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世卫组织拉响埃博拉“全球警报”

杨舒怡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2日   06 版)

    世界卫生组织8日拉响埃博拉疫情“全球警报”,呼吁国际社会向西非疫区提供援助。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严重且反常”,是“近40年来这类疫情最复杂的一次暴发”。

    世卫组织6日至7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紧急闭门会议,磋商应对方案。世卫组织8日在声明中说,此次埃博拉疫情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毒的进一步国际传播将造成“尤其严重”影响,而“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对阻止和逆转埃博拉病毒在国际范围的传播至关重要”。

    医疗援助团体“无国界医生”先前提醒,埃博拉疫情在超过60个“热点”地区暴发,已经“失去控制”。美国卫生部门7日说,埃博拉病毒“必然”会传播至西非以外地区。

    埃博拉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埃博拉病毒是一个用来称呼一群属于纤维病毒科埃博拉病毒属下数种病毒的通用术语。

    “埃博拉”属于丝状病毒,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病毒,1976年在苏丹南部和刚果(金)的埃博拉河地区发现它的存在后,引起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埃博拉”由此而得名。

    埃博拉病毒引起的埃博拉出血热是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热,感染者症状与同为纤维病毒科的马尔堡病毒极为相似,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肤色改变、全身酸痛、体内出血、体外出血、发烧等。埃博拉病毒,生物安全等级为4级(艾滋病为3级,SARS为3级,级数越大防护越严格)。病毒潜伏期可达2至21天,但通常只有5天至10天。

    世卫组织说,这次埃博拉疫情肆虐,部分原因在于西非国家公共卫生条件相对较差,而且缺乏人力、财力和物质资源,疫情应对经验不足,对埃博拉病毒传播渠道等知识缺乏足够了解。

    世卫组织认为,目前无需实行国际旅行禁令或限制国际商贸活动。世卫组织主管卫生安全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强调,埃博拉病毒并不神秘,且不通过空气传播,如果采取正确的步骤和措施,可以控制住疫情。

    据世卫组织统计,截至8月6日西非地区累计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确诊和疑似病例1711例,其中932人死亡。

    亚洲多国已经采取防控措施,例如在机场用热成像装置检测旅客是否有发烧症状、派医生到机场筛查疑似病例、建议本国民众推迟国际旅行、加强公共卫生宣传等。

    目前,亚洲地区尚未出现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例。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说,亚洲各国采取的防控措施相当“到位”。

    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7日说,国家卫生计生委已要求各地医疗机构发现疑似或者确诊病例时,应在2个小时内实现直报。另外,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官网上发布了埃博拉出血热防控知识答问等宣传材料,帮助民众把好个人防护的“第一道关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彭浩:让人人都喝上健康水
中央纪委:公款送月饼将被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总政通报表彰第十五届全军学习成才标兵
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和人才培养先进单位
世卫组织拉响埃博拉“全球警报”
海南:青年志愿者积极抗风救灾
“美丽中国·寻找最美城镇”首站落地浙江
“诸葛政委”向荣贵
广西青年武警战士李威无偿捐献人体器官
保管薄薄几张纸,每年收取数十亿?
长沙法院招募“赏金猎人”破解执行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