩在90分钟以内、参演人员不到北京奥运会的1/3,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为历届国际赛事中投入经费最少、规模最小、参演人数最少的开幕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考察了筹备工作后对开幕式的精彩程度表现出充分信任:“我认为投入多少和精彩与否无关,我相信开幕式一定会让全世界印象深刻。”

    青年做主,践行青奥理念

    “青奥会承担着纠正当前国际体育赛事偏差,回归奥林匹克精神的历史使命。”北京体育大学孙葆丽教授强调,“青奥会要抓住自身独特性,发挥青年的作用。”

    “青年‘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惊喜不惊喜’是我们的工作要求。”杨卫泽说,为达到让青少年满意的目标,着重突出青少年的主体地位,坚持“青年的赛事,由青年挑大梁”。

    在青奥组委会中,18名部长助理全部都是80后;40%以上的正式员工是80后、90后;1.8万名志愿者绝大多数都是90后。无论是会徽、口号还是开闭幕式创意,青少年都成为握有“决定权”的人群。南京青奥会将着力实现让青少年成为策划主体、参与主体、受益主体和延续主体的目标。

    青奥会筹备工作历经4年,在中国“‘青奥一代’正在和青奥共成长”,通过参与青奥,享受体育盛宴,青年把奥林匹克精神、青奥会理念根植于心,让体育运动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自己的生活习惯。

    南京青奥会还提出了“激励三代人”的目标,希望年轻人的父辈和年轻人未来将拥有的下一代也能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激励和影响。

    传承交流,乐享青奥文化盛宴

    南京青奥会围绕“奥林匹克主义”“技能发展”“幸福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责任”“表达”这五大主题,以“用活力表达卓越,用欢乐分享友谊,用赞赏感受尊重”的理念,回归奥林匹克精神,致力于打造一场文化盛宴。

    “青奥会与奥运会、亚运会相比,规模小、等级高、起步晚、空间大,这就给南京提供了创新和发展的空间,利于举办城市的‘小会议,大传播’。”南京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城市治理比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蜀秦说。

    南京以青奥会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赛前,开展了青奥会歌征集、我要上青奥、国际绘画大赛等一系列征集活动。赛时,有“青年的节日、世界文化村、闪亮的青春、触摸南京、新媒体实践和城市文化体验”等20项文化教育活动,让青年感受多元文化,分享成长快乐,体验幸福健康的生活方式。

    “文化资源、历史资源是现在的,青奥会不仅是南京的资源,也是南京文化、南京历史走向世界、走向青年最好的契机。”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胡阿祥表示,青奥会必将“让南京这座古老的文化之城焕发出新的生机”。

    3月底,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大使齐聚南京,参与探险寻宝、明城墙探秘、生态环保农业等青奥会文化教育项目,提前感受到了青奥会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我们将把各地文化展示出来,让整个地球不仅在地理空间成为地球村,更在文化和心灵层面成为地球村。”南京青奥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南京市常务副市长刘以安说。青奥会是一场文化盛宴,中国将诠释好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也要促进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

    青奥惠民,打造南京国际范儿

    “出行更加便捷了,小区更加干净了,天也更蓝了。”谈到南京的变化,市民王贺明满心喜悦。

    近日,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开展了“青奥会举办前市民幸福感调查”,电话采访了11个区的613位市民。调查显示,87%的市民为南京举办青奥会而自豪,五成以上市民认为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幸福感有很大提升。历时4年的青奥会筹备工作,也成了城市发展的加速器。

    “南京青奥会的精彩,不仅是青年赛会竞技和多元文化融合的精彩,更表现在赛会和城市的融合。”周蜀秦说。

    地铁建设至少提前5年,里程将达135公里,地铁里程排在北京、上海、广州之后,名列全国第四;对410台燃煤锅炉进行改造,关停化工厂等重污染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居民健康生活意识增强,城市认同感提升。在青奥会筹备过程中,南京将办赛事、建城市、惠民生、留遗产有机统一,城市品质得到了全方位改变和提升。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周晓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奥,让南京更具国际范儿。”

    “青奥会使南京更加具备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保障能力,城市的生态环境、居住环境,将给南京留下巨大的遗产。”杨卫泽说。

    城中村危旧房得到改造、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新建青奥体育公园场馆赛后会作为南京江北新区的全民健身广场、健康的运动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南京文化得以传承发扬,南京市民真正享受到青奥会带来的“体育红利”。

    “作为第二个举办青奥会的城市,南京青奥会开创了‘南京模式’。许多办会理念、组织方式、活动开展将会固定下来,为青奥会留下宝贵的财富。”孙葆丽说。

    本报南京8月6日电

纪任山:一头扎进“煤堆里”
四位好干部走了,人们把留下的精神捧起
云南接收鲁甸地震捐款27474.38万元
鲁甸灾区四条主要通道抢通
中国扶贫基金会回应“诈骗短信”质疑
暑期“快乐学校”助留守儿童欢度假期
两岸青年联欢节在漳州举行
80后巡线员赵星:独行山林故事多
打造青奥“南京模式”
为了最后五公里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