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党芳:青春在兵团扎根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9日   06 版)

    微寄语

    这里需要我们,更需要你们。为兵团发展贡献力量,不要浪费青春。


    在党芳心目中,新疆一直是一片神秘的土地。直到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党芳才有机会走进新疆,最终扎下了根。

    党芳是甘肃环县人。从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后,他放弃了留在河南工作的机会,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那时他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无所知,只是想“到新疆去看一看,闯一闯”。

    2009年8月,党芳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党委行政办公室报到时才发现,兵团和他想象的不太一样。“以前觉得兵团人一定天天扛着枪,穿着军装干活,实行军事化管理,其实并不是。”他笑道。

    在办公室里,党芳的工作从文件整理归档,到公文写作、后勤接待,虽然都是繁杂的小事,党芳却一丝不苟,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当地气候条件较差,三天两头遇到风沙扬尘,但党芳还是很快“喜欢上了这里”。

    整整4个月,党芳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工作。“有时候也想,自己还能坚持下去吗?可是看看我的导师已经四十多岁了还在整夜工作,我二十多岁为什么不能?”党芳说,“毕竟我的工作还是坐在办公室里,比起在家里种地的日子强太多了,所以再辛苦也要坚持。”

    眼看两年服务期满,党芳纠结了一个星期,还是决定继续留在兵团工作,并且申请下团场。他规范了团场办文、办会工作程序,编辑制作了《远航的灯塔》、《知心卡德尔》等5部党员远程教育专题片,还参与策划和举办了两届沙海老兵节。“举办老兵节让我对兵团人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老一辈军垦人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无怨无悔的精神,值得年轻人去学习。”党芳说,“和他们相比,我们真是赶上好时候了。”

    在新疆的5年里,党芳收获了爱情,建立了家庭,彻底把根扎进了这片土地。“兵团发展需要年轻人,在这里得到大家的尊重和认可,让我感觉特别好。”他说,“现在就想把工作干好,为兵团的屯垦戍边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党芳:青春在兵团扎根
《邓小平文集(1949-1974)》和《邓小平传(1904-1974)》出版
陈林:把科研当成孩子
聚焦改革热点 凝聚发展共识
共同为改革想招 一起为改革发力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国战场的局部反攻(下)
团中央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走进新疆
演员房祖名、柯震东因涉毒被警方抓获
衡阳破坏选举案:一届市人大代表几乎全军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