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轩逸八年累计百万辆为中国车市带来了什么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4日   09 版)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车市,衡量一款车型的价值,除了要看其是否能够实现销量长青,还要看其是否能够顺应市场变化,不断提升产品价值。由品牌和口碑构筑的影响力,配以丰富的价值体系和文化观,可以支撑一款经久不衰的产品。这既需要底子硬、内涵深的好车型,更需要车企对市场变化的精准把控力。

    在市场风云变幻、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一款车如果能始终坚守在一线阵营,保持旺盛的品牌热度,它无疑是成功的。在中级车市场上,虽然竞争车型众多,但能保持销量长青,且能持续引发关注的产品,其实屈指可数。轩逸、速腾和卡罗拉等市场热门车型,就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代表。

    今年6月,东风日产轩逸完成了八年累计销量百万辆的里程碑,正式进入“百万俱乐部”。作为家轿市场的开创者和引领者,轩逸的每一次蜕变都带动了中国家轿市场的发展。时至今日,轩逸已成长为家轿市场当之无愧的王者,并用实力和专注定义了新时代家轿。

    持续领先,轩逸的前世今生

    如果向上追溯,可以发现轩逸与蓝鸟有着十分重要的联系。蓝鸟是日产汽车在1959年推出的一个轿车系列,也是日产历史上生产周期最长、累计生产数量最多的车型系列。

    作为日产导入到中国市场国产的第一款车型,早在东风日产的前身风神汽车年代,蓝鸟在2000年正式上市之后一直是中高级车市场的主力车型之一,从投产到最终停产,蓝鸟累计销量超过30万辆。

    2006年,东风日产抓住市场机遇,正式推出轩逸,引发了不小的市场震动。作为日产开发的一款全球车型,轩逸车身外形设计流畅飘逸,继承了日产中高级轿车天籁和风雅的设计元素,形成一种新时尚风格。

    “轩”在古语中表示华丽的车,而“逸”则有安逸、舒适、超群的意思。“轩逸”充分显示了该车优雅的设计格调和行云流水的驾驭感受,也颇为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文化观。

    作为蓝鸟的传承者,轩逸展现出优秀的家轿风范,以2700mm的轴距带来宽敞的内部空间,并率先搭载CVT技术,开了中级车市宽适先河,为中级家轿树立了标杆。这款代表着日产全球最新设计风格、理念、创意和灵感的车型,从此完成了从蓝鸟向“凤凰”的进化。

    不得不说,轩逸开创了全新的家轿时代,并使其成为竞争车型纷纷效仿的对象。在中级车市中,家轿理念是由轩逸率先提出的。在竞争车型不断向轩逸学习的时候,轩逸却在自我进化,提升了家轿的价值标准。

    2009年,东风日产对轩逸进行了重要改款,通过全方位产品升级,体现了“大气之极”、“宽适之极”、“顺畅之极”、“节能之极”四大极致标准,全面树立起“全尺寸旗舰家轿”的产品形象。这一顺应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需求多元化的改变,让轩逸成为一线家轿品牌中的首选。

    2012年7月19日,轩逸迎来了全新一代产品在中国的投放。新轩逸将均衡化发挥到极致,“高、富、帅”越级产品力以及“越级款待”的情感诉求,不仅满足了家轿消费者“款待自己、款待家人”的用车需要,更在产品实力上成为引领者,坐实了“史上最强中级车”的称号,并进一步推动了中级车市的价值升级。

    凭借在造型、空间、安全、舒适性以及动力、价格方面的全方位表现,新轩逸成为突破中级车传统价值界限的巅峰之作。进入2014年,新轩逸又在1.6L黄金排量区间推出了尊享版车型,超越同级的豪华晶钻LED灯、双区独立控制自动空调、一键启动/智能钥匙、后排空调出风口四大同级独享的越级配置,终结了“低排量=低配置”的传统观念,新轩逸也从此迈入全豪华时代。

    自我蜕变,引领价值进化

    从2006年至今,轩逸的每一次改款都代表了家用轿车在技术、品质、功能上的变化。而2012年全新换代的新轩逸,则代表了东风日产引领家轿消费理念,推动中级车市价值进化的趋向。这款车能够实现销量的爆发性增长,并引领中级家轿市场快速发展,恰恰说明了东风日产对消费市场的深入研究,以及对未来市场趋势的精准把控。

    新轩逸是国内首款采用前后豪华晶钻LED灯的中级车,外观设计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需求。其第三代Modern Living设计风格,则代表了日产高级车内饰设计方向。采用 “软”性包覆材质、“细”接缝处理、顺“滑”阻尼开关等高档材质与工艺,达到媲美中高级车的质感。 

    新轩逸拥有1760mm车身宽度、2700mm轴距、680mm行政级后排膝部空间,营造出领先区隔的全尺寸宽适空间。不仅如此,新轩逸“款待家人”的宽敞空间也为中级车树立了典范,引发诸多车型的竞相模仿。

    安全性能方面,新轩逸采用领先的980Mpa核潜艇级超强钢车身,配合多通道式Zone Body区域车身结构,打造媲美中高级车的稳定防护。

    在新轩逸的高配车中,出现了倒车影像功能。这个之前只有在豪华车品牌高端车型上才有可能出现的安全配置,率先出现在了中级车上。同时,新轩逸全系标配了全尺寸备胎,让其在细节配置上更靠近中高级车。

    为了帮助车主节油,新轩逸除了采用同级车中首创的DIS燃油双喷技术发动机和CVT无级变速器之外,又开创性地加入了Eco Drive节能驾驶助手,让行车电脑来帮助车主在日常驾驶中实现节油。

    新轩逸Muti-Layer仿生学座椅采用与天籁一致的三重舒适结构,其完美的仿生学设计,大幅提升包裹感与舒适感,完全贴合人体。该车还实现了三维超静音工程,在任何路况下,均能保持媲美中高级车的静谧性。

    此外,一键启动、智能钥匙、双区独立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等领先同级的豪华科技装备,也为该车打造出极富便利的使用感受。

    产品为王,迎来百万消费者信赖

    今年6月,轩逸已经累计为中国市场贡献了100万辆销量。

    2013年末,新轩逸首次单月破3万辆,成为国内车市TOP3车型。到了2014年,新轩逸上半年以月均超2.4万辆的销量,29.3%的同比增长率,在细分市场中保持领先。值得一提的是在“历史销量超百万”这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中,全新换代的新轩逸在上市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近50万辆的销量。

    在同级其他车型还在摸索发展方向之时,轩逸的一举一动都能够引领中级家轿研发、生产和使用的全方位理念革新,而新轩逸则将革新发挥到了极致。

    从轩逸到新轩逸的成长,可以画出这样一条曲线:前半段一直保持稳定平缓,中间阶段迅速上扬并持续保持全新高度,而后不时地再度上扬已成为常态。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轩逸销量的迅速冲关,根本原因还是品牌紧跟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以“家用”为核心,打造出全面均衡的产品实力,并且以“越级款待”的情感诉求打动消费者。无论是在外观、空间、舒适性还是油耗等各方面尽力提升,以期超越同级。

    东风日产对于轩逸的打造,秉持着这样一个态度:想消费者所想,前瞻性地迎合消费者需求,领先竞品一大步,提供最好的中级家轿产品。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想法,轩逸才会在八年时间里,始终坚守在一线阵营,并通过全新换代的新轩逸,实现产品价值体系的突破。

    始终走在同级别车的前列,不断地自我蜕变,引领趋势,这个目标的实现,让轩逸展现出了强大的产品力和品牌力。当轩逸的每一次改变,都会重新定义中级家轿标准时,后来者为了生存,也必须向轩逸学习。

    八年累计百万辆,轩逸为中国车市带来的不仅仅是改变市场、探索市场的态度,更体现出推动消费者利益最大化、重塑市场格局的诉求。今天,轩逸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百万辆起点上。

比自主11连降更可怕的是零部件空心化
不出5年自主品牌将死掉一半
渐入佳境的英菲尼迪还需要担心什么
启辰成了“香饽饽”
轩逸八年累计百万辆为中国车市带来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