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黄江尧:国赛荣誉是一抹明亮的色彩

实习生 王桑田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1日   11 版)

    红短袖,黑色运动裤,利落的平头,略带腼腆的笑容,眼前这个看上去有些青涩的小伙子叫黄江尧,是武汉市交通学校2012级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

    在刚结束的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他以省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代表湖北省参加中职组汽车机修个人项目比赛,最终摘得桂冠。

    对于取得的成绩,他坦言有压力也有动力。刚过18岁,国赛冠军的荣誉对他来说是一抹明亮的色彩,让他的人生画卷更加美丽绚烂。

    从小喜欢汽车,黄江尧最爱的电影是《速度与激情》。

    “最开始只是喜欢汽车。看了《速度与激情》后,觉得男生想耍酷,不仅要会开车,还得能修车。”黄江尧笑着说。

    12岁生日,他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礼物——一辆玩具汽车。尽管做工粗糙,黄江尧仍视若珍宝。

    好奇心重,动手能力强,黄江尧小时候经常拆装家里的各种小物件。有些东西拆完还原不了,父母也不责备,只觉得这孩子有想法,手也灵巧。

    出生于湖北宜昌的农村,黄江尧的家庭并不富裕。父母靠种植茶叶、板栗等农作物获得收入,养活五口之家。长期的务农压弯了父母的背,也使得懂事的黄江尧心疼。

    两年前的中考是一段黑色的记忆,他希望考上高中,哪怕是普通高中,然后再考大学,“但我没有上高中线!”

    短暂的失落后,他重新审视自己,发现入读中职学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独自到武汉市交通学校实地考察后,他决定从这里奋起。

    选择与爱好相结合的专业,成为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2012级的一名新生后,黄江尧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操练实践技能,综合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名左右,每年都会获得国家补助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班级期末奖学金,等等。

    刚到武汉上学,黄江尧就开始自己兼职挣钱,平时在学校上专业课,周末出去打工,在超市搬过货,去汽车4S店打过杂,站街边发过传单……只要能挣钱,多苦多累他都愿意尝试。

    在4S店打工时,除了日常的汽车检修外,黄江尧还包揽了一些看起来脏、累的杂活儿,擦玻璃、拖地、清扫卫生间、帮忙跑腿……只要有时间,他就主动去做。黄江尧有自己的主见,他认为,多吃苦是好事,做事的过程也是和他人沟通的过程。

    从2013年7月开始,2014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各级初选拉开了帷幕。看到赛事海报,黄江尧和同学一起报了名。

    专业成绩优异的黄江尧顺利通过市级赛。2013年11月,他以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代表学校参加国赛中职组汽车机修个人项目比赛。紧张的备赛生活正式开始。

    寒假集中培训,早上6点起床,洗漱完毕吃完早餐,锻炼一小时后到实训楼集合,7点40分准时开始一天的培训。整车电路故障诊断、发动机拆装等内容,是他大半天的功课。“有时候硬是找不出故障来,自己也很急,但是又没办法,只能耐着性子继续检测,再听老师指导”。

    尽管参加了国赛队,黄江尧尽量顾全课程,不落下学习。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将近半年。

    “因为国赛分理论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所以我必须同时准备理论知识”。黄江尧比画着,备赛的理论题足有一本新华字典那么厚。3个月时间,理解加强记,他硬是“啃”完了整本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高强度训练加上刻苦钻研,临近比赛时,黄江尧已经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好几分钟完成实操任务,理论题也烂熟于心。

    成功的背后没有偶然。在国赛赛场上,一系列标准操作,他顺利解决故障。用时41分钟,比规定时间快了4分钟。

    获奖后,许多知名企业向黄江尧伸出橄榄枝,甚至有企业开出了毕业后年薪10万元的工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对他说:“博士生想进我们单位都不容易,但如果你愿意去,随时可以跟我们联系。”

    黄江尧很意外能够得到这么多关注,但他已经打定主意,准备选择一家企业巩固完善自己的技能,同时准备明年的技能高考,向理想中的大学发起冲锋。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败的人找理由”。站在国赛闭幕式舞台上,黄江尧讲述了一名农村孩子追梦的艰辛历程。黄江尧坚守自己的人生信条,他期待凭借自己的能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81.8%受访高职生表示所在学校有科研创新类社团
高职生发明可与本科生论文媲美
让职教“悬浮”的政策落地生根
黄江尧:国赛荣誉是一抹明亮的色彩
河南:职校学生不得去酒吧歌厅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