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郑州日产“牵手工程”:

公益是责任更是态度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4日   11 版)

    4年前,家境贫寒的白丽红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她梦寐以求的中国政法大学。然而,来自农村家庭的白丽红却很难开心起来。那一年,白丽红的高考成绩在县里排名前列,但她比一般城市里的孩子想得更多。白丽红的父亲常年患有重病,无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需要有人照顾;母亲承担所有的家务,却凑不齐她的大学学费。如果放弃去上大学而选择在家务农,可能就再也没有深造的机会了。

    幸运的是,白丽红遇到了好时候。2010年,郑州慈善总会与郑州日产联合发起了“牵手工程”,白丽红成为首批被资助的大学生之一,每年可以获得5000元的学费捐助。4年后,白丽红没有辜负家人和社会的期望,顺利考上了中国政法大学的研究生,得以继续深造。

    2014年8月12日,郑州慈善总会、郑州日产牵手工程五周年庆典暨未来五年规划发布仪式在郑州举行。据悉,“牵手工程”自2010年实施以来,已救助了近6000名贫困大学生、近1000名孤残儿童以及近1000名灾区儿童和农民工子弟。郑州日产承诺未来5年(2015年~2019年),将继续向郑州慈善总会捐赠公益基金1500万元,专项用于对贫困地区小学生和困难大学生帮扶。

    在发布仪式上,持续接受4年捐助的白丽红说,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日产在她心中就是一种榜样的力量。“‘牵手工程’陪伴我大学4年,感谢郑州日产、郑州慈善总会圆了我的大学梦。这4年来,他们也在潜移默化地教育我。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以任何形式尽我所能去帮助别人,时刻怀着感恩之情,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表示,像白丽红这样的孩子有很多,他们品学兼优却家境贫寒,每年5000元的资助可能就会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我相信,这样的公益援助是有其深刻意义的。这5年来,我们一直在总结经验,也在反思公益的价值。我们更希望,‘牵手工程’成为一个公益平台,呼吁社会上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据郭振甫介绍,未来5年,“牵手工程”将继续以教育支持为核心,分别针对贫困地区小学生和困难大学生两大群体制定“快乐成长”和“成才圆梦”两大核心项目。

    长期以来,贫困山区小学教育设施落后,孩子们的教育需求得不到满足。未来5年,牵手工程将开启贫困地区小学生“快乐成长”计划,每年为5所贫困地区的小学持续捐赠累计不低于50万元的文体器材。与此同时,牵手工程还将贯彻“牵手联动”的公益模式,搭建公益平台,汇聚热心公益人士、受助大学生、媒体、郑州日产合作伙伴、车主与内部员工等爱心力量,与牵手工程一起为贫困地区小学生的教育保障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几年,国家正逐渐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公众对困难学生上学的关注转变为对其成长的关注。为此,牵手工程“成才圆梦”计划将每年为不少于350名贫困大学新生提供不低于每人5000元助学金,并贯彻“授人以渔”的理念,通过鼓励大学生以团队为单位完成公益任务的形式,锻炼其策划、沟通组织、团队意识各方面的能力。

    作为首批受助人之一的白丽红,就已经投身到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中,从受助者变为施助者。她不仅在北京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双休日去小学支教,去做义工,还联系了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希望通过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为那些请不起律师的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对于贫困的孩子,不能一帮了之,更要关注他们的成长。”郭振甫说,“这5年来,我们深刻地理解到,公益不仅要救人一时之困,更要给人改变困境的力量。我们将鼓励受助大学生参与到贫困地区小学的爱心书屋建设、老年服务及孤残儿童帮扶的公益项目中,提供公益实践的平台,锻炼其方方面面的能力,助其融入社会,同时将对公益与责任的理解扎根于每一位受助学子的内心。”

    此次活动,中国好声音人气学员金志文也来到现场,助力献唱公益歌曲《阳光在身边》,并且分享了自己的公益感触和奋斗经历。金志文表示:“牵手工程的‘牵手联动’理念与做人的基本原则是相通的,人们应该用感恩的心去回馈社会,我们享受着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帮助,就应该传递这种温暖,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虽然是每5年发布一次规划,但我希望,‘牵手工程’成为郑州日产的一个永久公益项目。我相信,就是我以后退休了,继任者们也会将这个项目持续做下去。爱心是没有止境的。”郭振甫如是说。

    (超人)

游走政策边缘 美国人优步如何“为人民服务”?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天籁 我们不用很麻烦就能玩转过弯
席忠民:在研发上最该受指责的是合资企业
全新奥德赛靠什么 开启MPV3.0时代
公益是责任更是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