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海南省万宁市︓

清洁家园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本报记者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4日   02 版)

    8月12日,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盐墩村的小广场上人头攒动,万宁市英豪半岛至北坡片区“志愿者清洁家园”卫生评比月度工作例会在这里举行。经过严格考评,盐墩村委会等4个单位获得了7月的“流动红旗”,而万城镇北坡村和群庄村两个村委会则被授予了象征着排名倒数的“流动蓝旗”。

    从英豪半岛沿东盐公路至北坡墟再到望海大道,全程约26公里,涉及万城、和乐两镇13个村委会,覆盖人口5万多人,是海南省重点旅游线路途经地,也是万宁市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争创美丽乡村的重点区域。自今年年初起,团万宁市委牵头组织动员沿线干部群众和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者清洁家园行动。

    清洁家园从清理垃圾、整治环境开始。团万宁市委在沿线每个自然村都组建起志愿者服务队,针对普遍存在的“脏、乱、差”问题,组织村里的团员青年和中小学生先“啃骨头”,清理农村垃圾堆、垃圾山;后“清死角”,将农村卫生死角清理干净;再“评奖罚”,建立机制每月进行评比。

    不久前的超强台风“威马逊”对万宁影响较大,团万宁市委及时组织开展了灾后恢复家园清洁卫生大行动,动员青年干部、大学生返乡志愿者和居民开展灾后清洁卫生活动,使受损较重的联丰村委会很快恢复了原貌。“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志愿者是好样的!”团万宁市委书记杨炜丰赞叹道。

    清洁家园,考评环节很重要。为此,团万宁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每月对沿线的13个村委会仔细检查,突出“洁、齐、美”三字标准逐一打分排名,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洁”是指门前屋后及周边无成堆垃圾,无卫生死角;地面干净无杂物垃圾;家禽圈养,无畜禽乱跑现象。“齐”是指无乱搭、乱建、乱张贴涂写刻画等现象,道路沿边无建筑垃圾倾倒情况。“美”是指能主动做好路两旁房屋美化、亮化工作,能积极主动做好公路两边、房前屋后的花草树木种植养护工作。志愿者梅振东说,尽管每个月都要冒着烈日暴晒,一个村接一个村地检查卫生,但是看到沿线垃圾越来越少,心里就觉得自己的辛苦特别值得。

    “我现在都没脸回村见乡亲了!”拿了“流动蓝旗”的北坡村负责人显得有些沮丧,他说,清洁家园卫生评比竞争很激烈。他们村5月还是第二名,没想到工作稍有松懈,7月就倒数了。如今,沿线村庄参与清洁家园的热情高涨,村委会之间呈现出创先争优的“白热化”状态。

    7月排名第一的盐墩村委会主任叶林森很是自豪。据他介绍,村民户户都有虾厂,靠着海产养殖致富,都盖了新房。但是有了新房子,还要有好环境。“以前房前屋后堆满垃圾,尽管是新房,仍住得不舒心。清洁家园活动开展后,大家一条心,动手搞卫生,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他们的目标是,借着清洁家园活动的东风,创建省级文明村。

    中共万宁市委副书记李东屿说,“志愿者清洁家园”卫生评比活动,树立典范,点线促面,不仅加强了沿线村庄的环境整治工作,而且增强了群众的环保意识,是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和基层政权建设的有效载体,对于万宁市“建设花园城市,打造度假胜地”目标的实现发挥了积极作用。

    正在万宁调研的团中央调研组参加了此次活动。看到活动结束后村民都将矿泉水瓶和废纸等垃圾自觉地扔到垃圾桶时,调研组成员孟春说:“爱护环境、讲究卫生成为村民的好习惯不容易。清洁家园行动把共青团组织的公信力和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有机结合,是新形势下青年志愿者活动实现社会功能的有益探索。”

宋敏:创业路从粪池起步
最迟到2016年取消“档案保管费”
许登金:十五年让荒山变绿
18名经济犯罪逃犯被缉回
湖北多部门联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空间
去年以来北京民告官案件大幅增多
他为火箭腾飞护航
广西万名高校师生建设美丽乡村
南航在广州推出二代身份证登机服务
救灾时刻,野战医院如何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