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郑奎鹏: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特种兵

李祥辉 王凤明 孙英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5日   10 版)

    在辽宁省军区某要塞区船运大队,提起侦察营代理排长郑奎鹏,全大队官兵都竖大拇指,大家亲切地叫他“郑老兵”。

    浓眉大眼的“郑老兵”总是穿着一套洗得发白的迷彩服,裤角整齐地塞在战靴里,挺拔的身材,一身“腱子肉”,标准的“寸头”,一看就像个特种兵。

    有一年,“郑老兵”被选调到省军区狙击手集训队当教员,一个小有名气的“兵教头”看他年龄也不大,就不服气地向他叫阵:“只要把我放倒,我就服你!” 

    “舍得一身剐,敢把老兵拉下马!”旁边还有人起哄。

    郑奎鹏也是年轻气盛,火气一下子蹿了上来。“兵教头”对阵“小教员”,训练场上立刻炸了锅,很多人都想目睹一下“小教员”的风采。

    在一阵接一阵的助威声中,俩人被围在人群中间。“兵教头”招呼也不打,上来就是一个垫步后直拳,顺势一个左鞭腿,郑奎鹏瞅准破绽,身子轻轻向后一闪,紧跟一个抱摔,瞬间将“兵教头”撂倒在地。“兵教头”面子上过不去,打红了眼,耍出一套眼花缭乱的“组合拳”,郑奎鹏以退为进,见招拆招,连续3次将“兵教头”“挑落马下”。

    “你小子还真有两下子!”“兵教头”傻眼了,立即心悦诚服地认了郑奎鹏做师父。

    “郑老兵”不仅是个“武林高手”,枪法更是出神入化。

    有一次,沈阳军区举办侦察兵海上操舟射击比武。比武场上的空气紧张得让人窒息。

    “看!奎鹏出场了!”话音未落,伴着“嗡嗡”的马达声,一艘急速行驶的冲锋舟出现在海天相接处,距海岸线约200米时,冲锋舟猛地一个直角弯。全副武装的“郑老兵”据抢伏坐于冲锋舟一侧,用猎鹰般的眼睛搜索着狙击目标。

    突然,四个红色气球靶映入他的眼帘。光线、风力、湿度……郑奎鹏快速对周围环境作出判断,及时调整修正,预压扳机,找准波峰浪谷的周期,“啪!啪!啪!啪!”10发子弹,30秒内4次短点射,枪响靶灭,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奎鹏这冠军拿的,有点‘温酒斩华雄’的味道!”前来观战的一位领导感叹说。

    有一年深秋,沈阳军区“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选拔赛如期打响。久经沙场的“郑老兵”心里十分清楚,在高手如云的选拔赛场,稍有疏忽,就可能被淘汰。

    前半程比赛很顺利,郑奎鹏一路过关斩将,成绩不俗,面对即将开始的1000米武装泅渡,“志在必得”4个字已刻在他心里。

    但没想到在距终点300米时,意外发生了。郑奎鹏的右小腿出现抽筋,而且一直没有缓解,疼得他把嘴唇都咬出了血。

    关键时刻,他那股拼命的劲头又上来了,他用左腿尽力保持平衡,双臂划水,靠着顽强的意念和舍命的拼劲,一点点向终点游去。

    在众人的欢呼声中,郑奎鹏终于上了岸。他单腿跳过终点线,长舒了口气,随即两眼一黑,“扑通”一声倒在地上。

    “16分37秒!第一名!”裁判宣布。

    从军近十六载,郑奎鹏获得荣誉无数: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然而熟悉他的人都清楚,与荣誉相比,他更加看重那朴素真挚的战友情谊。

    “各小组注意,在某海域发现敌‘水鬼’,上级命令我部紧急下潜,进行搜索。”有一次,部队在陌生海域进行轻潜训练,上等兵张世方心理素质不好,一下水就紧张的不得了,郑奎鹏说:“小张,咱俩一组!” 

    当下潜到水下10米时,海水异常浑浊,能见度不足两米。突然一个暗流冲过来,张世方被卷进附近养殖户的养殖笼里。

    他奋力挣扎,可绳子越缠越紧,更为可怕的是,由于紧张吸氧量骤增。郑奎鹏赶紧去救他,当他发现张世方的氧气即将耗尽时,立即摘下自己的呼气器塞进张世方的嘴里,并用手语告诉他,这只是一个训练课目。

    郑奎鹏随即掏出匕首,奋力割断缠在张世方身上的绳子,两人手拉手成功脱离养殖笼,在氧气用尽的最后时刻浮出水面——他们与死神擦肩而过。

全球最大军演有了中国海军的身影
“军队实现士兵以大学生为主体条件已经具备”
郑奎鹏: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特种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