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未来能否协调发展仍存疑——

传统武术与竞技武术难得同台献艺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1日   04 版)

    8月8日~9日,首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在天津工业大学举行。此次比赛的最大亮点,是竞技武术范畴的武术套路、散打等项目与传统武术的比赛同台进行。正如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所说,竞技武术与传统武术过去是“老死不相往来”,现在终于有机会走到一起了。

    虽然统一在武术的大旗下,但长期以来竞技武术和传统武术都是各有各的比赛,而且彼此都看不惯对方。传统武术界人士认为竞技武术难以体现武术的真谛,是变了味的武术;竞技武术界人士则认为武术如果想更好地向世界推广,必须消除神秘感并进行标准化改革,而这一点却是传统武术界人士难以理解的。

    无论传统武术还是竞技武术,都是中国武术的组成部分,高小军表示,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早有想法,希望有一项大赛能够同时包括传统武术和竞技武术,这样的比赛才能展现完整的武术。

    当传统武术与竞技武术同台展现时,观众们既能看到在国内外重大比赛如全运会、亚运会上呈现的竞技武术,也能看到博大精深的传统武术,本次大会共展示了40多个拳种,每一个拳种都有独一无二的特色。

    当传统武术和竞技武术同时出现在观众面前时,观众也更容易判断出标准化的竞技武术与百花齐放的传统武术之间的巨大区别,观众也可以清楚地认识到,竞技武术只是武术为进行国际推广的需要演变出的一种形式。看了这样的大会,再也不会有人以为竞技武术就能代表整个中国武术,相反,人们会直观地体会传统武术“博大精深”4个字的含义。

    业内人士表示,全国武术运动大会的诞生为化解中国传统武术与竞技武术长久以来的分歧走出了一步。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国武术,既需要进行标准化改革的竞技武术,也需要保护好作为中国武术根基的传统武术,二者之间本不该存在矛盾。不过,传统武术与竞技武术的裂痕已深,未来二者能否协调发展,仅靠一个全国武术大会显然是不够的。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克里出席东盟论坛准备再炒南海问题
塞西新政府开源节流收拾埃及经济烂摊子
欧洲豪门与中国商业足球为何渐行渐远
斯特林出售快船已成定局
传统武术与竞技武术难得同台献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