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再秘密的自由

林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3日   09 版)

    阿琳娜嘉德所想要的,是不再秘密的自由。从今年5月起,身在英国的她在“脸书”上晒出了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伊朗女性摘下面纱的照片。

    在她的祖国,这是一项无法被容忍的行为。从7岁起,阿琳娜嘉德就穿上了罩袍,戴上了面纱。是卢梭和维克多·雨果改变了她,她躲在家里的小厨房看他们的书,开始想象自由的模样。

    2009年,作为一名“背叛者”,她来到英国读书并兼职做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将一张照片发到脸书上。照片里的她,取下面纱在马路上开车,迎面而来的风吹起了她的头发。“你能生活在一个不用强迫你戴面纱的国家真是太幸运了。”一些伊朗女孩偷偷回复她。

    “于是,我问她们是否也曾偷偷摘下面纱、拍过这样的照片?”阿琳娜嘉德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勇敢的女孩子愿意向自由迈步,她们选择在大街上、地铁旁,摘下自己的面纱。

    在所有照片里,她最喜欢的一张却是一个蒙着面纱的女人,她手持的标语上写着:“我支持戴面纱,但反对强制人戴着它。”

    然而,自由总是与恐惧相伴。国内的强硬派将她视为“妓女”和“异教徒”,而阿琳娜嘉德选择的回应是,摘下面纱,去伦敦地铁站里,优雅地录下一首阿富汗民歌《我的故乡》,“和千千万万伊朗女人一样,我想要的,是不再秘密的自由;是在西方、在中国女性都拥有的,做自己的机会”。

形象工程与权力“刹车”
一个女贼眼中的“办公室现形记”
写满记忆的报亭
不再秘密的自由
给“无名战士”的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