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青团组织开展“寻找乡村好青年”大型活动——

讲述乡村好青年“小而美”的故事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8日   01 版)

    一场声势浩大的“讲故事”活动,正在全国各地的乡镇、农村进行着。据不完全统计,这种“讲故事”活动大大小小已开展了1.8万场。故事的“主讲人”是从各个乡村挑选出来的“好青年”,听故事的,是“好青年”乡域生活圈里的青年朋友。

    一段时间以来,以“践行核心价值观 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产生了17.1万名“乡村好青年”。这一由团中央发起,省、市、县、乡团组织共同推进的大型活动,旨在寻找、宣传、分享农村青年身边的优秀典型和他们的故事。“讲故事”的一个准则是——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美。

    “没啥成就”照样能当“好青年”

    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大同镇唐山村女青年何兰云实在算不上成功人士,她甚至觉得自己“没啥成就”。然而,正是这个刚满30岁的农村姑娘,上周末对着五六十人讲了自己的故事后,大家都哭了。

    团湖北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丰玉霞一边听何兰云讲故事,一边抹起了眼泪,“这样的‘好青年’我们老早就该发现了。”

    何兰云12岁时父亲中风病倒在床,母亲是个聋哑人并且智力障碍。从那时开始,这个女孩就学着用牛耕田。4年后,父亲去世,两个年幼的弟弟无人照顾。

    那一年,何兰云16岁。这个本该在学校里学习知识的花季少女,放弃了学业,在家干农活、带孩子、照顾母亲,把两个弟弟送上了小学、中学、大学。其间,她还把身体残疾的叔叔接来家里,照顾他的起居。

    2007年,她结婚,两年后生子。然而,孩子刚出生没多久,丈夫就因不堪家庭重担“跑了”。何兰云又开始了照顾生病老人、带孩子的“循环”。

    村团支部书记找到何兰云时,她吓了一跳,这个只顾挣钱、照顾家庭的农村妇女连连摆手,“我就是挣钱养家,糊口而已,没啥成就,凭啥当好青年?”

    何兰云不知道,在附近村民眼中,她就是本村最好的青年榜样。

    2011年,为了解决家中没有壮劳力的问题,何兰云下狠心,花1000多元卖了一台两行插秧机。这台很多农村男人也玩不转的机器,到了她的手里,派上了大用场。为了增加收入,她开着插秧机到一块撂荒多年的土地上耕作,取得了不错的收入,还成为县里第一位女性“机插能手”。

    生活得到一些改善后,她又开始忍不住“扶老帮幼”。2012年和2013年她买了两台插秧机,为留守妇女、老人以及困难户免费插秧;2013年冬天,她躺在病床上为福利院的38位孤寡老人每人做了一双毛线暖鞋;2014年,她将两行插秧机免费送给了温泉村困难户……

    基层团干部看到了过去看不到的“犄角旮旯”

    像何兰云这样的“典型”,过去是很多基层团组织的“典型盲点”。但在这次大范围的“好青年”选拔中,一大批“何兰云”被挖掘了出来。

    记者注意到,共青团系统内的典型选树,过去主要由创业青年、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农村创业青年等类型组成,但近年来,以“我的青春故事”为代表的“小而美”典型开始走上“台面”,尤以今年开展的“寻找乡村好青年”为规模之最。

    尽管上述活动规模很大,但操作起来并不困难,基层团干部不仅不嫌麻烦,还乐在其中。

    “过去给我们农村团组织评优的机会太少了,这是我们第一次有机会向上推选优秀典型。”安徽省天长市秦栏镇团委书记赵家娣召集了一些团委委员,非常慎重地从村居社区推荐的13个典型中挑选了10个最合适的上报给县级团委。

    每一个“好青年”的事迹,乡镇团委委员都到农村“核实”过。听邻居意见、问村干部情况,还到“好青年”家里实地考察。

    赵家娣告诉记者,无论秦栏镇上报的10名“好青年”能否被上级团委“相中”,镇上都会为他们专门举办事迹分享会,“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他们确实是镇上的优秀青年,大家也爱听他们讲故事。”

    有人会问,这些“好青年”是不是本身就是基层团干部的“关系户”?对此,赵家娣用数据回应,秦栏镇的10名“好青年”中的9个,是她过去“听也没听说过”的人。

    湖北口回族乡团委副书记杨伟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他坦言,湖北口回族乡因地处海拔1000多米的山区,距县城有135公里山路,经济、交通条件、团委活动经费有限,过去只在镇上的中学开展团的活动,很少去农村。这次“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是乡镇团委第一次把“触手”伸到农村。

    根据团中央的安排,好青年被分为“乡村创富好青年”和“乡村道德好青年”两类。杨伟有些不好意地说,乡里推选的一名“创富好青年”是种植烤烟的,承包30亩地,一年纯收入“才6万元”。

    不过,在杨伟看来,村里选出来的“好青年”才是真正适合在本乡镇宣讲的“好青年”,每次分享活动,参加的人都很多,而且真正收获了感动、传递了正能量。“你让富裕省份年收入几十万元的创富好青年来给我们讲课,这里的老百姓听都不会听,差太远了,不现实。”

    身边人讲身边事,接地气才能聚人气

    据了解,团中央“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从今年开始,今后每两年举办一次,通过组织发动和广泛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按照明确标准、普遍寻找、公示宣传、认定产生、成长分享、向上推荐6个环节,产生两类“乡村好青年”:一是“乡村创富好青年”,在诚信创业、带动致富、奉献社会等方面表现突出,为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出积极贡献;二是“乡村道德好青年”,在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热心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为促进乡风文明、共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迄今为止,该活动是共青团在农村领域开展的规模最大的典型挖掘、展示、宣传、分享活动。活动特点之一是参与对象广泛,全国25843个乡镇已开展了此项活动,占乡镇总数的77.8%;二是典型事例“接地气”,活动广泛搜集、挖掘农村青年身边的典型人物、优秀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讲述创富故事、道德实践,容易引起农村青年共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推选方式层级联动,在乡、县、市和省4个层面分别寻找产生约30万、3万、3000和300名不同层级的“乡村好青年”,最终产生100名全国“乡村好青年”,活动自乡镇团组织开始,注重层层发动、逐级产生推荐;四是注重宣传和分享示范,在活动全过程中,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挖掘、推荐、宣传“乡村好青年”,开展网络投票、分享代言,注重社会参与、扩大传递分享、发挥带动功能。

    为推动活动开展、扩大社会影响,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还推出了“寻找乡村好青年”专题网页,开通“青农中国”微信公共号,定期推出“乡村好青年”事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并推动各级团组织运用全媒体渠道宣传,形成整体氛围。

    从8月开始,全国每个乡、县、市、省级团委都在层层开展相关的事迹分享活动。黑龙江、浙江、湖北等6个省率先开展了“乡村好青年·传递核心价值观”全国示范活动,组织“乡村好青年”代表分享成长故事、开展实践活动。

    在湖北举行的全国示范分享活动上,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负责人说:“乡村好青年的故事,接着乡土地气、带着生活的温度、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是广大农村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中国梦实践的生动写照和宝贵教材。”

与青少年零距离的青奥会
讲述乡村好青年“小而美”的故事
习近平主席分别会见摩纳哥亲王、
黑山总统、斐济总统、瓦努阿图总理
秦宜智看望南京青奥会志愿者
团员青年要走在践行核心价值观前列
市长村官开发商结成“腐败铁三角”
义乌转型“全球电商”
8.23处女座驾到 要完美 不解释
8.23朗动2周年 够完美 不掩饰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