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推动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

福建:取消34个县市GDP考核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3日   01 版)

    本报福州8月12日电(记者陈强)福建省效能办日前发出《关于取消限制开发区域地区生产总值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率先对部分县(市)取消GDP考核。

    作为负责政府年度绩效管理考核的牵头单位,福建省效能办有关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此举是为了“提高绩效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导向作用”。

    《通知》提出,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结合《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情况,将全省84个县(市、区)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4个类别。其中,22个县(市)属农产品主产区,12个县(市)属重点生态功能区,这两者均为限制开发区域,共34个县市。《通知》明确要求各设区市对本地区制定的2014年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进行修订,调整对县(市、区)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取消对限制开发区域的GDP考核。

    福建省效能办有关人士解释说,取消对限制开发区域的GDP考核,并非不要GDP,而是不再考核其GDP总量。同时会对GDP进行细化,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调整GDP的权重,增加对绿色GDP部分的考核,由此将其引导到省里制定的主体功能区规划上来。

    位于闽东山区的寿宁县此次被列为重点生态功能区。该县县委书记卓晓銮对此表示欢迎,她说,“这有利于山区县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多发展一些具有优势的农业、旅游类项目”。过去,最令这个地方官烦恼的就是“招商引资”,因为“考核只看GDP总量,各地就争相上一些高耗能的工业项目、大的房地产项目,而山区县由于区位劣势往往引不到大的、好的项目”。

    有舆论认为,此举对地方政府“具有风向标意义”。随着考核指挥棒的转向,属于限制开发区域的县(市)可以不再疲于应付GDP考核,更安心、更专心地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发展农业、保护生态,从而推动“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地方政府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将更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青奥村正式开村
解读国务院的星期三
福建:取消34个县市GDP考核
让服务成为基层团组织最鲜明的主题
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他们在抗震救灾中完成了成人礼
牛栏江堰塞湖险情基本解除
湖南省纪委官员实名举报国家药监局前局长背后
慈善“风暴眼”中的李亚鹏
一个女贼眼中的“办公室现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