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边走边说

唯有在时间里遇见自然

郑萍萍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5日   12 版)

    离开柏油路,挑一处地势较高的山脊,在野草间摸索着向上爬。登顶的过程有些吃力,换来的是壮阔的景致。连绵的山峦被一望无际的绿色浸染,阳光从行踪不定的白云间洒下,将这风光装点得浓淡有致。散落在山脊上的巨大风车,随着风声有节奏地呼吸着,竟为自然之美平添了一抹震撼。

    这是跨越张北坝上的一段崎岖山路,从桦皮岭到野狐岭,沿丘陵地势而建。大约因其走在山脊上,人们称其为草原天路,在崇礼的路牌上,也被写作草沿天路。这段路程全长百余公里,沿途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每一个弯道的尽头都是出乎意料的风景,此外,还散布着古长城遗址、苏蒙联军烈士陵园等人文景点。

    接近野狐岭时,地势逐渐平坦,绚烂的夕阳诱惑着我们一路向西,将这趟草原之旅引向盛夏深处。

    滋啦啦的电波里时隐时现着《平凡之路》,说走就走的旅行少不了让人蠢蠢欲动的音乐。渐渐地,远方涌起的夜色将天际线湮没,车灯随着颠簸没入忽浅忽深的草丛,在漫无边际的黑夜中不知去向,只剩下远方,星星在天空中兀自狂欢。

    有人说,哪里有文明,哪里就不会有真正的夜晚。GPS显示我们已进入内蒙古乌兰察布。

    蒙语里,乌兰察布即“红山口”,位于呼和浩特东北方的大青山脚下。清朝为了加强统治,仿满清八旗例,建立“盟旗制度”,对归附的蒙古部落逐一编旗,划定疆界,从蒙古王公贵族中选任执政官管理旗政,并指定数旗定期会盟,商讨重大事务。清天聪六年(1632年),四子王等六个部落首次会盟乌兰察布,始有乌兰察布盟之称。

    穿过星星点点的城镇,继续向西。盛夏,露营是最好的选择,“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相传远古时,这里曾是“森森极盛”的“林胡”之地,只是,和中国大多数草原一样,难逃草场退化的劫难,“草过于马背,择水而栖,择沃而耕,水草肥美”的美景怕只在梦中了。

    清晨,在牧民悠远的吆喝中醒来,一翻身,触手可及的绿色蔓延至远方。夏天的草原慵懒却并不单调,狼毒、翠鸟、金莲、野罂粟,色彩斑斓地点缀其间,如果能辨认出它们的模样,便又多了份乐趣。辉腾锡勒是典型的高山草甸草原,这里海拔在1500米以上,有湿地、山地、草甸、峡谷等多种地貌。

    在峡谷里穿越,会不时遇见羊群。据说,清代最大的一条京羊道便经过乌兰察布地区。所谓京羊道是专门运送活羊的道路,道路专为羊群开辟,不准别的牲畜在此路吃草、喝水。千里迢迢赶羊的工人被称作羊把式,鼎盛时从业者数以万计。他们由归化城(呼和浩特)出发,经平泉地(即集宁)、狮子沟、狼窝沟、张家口、沙河到北京的德胜门,一路上地势复杂,有草原、沙漠、山地,气候差异也非常大,想要羊群在路上不掉队,到达京城还不掉膘,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和悠闲的羊群共享这片草原的,还有隐居着的狐、獾、艾鼬、百灵、石鸡、山鹰、鹿等野生动物,只是难得一见,但也并非绝无可能,Philip Booth在《怎样看见鹿》里写道:

    不要刻意期望;

    慢慢找到你的运气。

    等风吹落果实,

    利用时间学习识别蕨类;

    模仿乌龟,

    下坡到缓缓的小溪;

    在苍鹭的指导下,

    畅饮纯粹的静谧,

    让风包围你。

    如果你像白杨那样颤抖,

    相信你敏捷的天性,

    让耳朵教你,

    朝哪个方向聆听。

    你终于学会了,

    在不等待中等待;

    就好像黄昏,

    深深哀伤,

    注视着天光黯淡,

    事物面目雷同。

    一切都了然于心。

    看,你所看到的。

    也许Philip Booth的方式有点复杂,其实,只要拥有留在自在里的才能,时间终会指引你遇见自然。

    小贴士:

    1.草原天路也有路牌指示为草沿天路,东西入口分别为野狐岭和桦皮岭。

    2.乌兰察布草原昼夜温差大,入秋更要带够保暖用品。白天阳光充足,紫外线很强,要做好防晒;且天气变化无常,带雨衣比带雨伞要适用。   

    3.草原广阔无物,开车、骑马要在指定范围活动,以免迷失方向和破坏草场;晚间活动一定要带上手电。  

    4.内蒙古乌兰察布草原饮水含碱量高,有特殊需要的人请自备一些矿泉水。 

    5.当地人纯朴好客,十分注重礼节,所以到草原旅游一定要对蒙古族礼仪和禁忌有所了解。

唯有在时间里遇见自然
比较最好的北京话
传统旅行社突围O2O新模式
旅游商品设计要有女人味儿
梁弄镇学生参观新四军浙东司令部旧址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