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谁在监狱里聆听“贪的代价”

刘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0日   03 版)

    漫画:CFP供图

    秦城监狱较为著名,一些副部级以上的高官因触犯刑律而被关在这里,这座监狱是唯一一所隶属于公安部的中央监狱。同样,在距离北京较近的燕郊开发区,还有一座燕城监狱,作为隶属于司法部唯一一所中央监狱,这里关押的犯人虽然不如秦城监狱的级别高,但一些被认定“职务犯罪”的中低级别官员被关押在这里。因而,一些单位组织的“预防腐败警示教育”活动安排在这里。

    据媒体报道,日前,国家发改委组织200多名司处级领导干部来到燕城监狱,据说,此行让参观人员受到“极大震撼”。一名获刑12年的某机关司长在监狱里“现身说法”,道出了“敬畏法律、珍惜现在”的心里话,让一位曾与其在高校继续教育时共同学习过的发改委现任局长“难掩沉痛心情”,这位局长表示“很震撼,也很受教育”。

    据了解,这种做法并非创新,很多地方和中央部委都搞过类似活动。让掌握重要权力的在职官员集体前往监狱,看到昔日的上级或下属正在度过的“铁窗生活”,以及他们“痛心疾首”的人生悔悟,确实起到震慑和预警效果。此前,入狱贪官自述“忏悔录”显示,一些官员觉得“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在职务提升、财物分配背后,总是闪动着“自私”和“小我”的念头。获得提拔的人,是否对自己“感恩”和“进贡”,拿到钱的单位,能否给自己“好处”和“回扣”,甚至,这些念头成为他们掌权时最强烈的“信念”。因而,重用表忠、行贿的亲信,插手能获得巨大利益的工程项目,成为最现实的选择。

    但是,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呢?尽管他们表白自己的美好初衷和善良内心,人们实际看到的,却是他们无视法律底线的为所欲为。最终,因为犯罪而走进了监狱。一名狱中服刑的官员说:“我的家人曾经以我为傲,可如今,妻子怎么在别人面前抬得起头?女儿在应聘工作时又怎么去填写父亲?他们要熬过多少个日日夜夜才能与我团聚?”身陷囹圄,痛定思痛,这名官员因为“长期不能与亲人团聚”,才深刻体会到“做一个平凡、有用、自由的人是多么可贵,与亲人团聚、享受家庭生活是多么美好”。

    有人说,举世瞩目、雷霆万钧的反腐行动,已经让官员成为一个“高危职业”。试想,社会上有哪一个职业在工作中风光无比,但却干着干着把自己“干进了”高墙之内?因违纪违法而受到追究的官员,有哪一个在当初就想到后来的结局?所以,一位检察官说,所有入狱官员都有共同的人生轨迹:奋斗的青年、辉煌的中年和凄凉的晚年。

    现实生活中,官员的“高危”往往集中在一些“高风险岗位”,包括地方、单位、部门的“一把手”,或者掌握人、财、物管理权力的重要部门干部。据介绍,组织者让这些“高风险岗位”干部参观监狱,走过监区、食堂、会见室,他们最感慨的,莫过于可贵的“自由”。拥有和家人团聚的自由,是最能打动人心的“细节”。因此,减少风险,不再高危,有必要让更多人到监狱里观看警示教育片《贪的代价》,聆听耳边响起的警告。

谁在监狱里聆听“贪的代价”
“能救一条命比什么都值”
“只有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时间管理最终追求的不是高效率而是幸福”
大手拉小手 五省区环保齐走
中国中铁:用“时尚清新”做有效的安全教育
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为青年职工释放心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