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桶油”是如何炼成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9日   08 版)

    7月22日下午,17位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的营员分别赶赴茂名市区两家较大型的加油站,体验加油工人的生活。 河南大学  赵彦鑫摄

    7月19日至23日,17名大学生记者带着对化工企业、对能源企业的诸多问题,走进茂名石化、广东石油,参加全国大学生训练营。本报特摘发部分同学稿件,以飨读者。

    2014年7月20日凌晨6点,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分公司海上作业队队长罗耀安带领11名队员从水东港出发前往42公里之外的单点系泊(以下简称“单点”)所在地。“威马逊”台风破坏了单点的视频监控系统,这让有着16年单点操作经验的他感到不安。台风一过,他立刻召集队友登船前去检查。

    茂名石化在1994年12月24日投产使用此单点系泊之前,茂名石化的原油只能通过100多公里管道从湛江港输送而来。“单点系泊是舶来品,在海洋石油公司使用最多。茂名石化开创了单点系泊技术在离岸式原油码头国内应用的先河。”罗耀安形容单点就像一个浮动码头,漂流在海上。

    单点拉开“一桶油”序幕

    7月16日,一艘来自沙特阿拉伯的30万吨级油轮驶进单点海域,将卸下船上26.2万吨原油。罗耀安早在此做好了接待准备。“Welcome to Shuidong SPM.I’m the loading master.”(欢迎来到水东单点系泊,我是卸油领队。)这句话是他最常说的,无论油轮上的工作人员来自哪个国家,他都先抛出这句问候。 

    上到油轮后,协助引航员进行油轮靠泊、安排计量员进行油品计量、布置队友接输油管,一切妥当后,签署文件,最后开始输油。依靠油轮上大功率油泵的作用,油轮上油舱的原油从输油口输出,通过单点中转,经过15公里的海底管线,原油被输送上岸。

    按照正常的卸油速度,26万多吨的原油需要4天3夜。“海上作业队的队员一出海少则两三天,多则半个多月才能返回岸上。”在卸油期间,罗耀安和队友们坚持驻船监督,和油轮方外籍船员一起工作,他已习惯用英语和他们交流。

    卸油第二天,坏消息传入罗耀安耳中:超强台风“威马逊”已经进入南海,而且移动速度极快,气势汹汹向单点这边杀奔过来。“在单点,超过8级大风就必须停止作业,油轮离泊避风。”通过以往的经验,罗耀安判断,“这次威马逊”非同小可,将对单点造成相当大的影响。他立即和油轮船长商量,停止作业,油轮离泊避风。 罗耀安和队友乘坐拖轮回到码头。这艘30万吨级油轮也调转了方向,向香港方向驶去避风。

    20号一大早,台风刚过,单点附近海面还有7到8级风,罗耀安和队友顶着风浪,立即返回单点进行检查,看单点是否受损。中午到达单点后,看到单点没有受到严重损失,他舒了一口气,蓄电池箱变形,动力风叶折断了,一些紧固件也松弛了,不过没对单点造成严重影响,修修还是能恢复原样。

    “安全就像一根弦,一直绷紧在我们心里。单点系泊输油量每小时近4000吨,稍有不慎造成原油泄漏将会是国际性安全事故,谁都担不起这责任。”经历这次台风,罗耀安感慨道。

    22日晚上6点,这艘油轮上的原油已经全部卸载,罗耀安的任务成功结束。从单点卸下的原油,通过近15公里的海底输油管和70公里的陆上输油管进入到原油加工的下一个环节——炼油厂。

    智能工厂确保炼油精细运行

    炼油的原理很简单:通过蒸馏的方式将原油混合物中各组份的沸点不同进行蒸馏 。对于重油,则还需要在减压的环境下再次蒸馏。为了达到国家规定使用标准,最后进行脱硫加氢处理。但是,炼油的工艺却是十分复杂。目前,中国石化超过50%的原油依靠进口。来自50多个国家140多种原油的品质各不相同,其加工工艺也需要做针对性的调整。汽煤柴油、航空油以及化工原材料等,炼油厂还需要加工出多种不同品质的产品供下游再次开发使用。

    炼油厂中控室内,31套控制系统、70多台电脑和近30余名员工组成了炼油厂的“中枢系统”。智能工厂的运行,减少了人力成本,降低了事故风险,通过各个节点反应上来的温度、压力等数据,工作人员可通过电脑直接对现场进行控制。

    7月24日晚上,陈胜钦打着手电筒从中控室前往现场检修设备。来到常减压装置旁,陈胜钦开始对装置逐一检查过去。“油品泄漏是炼油行业最突出最危险的问题,轻则污染环境,重则造成火灾人身伤害 ”他说,企业对泄油是零容忍的,一旦发现惩罚是相当重。

    查找到几处紧固装置松弛,他拿出扳手将其拧紧;检查了各个仪表,该校正的校正;使用过久的润滑油要替换。像这样的检查,每天不间断进行。检查完毕,他将这些数据都记录在本子上。“仪表的正确是智能化操作的前提,只有反应上来的数据是正确的,我们才能做出正确决策。”

    从单点系泊“着陆”的原油,经过炼油厂的加工,走进寻常百姓家,进入到加油站环节。

    多元加油站翻开新一页

    油罐车驶进油城八路恒通加油站的时候,涂远青开始召集员工待命接车。作为加油站站长,待车停稳后,她从侧面撕下在炼油厂环节的保险丝。“保险丝具有保护的作用,想要接触到油罐车的输油口必须得撕掉它。”涂远青介绍道。于此同时,三个灭火器也竖立车旁以防万一。连接接地线、确认95、92号油口,准备工作就绪后,涂远青示意可以开始输油了。

    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黎海琳介绍:该公司去年共销售成品油达1500万吨,占全国10%,广东省65%。不同于港口和炼油厂,作为油企的最后一个环节,坐落在公路闹市旁边,环境保护显得尤其重要。该公司通过了不少举措来降低加油站周围的油气味儿。据统计,他们的一套全密闭的油气回收装置去年一年共回收约合5000吨成品油,可供5000台汽车跑一年。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公司还推出了“智能广东石油”的理念。客户可以关注“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微信服务号,便可以通过便捷服务菜单进行充值、取油、查询等各种服务,直接通过手机微信客户端就可以完成加油前期的一切事宜。

    广东茂名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姜锡华还透露,今后加油站将着重“智能管理”,客户可以通过新媒体平台表达意见,公司通过新媒体收集各个加油站运行信息,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户的深度需求。(厦门理工学院 代国辉)

“一桶油”是如何炼成的
老国企的新媒体转型
你所不知道的“红门卫士”
从新闻风波到新闻现场
茂名石化:树立企业责任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