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黄金72小时已过 救援人员不离不弃

甘家寨大搜救

本报记者 白皓 赵迪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8日   01 版)

    8月7日,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甘家寨,官兵在救援。 本报记者 赵迪摄

    从8月3日鲁甸地震发生到今天,救援的黄金72小时已过,震中龙头山镇的救援力量仍在全力搜救。

    “我们寨子大概还有55人埋在废墟下!”得知这个消息后,14集团军驻滇某旅的官兵立即行动,在不断有碎石滑落的山路行军3个多小时后,于8月6日21时30分许抵达龙头山镇龙泉村。

    “甘家寨还有多远?”

    “在脚下!”

    听到当地人这样的回答,所有人都震惊了。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河谷一侧的大山已经拦腰垮塌,巨大的山石和泥土夹带着山上的花椒树,像瀑布一样倾泻直下,砸进河谷。如果不是当地人指引,没有人能想象这巨大的崩塌山体下,曾是一个美丽的村庄。

    地震发生后,龙泉村甘家寨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这个山中村寨被掩埋了。据甘家寨村民王万华介绍,整个寨子有32户人家,现在估计还埋压着40多位村民,自己的两个儿媳和一个孙子也在废墟下。

    一位地震搜救的专业人士在现场说,发生如此严重的山体滑坡,被掩埋的人存活的可能微乎其微。

    “虽然救援的黄金72小时已经过去,但哪怕只有一点点希望,我们都要尽全力寻找废墟里的生命迹象。”该旅副旅长张宏伟说,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带着生命探测仪,数十名官兵在废墟上奋战到深夜,当天夜里,官兵们和当地村民搜出9具遇难者遗体。同时,又一个更为揪心的消息传出:有20多辆车途经甘家寨路段时失踪,很可能也在废墟下。消息传到后方指挥部,14集团军工兵团决定:天亮以后增援甘家寨。8月7日8时,这支专业实施地震救援的队伍集结,40名官兵向甘家寨挺进。

    当日9时许,在通往甘家寨的昭巧公路上,官兵们眼睁睁看着山体滑坡挡住了去路,近3个小时的抢通作业后,12时许,14集团军工兵团抵达甘家寨。

    没有午餐,40名官兵兵分3路,在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的指引下,寻找可能的生命迹象。

    此时,大约30米外的一个能看见房顶预制板的区域里,公安消防、武警部队、14集团军某旅正全力向地下掘进,当地村民预计,这个区域可能掩埋了两个小孩和多名成年人。

    “小七在这里反应强烈!”一名战士看着搜救犬喊道,官兵们知道,这是“小七”感觉到可能有人的反应。

    “挖!”官兵们开始用铁锹一铲一铲往下挖,挖出来的石块大家用手扔到一边。20分钟后,官兵们判断掩埋的土方量比较大。随即,一台挖掘机沿着陡峭的滑坡体开进现场,继续深挖。

    30米外的搜救区域内,官兵们依旧在用大锤、液压剪切钳、强力切割锯等设备向下挖掘。毒辣的太阳灼烧着官兵们的皮肤。挖掘现场边,官兵们吃了几口的炒饭放在夹杂着碎石的土地上——如此高温的情况下进行重体力劳动,大家几乎吃不下任何东西。

    村民朱啟明看着正在挖掘的官兵说:“垮塌量太大了,靠人挖太难了。”至今,地下仍埋着他的老婆孩子和岳父岳母。朱啟明心里明白,他已不敢奢望家人能幸存,只希望能找到他们的遗体,火化以后带回贵州老家安葬。

    挖掘机在搜救犬“小七”嗅出气味的地方挖到5米深时,能看见的还是石头和泥巴,为了更准确定位,官兵们再次招呼“小七”上阵。此时,“小七”一直伸着舌头急促地喘气——烈日下,它几乎耗尽了体力。

    战士们等待“小七”喘息休息的间隙,30米外的搜索区突然抬出了一个人,一名部队战士在高温下连续作业中暑,陷入昏迷。现场的医疗志愿者迅速展开救治。

    15时30分,工兵团的战士陆续到物资保障点领取了一瓶水和一罐八宝粥,轮流休整。

    朱啟明点燃一支烟,看着晒得黝黑的救援官兵,“太不容易了,老天太不公平”。他指指河谷对岸破碎的大山说,山坡上原本都是花椒树,是本地人最大的经济来源,岳父家的房子2012年重修时花了20多万元,没想到砖瓦房也没能抵挡住巨大的灾难。他希望能有个安慰,“哪怕帮我把家里的房子挖露出一角,我也能找找老婆孩子,找到几张他们的照片也好”。

    官兵们根据“小七”的指引向下挖,6米、7米……依然没有一丝房屋的影子。目睹了灾难发生的幸存者说,“地一摇晃,山上的大石推着房子整体向前移了上百米。”

    甘家寨人不知道地震后的家到底在什么位置,而寻找到亲人的期盼在继续,他们清楚,有救援战士和他们在一起,不离不弃。

    本报鲁甸龙头山8月7日电

甘家寨大搜救
军中焦裕禄
斯人已去 明镜长存
六安:抬高准入门槛 引得优资争相来
深圳评职称 行业组织定
符合程序的退档为何遭诟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