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金砖银行短期内难当“挑战美元霸权”重任

专家建议改革外汇管理制度,藏汇于民

本报记者 潘圆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5日   05 版)

    日前,金砖五国在福塔莱萨峰会上宣布,将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简称“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中国上海。此举引发舆论的普遍关注。一些专家对于金砖银行“挑战美元霸权地位”寄予厚望。但多位专家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金砖银行对于新兴国家获得发展资金支持,特别是增强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很有意义,但就短期来看,它并不会构成对美元的挑战。特别是在金砖银行的发展还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之时,更应以一种平常心来看待金砖银行的发展,不宜过度解读。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邱兆祥直言,金砖银行挑战美元地位,不太可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秀军曾专门做过“金砖银行”课题的研究,他表示,金砖银行的建立对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朝着有利于新兴经济体的方向发展,有推动作用。但认为它将挑战美元的霸权地位,为时尚早。现在国内的一些媒体,对金砖银行的解读,有些夸大。目前,它还只是现有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一种补充。

    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支配地位

    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确立了美元世界主导货币的地位。尽管1971年以后,美元不再与黄金挂钩,但美元主导储备货币及国际间交易主要支付货币的地位并未动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全球主要央行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占比为61.9%,欧元占比23.9%。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全球外汇储备总量达到11.4万亿美元,美元在各国央行所持外汇储备中占据的比重为61.44%。

    “不仅如此,目前美元在国际贸易融资中占80%,在外汇交易中占40%多,在国际结算中约占60%。这也意味着美元具有垄断支配地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美元的这种地位,使得其不必担心自己会发生债务危机。因为作为发行国,具有国际储备货币发行权,实在还不起债务,可以印钞。

    徐秀军从“铸币税”的角度阐释了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获益的原理。假如100美元的印刷成本是6美分,那么,美国发行100美元的成本就是6美分。但却可用这100美元购买等值的产品或服务,而100美元减去6美分中间的差额,就是铸币税。铸币税也是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所能独享的一份收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使用他国货币,本身就意味着放弃了财富。

    当然实际上,对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有很多现实约束。但从理论上,具有支配地位的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没有债务危机的风险,现有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也难以对其进行约束。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不合理的一个方面在于,在世界银行和IMF,美国等发达国家处于主导地位,由此导致的问题是,一旦发展中国家遇到经济问题,要想从世界银行和IMF获得贷款,往往附带苛刻的条件。这些条件,往往与意识形态有关。比如要求贷款国以西方的标准进行相应改革等等。”宗良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亚洲的贷款国被要求实行紧缩政策,勒紧裤带过日子。但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美国非但没有实行紧缩政策,反而实行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由此也可见其双重标准。

    虽然近年来,要求IMF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但IMF的份额改革一直没有大的进展。而金砖银行的成立,显然为新兴经济体获得融资开辟了新的渠道。就其目前的机构设置来看,也较好地体现了份额、权利的平等。宗良指出,金砖银行的总部设在上海,首任金砖开发银行行长将由印度人担任,首届金砖银行董事会主席将由巴西人担任,而第一任理事会主席将来自俄罗斯。金砖银行还将在南非设立办事处,以体现工作重点,更好地为非洲国家服务。这种设置显然保证了金砖五国的利益,保证大家都有比较均衡的发言权。

    就中国而言,上海成为总部将推动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

    无意与美元争锋

    多位专家表示,虽然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多种问题,但就短时期来看,金砖银行不会对其构成威胁。 金砖银行现在虽然有了制度设计、有了框架,但还没有具体的章程,将来开展业务,还需要人才、客户等等。这些都需要时间与磨合。

    邱兆祥说,金砖银行挑战美元地位,不太可能。一方面,一些金砖国家的经济并不太好,并且在利益上也存在分歧,这些都会增加紧密合作的难度。更重要的是金砖五国的实力加起来也比不上美国的实力。美元的地位是与美国的经济实力分不开的,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

    他认为,虽然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必须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中国的科技水平、生产效率和美国还不在一个档次,比日本也有很大差距。“更何况金砖五国成立银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加强相互间的经济政治关系,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并不是为了挑战美元。”

    徐秀军表示,金砖银行的成立是金砖国家崛起的象征。从其定位来看,第一是对基础设施进行融资,解决其投资缺口。第二是对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融资服务。从长远发展来看,如果其能够吸引更多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的参与,影响力持续扩大的话,那么有可能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变迁,甚至撼动国际货币体系。但就目前而言,其影响和作用有限。

    宗良表示,金砖银行与世界银行和IMF是互为补充的关系,并非相互替代的关系。金砖银行的发展将促使世界银行、IMF向合理方面变革,对国际金融的稳定形成补充。

    在他看来,要改变不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关键在于,能否打破美元的垄断地位,形成多种国际储备货币竞争的关系。目前全世界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是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而就其所占的比例来看,美元约占60%,欧元占比超过20%,其他币种所占份额都很小。这使得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一股独大”。

    要改变这种不利局面,就应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金砖银行的建立,显然将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积极影响。徐秀军说,重要的是要看,未来金砖银行是否会开展本币业务。只要开展本币业务,人民币的影响力就会随着业务的扩大而加强。

    但这些专家也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不追求短期速成,过快过猛发展,追求平稳发展,目标是让中国的货币地位、金融地位与中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相称。

    改革外汇制度 藏汇于民

    《福塔莱萨宣言》宣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五个创始会员国共同出资。有专家认为,金砖银行的成立也意味着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多了一条投资渠道,这将有利于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

    近年来,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引人关注。本来钱多了是好事儿,但如果这些钱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并在别人的操纵下贬值,那就意味着钱越多,国民财富缩水也越多,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最后被人“盗走”了。这几年,巨额的外汇储备,曾多次引发争议。

    据了解,目前,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大头是购买美国国债。而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元持续贬值,已经造成了中国等国家外汇储备的大幅缩水。有学者建议,中国用外汇购买黄金或是大宗商品,但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下,就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而言,几乎是买什么,什么涨;卖什么,什么跌;并由此受到损失。与此同时,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的海外投资也面临着诸多困难。

    一些专家希望,金砖银行的成立,有助于中国破解外汇储备面临的困局。但邱兆祥认为,相对于近4万亿的外汇储备规模,几百亿美元的出资额所占比例还很小,指望金砖银行短期内对消解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发挥太大的作用,不太现实。

    要解决外汇储备,除了改变发展模式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改革外汇制度。邱兆祥强调,要藏汇于民,让老百姓手中有钱。

    宗良认为,藏汇于民首先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其一,要完善汇率机制,继续增加汇率弹性;其二,畅通企业个人的外汇投资渠道。“现在的一些规定,限制了人们持有外汇的积极性。比如,个人购汇最高5万美元的限额。这项规定是外汇短缺时代的产物,限制个人持有外汇的数额,是基于当时国家外汇储备少,主要是防范风险能力弱的现实。而如今的问题是外汇储备过多,如何保值增值成了重要问题。”

    他建议,对外汇的管理应借鉴负面清单的做法,不做限制的就可以尝试。先放开个人企业实际投资的用汇需求限制,循序渐进,最后再放开金融投资的用汇需求限制。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金砖银行短期内难当“挑战美元霸权”重任
人民币将再次进入升值通道
回收残煤千万吨 神木推行采空区治理
全力保障青奥场馆用电无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