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篮协希望兼顾市场和本土球员培养,俱乐部反应各不同——

CBA调整外援政策有人欢喜有人愁

本报记者 杨屾 实习生 陈戈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2日   04 版)

    “应该说,这次CBA外援政策的变化,是从兼顾市场和本土球员锻炼的角度出发的,是从中国篮球大局着眼的。”中国篮协竞赛部相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近日,有关新赛季CBA外援政策发生变化的消息,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根据媒体的报道,2014~2015赛季的CBA联赛,在维持外援4节6人次不变的前提下,第4节只允许单外援出场。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项可能改变联赛格局的政策引发了诸多关注和热议。无论是业内专家还是普通球迷,都可以轻易联想到那些靠外援打天下的球队,肯定会因为政策的变化,受到不小影响。

    首当其冲的就是上赛季的冠军北京男篮——马布里和莫里斯的组合,在最后一节发力,是球队能够再度问鼎的关键。但在第4节单外援的情况下,他们的卫冕之路或许会变得非常困难。

    “如果第4节真的禁止使用双外援,那么北京队会受到一些影响,但也肯定会针对这些规则找出应对的方法。”马布里说。

    新政策也势必会有受益者。外界普遍认为,山西队会因此进入争冠行列,因为山西队除了本土球员有一定实力外,还拥有亚洲外援阿巴斯。而根据中国篮协的相关规定,亚洲外援可以当本土球员使用,这就意味着,山西队在第4节实际上仍有两名外援可以同时出场。

    东莞队主帅戈尔则毫不讳言地表示:“我觉得唯一不是很妥的是三外援的政策。可现在如果有了第4节单外援的情况,那对山西这些有三外援的球队会更有利。”

    事实上,不论“吃亏”的北京男篮,还是“占便宜”的山西男篮,他们对新外援政策的好恶,其实都是从各自俱乐部的角度出发,但从中国篮球的现状以及大局着眼,新外援政策的出台仍有其必要性。

    众所周知,去年菲律宾亚锦赛,中国男篮折戟沉沙,除了内部原因之外,联赛被外援掌控,也被很多教练看作是中国篮球不进反退的重要原因。

    姚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外援的天赋在我们的联赛中显得太高,使国内球员得分变得简单,国内球员习惯了这个节奏之后,突然回到要自己决定比赛的时候,就会不适应,“我当然知道外援让联赛变得更精彩,但本土球员的能力被削弱也不容忽视。”

    现任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在重新出山伊始也提到了这个问题,他同样认为,联赛外援使用不当,确实会对本土球员的成长有负面作用,“其实联赛和国家队的成绩是不矛盾的,两者应该同步发展,我们也希望国家队的水平高一点,促进联赛水平提高。而联赛更精彩,也可以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人才。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

    今年斯坦科维奇杯赛结束后,宫鲁鸣再度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认为,现在国家队的队员之所以成长缓慢,“因为CBA大量使用了外援,他们得到的机会不充分。”

    这次,中国篮协恰恰是针对外援掌控联赛的情况作出调整,希望从政策层面上,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促进年轻球员的成长和国家队的新陈代新。“这个政策是在总经理会议上经过讨论通过的,既兼顾联赛的观赏性及市场需求,又给了本土球员更多的机会。”竞赛部相关负责人说,对于慈世平和哈灵顿等高水平外援的加盟,改变外援政策会对联赛产生负面影响的言论,该负责人说:“我们是从中国篮球的大局出发的。”

    应该说,中国篮协改变外援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也确实存在考虑不周详的地方。比如,亚洲外援政策在第4节只能有一名外援出场的新外援政策下,确实存在矛盾和不公平,也和锻炼本土球员的初衷相悖。过去的几个赛季,有太多因为外援政策改变而成绩不正常波动的例子:山东和上海都曾因“三外援”政策异军突起,但在之后的赛季又陷入低谷,天津上赛季历史上首次杀入季后赛,也是依靠三外援。

    中国篮球想重回亚洲巅峰,仅靠外援政策的改变显然是不现实的,新政策只不过是对中国篮球联赛层面的问题和偏差作出微调,中国篮球想要真正进入良性循环,还有太多问题需要解决。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奥巴马:两大因素促美军在伊拉克再度出手
“战败日”临近 日本民众担忧安倍重走战争路
巴以再次停火72小时
CBA调整外援政策有人欢喜有人愁
国奥国足备战待遇各不同
中国青奥代表团目标不只有竞技成绩
斯科拉里世界杯后首次执教再遇败仗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