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团云南省委有序组织青年志愿者抗震救灾

爱心在震区集结

刘春媛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2日   01 版)

    8月11日下午,在龙头山镇中心校抗震希望小学板房教室前,团云南省委、中国青基会、云南省青基会向300名灾区学生现场发放每人1000元的希望工程助学金。仪式结束后,首批入驻抗震希望小学的6名青年社工为孩子上了灾后第一课。

    实际上,不只是在希望小学的课堂上,此次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中,几乎都能看到青年志愿者活跃的身影,他们在团云南省委的组织集结下,投身灾区一线,成为一支重要的救援力量。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6.5级地震发生后,团云南省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志愿者信息库,召集和组织青年志愿者有序开展物资搬运、医疗协助、心理干预、安置点服务等各项抗震救灾工作。

    8月3日地震发生,一时间灾区告急,人员告急!当晚,团鲁甸县委通过官方微博公布志愿者招募电话,随后志愿者咨询电话不断响起,一些志愿者直奔灾区。

    随即,云南各级团组织迅速向社会呼吁,请青年志愿者服从安排,暂时不要盲目前往地震灾区,给救援先遣队让出生命通道,理性有序参与救援。

    与此同时,团云南省委通过“云南青年志愿者管理系统”调度专业志愿者团队进入灾区。

    8月4日,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抵达鲁甸。与团昭通市委、团鲁甸县委对接好工作后,应急志愿者先遣组22人编为4组,携生命探测仪、破拆装置等救援装备向震中龙头山镇徒步突进。

    一批身强力壮的志愿者承担起搬运物资的工作。每当一辆卡车停稳、一架直升飞机降落,周围就会排起接力“长龙”,传递灾区急需的药品、食物、饮用水和帐篷。

    在“昭通共青团服务点”,时常能看到一批90后志愿者的身影。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方厚勤就是其中一员。他瞒着父母,一个人从河北保定出发,坐了6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灾区,在“共青团服务点”登记后,被分配去为群众送水、送药、送食物。

    从物资运达处到灾民安置点,一个来回要走40多分钟,志愿者肩扛着几十斤重的物资,一天要走七八趟、甚至十几趟。

    8月5日下午,灾区搭建起了“帐篷银行”。志愿者在龙头山镇各街道广贴“恢复营业”的公告,让灾区群众第一时间知晓信用社可以正常办理业务。8月8日,卫星电视也在“共青团服务点”安装起来,让安置点的村民能够收看到电视节目。

    截至目前,云南各级团组织已有序组织2500多名志愿者进入重灾区,志愿者队伍超过200支。

    不在灾区一线的人们也通过各种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云南省青联委员用7天时间为灾区筹得款物总额已超1000万元。地震发生当晚,团昭阳区委连夜从昆明备灾仓库调运346件彩条布、100顶帐篷和1500个夏季儿童温暖包,并调运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支持的4.2万瓶矿泉水,第一时间送往灾区。

    下一步,团云南省委计划动员各级团组织继续组织志愿者做好灾后重建、伤员救治、物资发放等工作,整合救灾资源,同时招募心理医疗志愿者对受灾群众开展心理干预工作。 

    本报昆明8月11日电

灾后第一课
习近平致电西非三国总统表示慰问
习近平将出席南京青奥会开幕式
爱心在震区集结
和青年走得越近越亲,共青团的根才能扎得越实越深
保管薄薄几张纸,每年收取数十亿?
长沙法院招募“赏金猎人”破解执行难
我国赴西非三国抗击埃博拉疫情专家组启程
世卫组织拉响埃博拉“全球警报”
投身创新驱动 科技点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