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舆情观察

湘潭产妇之死“罗生门”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5日   03 版)

    8月14日,一个很多人此前从未听说的专业词汇,占据了诸多网站热搜榜的首位。它就是“羊水栓塞”。

    两日来,湖南湘潭一位产妇之死,引发了国内舆论场的“大混战”。眼泪与口水起飞,谎言共真相一色。

    有人说,在这起不幸的产妇死亡事件中,“产妇家属、医院、媒体都是受害者”,但中青舆情监测室认为,这三方也是舆情事件的关键责任方。正是他们的不当作为,和社会矛盾中的成见,一起“导演”了这起真相未明的“罗生门”。

    媒体之责:舆论场为何48小时“剧情反转”?

    8月10日,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发生一起产妇死亡事件。8月12日晚,华声在线网站的首发报道被多个微博账号转发,引爆全国舆论场关注。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了事件引起关注后24小时内的2000条网络舆情。统计显示,从8月12日21时至13日21时,56.2%网民明确将矛头指向了医院和医护人员“失职”,32.4%网民表示事实尚不明确,期待进一步公开详情。

    但在后续报道中,“产妇满口鲜血”、“医生失踪”等说法都被逐步证伪。随着“羊水栓塞”这个专业术语进入公众视野,舆论风向有了180度的转变。

    在新浪微博今日热门词汇榜上,“羊水栓塞”以106441次搜索位居首位,超过“湘潭产妇”的61057次。

    “科普、冷静、呼唤真相”,成为14日舆情的主流。

    一时间,微博、微信几乎都成了最高效的妇产科知识普及平台。诸多一线医生出面解释,羊水栓塞是发生概率小、死亡率高的产科重症之一。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了舆情事件引起关注后48小时内的2000条网络舆情。统计显示,从8月13日21时至14日21时,33.1%网民认为如果产妇确患羊水栓塞,医院又已救治,则“不能都怪医院”。

    23.6%网民批评一些媒体报道“挑起事端、造谣误导”。网民“Cassidy小雅”批评一些报道跟风、“博眼球”:“以为大家喜欢骂医生,媒体就骂医生;大家又骂家属,媒体马上跟着骂家属。”

    除了报道的失实部分,她还注意到了最初报道中的煽情成分:“我是不太懂媒体为什么要强调产妇裸身一人躺在手术床上,是为了渲染凄凉氛围么?在手术台上应该穿着衣服吗?”

    什么原因导致了舆论场不同时间段、不同人群的极端反差对立?中青舆情监测室认为,正是信息的互相矛盾和误导。

    在48小时的“产妇死因之争”中,媒体应负主要责任。网络给我们带来了信息量的极度膨胀,但也带来了信息的相对盲区。而在甲乙信息相互矛盾的前提下,只知道甲方、或乙方说法的网民,焉能不掐?

    正如一名山西太原网民所说,产妇之死事件的“星星之火”为何“燎原”,正是“媒体浇的油”。

    家属之责:舆论为何从同情到指责?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显示,从8月13日21时至14日21时,28.5%网民则把矛头转向了死者家属的过激作为:在手术室外带着摄像机,围堵、打砸医院,要求百万元赔偿……

    在新闻跟帖中,一名湖北省仙桃市网民表达了对家属的不信任:“如果是为了还一个真相,我支持。如果仅仅是为了经济利益,而把舆论当枪使,愚弄群众,请注意,枪也可能走火。”

    8月14日15时26分,新浪微博出现了认证为“湘潭产妇丧命医护失踪事件死者家属”的微博账号“张宇父亲”,称:“事情不是有些网友说的那样,晚上我们会把整件事情的经过罗列出来。”

    在这条微博下,评论不是同情安慰,而大都是批评之声。

    如网民“柯南同学”质疑:“看到遗体才几分钟,婆婆就能对着镜头侃侃而谈,哪里像是为死了人而悲痛?”

    触发这些批评的,又是媒体报道。

    视频中,产妇婆婆面对镜头的“切了子宫以后不能生孩子”的一句直接引语被截屏,广泛传播。失去前后文语境的这句话,被网民解读为“只要孩子,没人性”。也有媒体报道“产妇丈夫及时签字做手术”等细节,则被诸多愤怒的网民“选择性忽略”。

    中青舆情监测室认为,这时,舆论的焦点已经脱离了产妇死因之争,而转移到了家属的应对之争上。

    舆论为何从同情到指责?家属自身的作为应负主要责任。虽然诸多评论也对新丧亲人的家属表示“理解慰问”,但暴力行为、赔偿额度,均触动了公众的另一个敏感痛点:频繁的医闹。

    医院之责:信息发布滞后和躲闪引发猜疑和误会

    最初引发关注的报道中,最容易激起义愤的几个关键词是:“顺产转剖腹产”、“医生失踪”、“遗体无人理会”……

    这些小关键词,实际组成了一个大关键词,触碰了公众脑中最脆弱的一条神经:“医患关系”。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显示,从8月13日21时至14日21时,12.7%网民认为,是医患之间的不信任,“激化了产妇之死事件中的医患对立”。其中超过半数网民提到了“医疗体制”。

    事件发生后,基层医院对“医闹”的警惕防范、对信息公开的闪避,又给这个舆情事件的“浑水”里滴了“墨汁”。

    网民“鞍山_漂妹”认为医院有“不敢面对现实和不敢担当之嫌”。

    医患矛盾的长时间积累,更使得不同人群愿意选择符合自己固有认知的信息,让舆论场的割裂更难调和,舆情漩涡更扩大。

    比如,在8月13日晚的同一个小时内,网民对医院责任就有截然不同的两种观点。

    一名湖南网民认为:“生孩子能顺产,绝不会说要你去剖宫产,在这样的医疗环境下,谁愿意无缘无故去开别人一刀。”而另一名天津网民则认为:“现在许多医院诱导家属和产妇做剖腹产,即便可以顺产的,也诱导别人做剖腹产,一切都只为了钱。就像现在许多医院,一个普通的感冒都要求病人打吊针。”

    另一方面,医学知识的网络舆论普及,还有待时日。

    即使在“羊水栓塞”已相对了解度提高的8月14日,直至记者截稿时止,依然有微博、网站在传播:“医院随后解释产妇死因是羊水栓塞,可产前检查一切正常,这样的说辞对于学过医学的人来说,简直是太荒唐的说法……”

    正如一名山西网民呼吁的,“让信息飞一会,让愤怒慢一点”,让舆论场的水更澄清一些,真相会更快浮出水面。

湘潭产妇之死“罗生门”
“张宇父亲”发微博求真相 称尸体已送检 三天内会出结果
河南检察机关起诉四厅官涉腐
广西东兰反贪局副局长被指强奸
承包地难抵押 农民创业难贷款
网络推手“立二拆四”的罪与罚
新疆吉木乃口岸 “三日免签”政策实施
垃圾箱装温度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