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许登金:十五年让荒山变绿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4日   02 版)

    微寄语

    青年要心怀祖国,你所做的事业,祖国一定会理解。


    19岁时,许登金决定承包一座荒山种树。为此,他先后三次被父母赶出家门。“那时没有一个人支持我,一个都没有。”他说。

    因为“特别想家”,1999年,新疆石河子努尔巴克村的小伙许登金放弃留在部队的机会,退伍还乡。印象里,家乡是一片美好的土地,可出现在许登金眼前的,却是乱砍滥伐后的满目疮痍。“我想为家乡作点贡献。”许登金告诉家里人他要种树。

    揣着仅有的700多元钱,许登金在亲友们的一片反对声中走上了村边的北阳山,挖了个“地窝子”,就算安了家。“驱动我的就是梦想。我要让大家看到,新一代兵团青年依然有老一代兵团人艰苦创业的精神”。

    最开始,许登金挖来野生树苗种在山上,后来又借钱买了几千株树苗。山上没有水源,他就用大铁皮桶到1公里外取水浇灌,每天要往返好几趟。不种树时,他还要去工地上干些体力活,赚钱维持生活。

    因为没有经验,许登金只能自己一点一点摸索。7年时间,他辛辛苦苦种下了近10万棵树,成活率却不到十分之一。在2006年的炎夏过后,看着满山干枯的枝条,许登金欲哭无泪。但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也从未想过放弃。

    眼看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许登金决定出去走走。他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种植技术。2007年,许登金再次回到北阳山,开始寻找绿化荒山的新办法。他种树的故事渐渐传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他提供帮助。山上通了电,也打了水井,许登金种下的树终于有更多能够成活了。

    在他的带动下,砍树的人越来越少。原本对许登金指指点点的乡亲开始来义务帮忙。如今,许登金种下的桃树、山楂树等经济林木已经开始产生效益,他还在山上搞起了养殖,形成了立体生态农业。

    2012年,许登金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到北京领奖的许登金走在长安街上,不禁热泪盈眶。“那一刻我知道,祖国理解我。”他说。

    迄今为止,许登金已经在北阳山上度过了15年。“现在回头看看最艰难的那段时间,觉得如果没有当初的历练,我也不会有如此坚定的意念和信心。”他估计,再过5年,北阳山将会郁郁葱葱。到那时,他准备成立一个“青年创业培训中心”。

    “希望我的创业过程能够影响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少走弯路。”许登金说,“人一生中最光辉灿烂的就是青春时代。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宋敏:创业路从粪池起步
最迟到2016年取消“档案保管费”
许登金:十五年让荒山变绿
18名经济犯罪逃犯被缉回
湖北多部门联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空间
去年以来北京民告官案件大幅增多
他为火箭腾飞护航
广西万名高校师生建设美丽乡村
南航在广州推出二代身份证登机服务
救灾时刻,野战医院如何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