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深圳市宝安区︓

干部离任将算“环保账”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9日   06 版)

    本报深圳8月18日电(记者武欣中)记者日前从深圳宝安区获悉,该区正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将在国内率先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这意味着,干部离任将算“环保账”。

    在深圳市2014年改革计划中,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被列为两项重点任务。

    作为国内最早引进“三来一补”企业的区域,宝安区走的是由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的发展路线,如今面临诸多环境问题。宝安区环境水务局相关领导表示,希望能合理评估,科学、客观、全面衡量辖区内的自然资源,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方面先行探索。

    据环保专家介绍,自然资源的估值十分困难,资产负债表的编制难度也非常大,到目前为止,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在全国范围内只是概念性课题,还没有一套完整的相关制度。

    此次宝安区的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及负债表初步方案,采用总表与分表相结合的编制方法,用总表反映自然资源资产总量,用分表反映单一自然资源资产的价值构成和自然资源量值的存量情况。根据这个方案,自然资源被分为林地、饮用水、湿地、城市绿地、古树名木等;负债方面包括饮用水资源保护投入资金、河流治理投入资金等多个指标。

    该区环保水务局负责人表示,此方案初步建立了具有可操作性、定量评估自然资源资产的核算方法:生态环境质量越差,管理部门所拥有的自然资产权益越小,越远离自然资源资产价值的达标价值,此时管理部门需要从公共财政方面获得的负债量(投资金额)越大,最后的分数也比较难看。

    在编制负债表的基础上,宝安区将推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审计对象主要是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正职或主持工作的副职领导,审计内容包括是否有因个人决策失误给自然资源资产造成破坏、损毁的行为;是否存在违法占有、浪费、破坏、污染自然资源情况;任职期内对违法破坏自然资源案件的查处率、结案率等。

    依据制度设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将作为该区领导干部任用、处理时的参考依据。对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应当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严重损毁自然资源资产的,将由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党芳:青春在兵团扎根
《邓小平文集(1949-1974)》和《邓小平传(1904-1974)》出版
陈林:把科研当成孩子
聚焦改革热点 凝聚发展共识
共同为改革想招 一起为改革发力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国战场的局部反攻(下)
团中央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走进新疆
演员房祖名、柯震东因涉毒被警方抓获
衡阳破坏选举案:一届市人大代表几乎全军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