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弹幕电影”只弹得了一时

何勇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3日   02 版)

    这个夏天,对于弹幕爱好者而言是个足以载入史册的夏天。7月底,国产动画电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以弹幕形式放映。8月初,《小时代3》也有了弹幕专场。《秦时明月》的弹幕是靠短信发送来实现。《小时代3》使用网络方式进行弹幕,观众用手机连上指定wifi后,打开浏览器就可以发射弹幕。(《现代快报》8月12日)

    所谓“弹幕电影”,就是在电影正常放映时,让屏幕某个部分甚至整张屏幕都成为观众讨论区,观众可通过手机发送自己对影片的即时看法,弹幕会像横幅一样通过屏幕,让所有观众看到。这种全新观影模式,虽然实现了观众的即时交流互动,使得整个电影厅成为一个“超级聊天室”,很符合“90后”、“00后”自我主张的意愿表达。但是,它绝对难以成为观影主流,只是对观众吐槽风气的迎合,是一种营销手段而已。

    弹幕会影响观影效果。看电影本来是通过影像与观众之间的情感感染,达到精神享受、艺术熏陶的目的。一些观众却把吐槽当作观影目的,不仅要抬头看电影,还要低头写评论,更要关注弹幕区其他人的吐槽,一心三用必然影响观影体验。尤其是严肃题材、文艺题材的电影更需要安静细品,弹幕必然拉低观众对这类电影的欣赏能力。不喜欢弹幕的观众,掏了钱看电影,肯定会讨厌在屏幕上“刷存在感”的人,当那些弹幕像飞蚊一样飞满屏幕、喧宾夺主时,还能好好看电影吗?

    弹幕是对电影创作者的不尊重。边看电影边弹幕,必然导致观影过程碎片化,如此作出来的电影评价,未必是全面且公正的评价。而且,将整个吐槽过程前置到观影过程中,也可能影响其他观众对影片的整体判断。据报道,也有一些“不安分”的观众,用手机发送到屏幕上的内容,压根儿与影片无关,“四排的Bruce是个帅哥哦”、“蚩尤族?我也是‘吃油’族的”……有的甚至借机向心仪者示爱、求爱,或大打征友、租房、求职等广告,干扰了电影的纯净。

    有律师还指出,“弹幕电影”还存在另一种隐忧,那就是法律问题。“弹幕电影”倘若出现脏话、人身攻击、敏感词汇等违法言论,发布该言论的观众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取证也不困难,公共场所的人证非常多,从技术上也能追究到发信息的人。电影院毕竟不是自家电脑。这也提醒电影院或制片方,放映“弹幕电影”时,要采用技术将脏话、诽谤、侮辱以及违法违规的弹幕过滤掉,以净化弹幕,避免惹来不必要的麻烦。否则,要与发布人承担连带责任。

    事实上,“弹幕电影”不是看电影,而是玩电影。据报道,“弹幕电影”在日本已诞生好几年,却一直是个“小众文化”,恐怕就缘于上述因素。有论者指出,“‘弹幕电影’是一种破坏式创新,即颠覆性创新,要想成功,并不容易,因为光破不行,还需要立,比颠覆更要紧的是有品质的创新。”如果只是迎合社会的吐槽风气,如果只是以此为营销噱头,如果包藏着赚取观众短信费、手机流量费等逐利想法,“弹幕电影”只弹得了一时,弹不了一世。

回购商品房让开发商喜大普奔
官员的朋友圈千万要讲究
反腐败会对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档案费数十亿,该收手了吧
“弹幕电影”只弹得了一时
20天铲平一镇:雷厉风行还是拆迁狂人?
被处分干部的复出程序也值得关注
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