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百姓不说话,民生实事难获赞

吴杭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8日   02 版)

    广州市市政府每年的工作报告都要列出当年的十件民生实事,此前都是政府自己话事,今年则开始向公众征集意见。以后的民生十事都要有这个“海选“阶段。(《南方都市报》8月7日)

    尽管从2010年开始,广州市政府每年都提出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为此还划出专项财政预算,每年财政支出都高达上百亿元。但广州市不少政协委员认为,政府的民生实事存在“实事不实”、“把政府应该做的常规工作,当作十件民生实事来做”的现象。从几年来的实施结果看,未能取得应有成效,其社会反响一般。

    民生工程、民生实事如何才能更接地气、更有人气?广州市的此番改革很有借鉴意义。日前,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市十件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程序规范(试行)》,它特别明确了市十件民生实事的遴选范围、原则及遴选程序,特别要求首先无导向性地征询广大市民意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由过去的“政府配餐”改变为“群众点菜”,通过“海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很多地方不少民生实事距离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政府的苦心换不来老百姓的掌声,究其原因,在于民生实事都是由政府主导“配菜”而并非百姓“点菜”。没接地气,百姓缺乏“话事权”,“民生实事”的实施效果自然一般。

    更荒唐的是,不少地方的政绩工程和奢华工程,居然也打着民生实事、民生工程的幌子,甚至在没有广泛征集民意、没开市民听证会讨论、不听专家学者意见的情况下,地方长官拍拍脑袋说上马就上马,有的还举债仓促上马,最后不仅浪费了巨额公共财政,也使民生工程的公信力严重受损,更使得真正应上马的民生实事因缺乏资金而搁置起来。

    有限的财政资金,总应该花在百姓最需要、最迫切地需要解决的民生事项上,而不是单纯从政府层面出发,“政府配餐’主导。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让市民来“点餐”,让市民来监督,让公共财政真正用在民生实事上,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教育应该真正以学生为中心
人人要为“食品召回时代”做准备
领导出庭:多一种“亲自”又何妨
小小村官何以炼成巨贪
点燃大学生梦想的智慧火焰
大学学费不能说涨就涨
百姓不说话,民生实事难获赞
“房帝”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