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足协罚单“不痛不痒”,中能冲超梦想就此“断送”——

刘健转会纠纷案“变质”引出更大迷局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5日   04 版)

    今天下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发布对青岛中能俱乐部违规违纪的处罚决定,罚单称根据有关当事人的投诉和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发现的线索,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召开听证会,依据查明的证据和事实,确定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在与球员刘健有关工作合同纠纷案件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并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依照《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纪委会决定扣除中能俱乐部中甲联赛积分7分,同时罚款人民币40万元,足协新闻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能俱乐部在仲裁过程中提供虚假文件”是罚单出炉主因。

    刘健转会纠纷案始于年初。今年1月2日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宣布与自由球员刘健签约,但青岛中能俱乐部以刘健与中能俱乐部工作合同签至2017年为由认为转会无效,刘健立即通过个人微博晒出与老东家的两份工作合同,证明青岛中能俱乐部无理取闹。随后中能俱乐部出示一份有刘健签字的2017年合约,刘健本人坚决否认,并指明青岛中能俱乐部伪造签名。

    仲裁案一直延续到今年4月,中国足协通过司法鉴定机构得出结论,刘健自由球员身份成立,4个月未参加各项比赛的刘健终于得以在联赛中登场。不过,青岛中能俱乐部仍然坚持已见,强烈质疑仲裁结果,并表示要向有关部门进行上诉。

    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为解决刘健转会纠纷案专门成立调查工作小组,全程参与了仲裁委员会相关工作,因此,纪律委员会对于今天开出的罚单十分自信。

    扣除联赛积分7分并罚款40万的处罚力度,对于青岛中能俱乐部而言并无“切肤之痛”——扣分前,青岛中能在中甲联赛积分30分,排名第六,冲超的可能性并不明显,而扣分后,青岛中能积23分仅跌至第八名,在16支中甲球队当中仍属积分榜中游球队。因此,一家门户网站的民意调查显示,选择“处罚力度过轻”的网友多达参与投票人数的72%,“合同造假涉及违法甚至犯罪,足协应该上法院告中能俱乐部,现在罚7个联赛积分和40万元简直不痛不痒,不过当年足协罚假赌黑的时候也手软了。”一位网友的留言得到大多数球迷的支持。

    青岛中能俱乐部在知悉处罚决定后立即研究对策,今天傍晚,中能俱乐部发表声明,表示不接受足协的处罚决定,“(俱乐部)将继续上诉,中能集团支持中能足球俱乐部关于中国足协个别官员利用体制弊端干预仲裁委员会和纪律委员会正常工作的情况反映,责令中能俱乐部立刻就相关严重问题诉诸纪检和司法机关,彻底铲除危害中国足球发展的毒瘤。”

    中能集团发表的声明称,集团支持中能足球俱乐部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请求支援,责令中能俱乐部向省、市体育局汇报情况,并就刘健一案全部经过和主要问题向社会公布。此外,集团还支持中能足球俱乐部向更高一级部门反映问题,彻底查清刘健案是非曲直,“无论是中能俱乐部,还是刘健、中国足协,只要涉及违规、违纪、违法,希望一律予以严惩。”

    中能集团一如既往的强硬态度,使得中国足协纪委会的处罚决定不但没有为刘建转会纠纷案划上句号,反而将此事推向更加复杂境地——俱乐部初步决定,明天下午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阐述俱乐部意见,据俱乐部总经理于涛介绍“届时会向媒体提供进一步消息”,而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旦中能方面展开法律程序,意即依据《刑事诉讼法》向司法机关报案,“第一有助于这起由行业内劳动纠纷引发的疑案得到彻底澄清,第二也有助于足球界人士提高法律意识,借助司法力量净化中国足球环境。”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期待日本像德国一样正视历史越来越不现实
日本双管齐下谋求空中优势
刘健转会纠纷案“变质”引出更大迷局
主创团队揭秘南京青奥会开幕式
俱乐部称其打骂球员 李昕回应自有公断
“全民健身万里行”北京站活动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