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韩美军演启动 朝鲜厉声谴责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9日   04 版)

    韩美“乙支自由卫士”(UFG)联合军演18日上午正式启动,此次演习将持续到本月29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17日发表声明警告称,美国和韩国将为侵略战争演习付出沉重代价。日本也对此次军演高度关注,生怕朝鲜对军演发动挑衅影响到绑架日本人问题的解决。

    “乙支自由卫士”是韩美两国年度例行军演,韩国方面称其目的是为保障朝鲜半岛的安全和维持韩美两国的联合防御态势。今年的军演规模与往年相当,有美军3万余人和韩军5万余人参加。瑞士和瑞典作为中立国监督委员会成员参观此次演习。

    去年10月,美韩两国防长举行安保会议时制定了针对朝核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遏制战略”,此次演习首次采用了该战略。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17日发表声明,指责韩美再次进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声明称,此次演习是披着“针对性遏制”的外衣企图对朝鲜实施出其不意先发制人打击的十分危险的核战争演习,是以朝鲜“挑衅”为借口随时点燃“局部性全面战”的冒险的实战行为。对此,朝鲜表明立场称,既然韩美应用“针对性遏制战略”向朝鲜宣战,朝鲜也将在自己选择的任意时刻毫不留情地发起朝鲜式最强力的先发制人打击。而且,朝鲜今后也将定期地、例行化地强化军事措施,以应对韩美的定期、例行化演习。声明称,对朝鲜多次善良大度的和平倡议和提案,美国和韩国以极端危险的战争演习来作为回应,他们将为这种反民族、反统一、反和平的做法付出沉重的血的代价。

    朝鲜《劳动新闻》早在8日就发表社论,谴责韩美联合军演导致朝鲜半岛局势陷入最糟糕境地。称朝军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已为顺利执行任何火力打击任务做好了全面的准备。朝军将用超精确打击还击精确打击,以核武还击核武。朝方威胁称,已瞄准美国本土的所有目标。

    朝鲜每年都对韩美军演进行例行抗议,但韩国方面认为朝鲜今年的表现更为激烈。去年,朝鲜在韩美启动演习之前较为克制,积极响应朝韩有关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工作会议,对韩朝之间的对话沟通表现出了诚意。为实现今年中秋节期间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韩国政府于本月11日提议19日举行韩朝高层会谈,但至今朝鲜方面未作出任何答复。朝鲜此次对“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发表了强烈措辞的警告,朝韩高层会谈的阻力恐将进一步加大。

    韩国一位军方官员表示,在今年的“乙支自由卫士”演习期间,韩军方将增强联合侦察力量,加强对朝监视,在前线地区也将保持高度应对态势。若朝鲜发起挑衅,韩方将按照计划毫不留情地予以打击。

    与此同时,日本方面也在关注着朝鲜是否会对韩美军演作出挑衅行为,担心对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的进展造成负面影响。出于急于解决绑架问题等自身利益的考虑,日本不顾美韩的冷眼私下与朝鲜进行磋商。本月10日在缅甸举行的日美韩外长会议上,美韩曾要求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不要优先考虑绑架问题。

    此外,根据日朝间政府协议,朝鲜7月4日起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并启动对所有被绑架日本人的全面调查。朝鲜方面称,“特别调查委员会”被朝鲜国防委员会特别授权,可以调查一切机构,有必要时还可以随时动员有关机构和人员参与调查工作。该委员会将于9月第二周提交关于绑架日本人问题的首份调查报告,一旦朝鲜决定在韩美军演期间发射远程弹道导弹等,日本将不得不和美韩两国保持步调一致,作出包括中止日朝磋商在内的严厉应对。因此,日本计划要求朝鲜在韩美军演期间保持克制,试图说服朝鲜,如果日朝磋商停滞“对朝鲜也是损失”。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柏林四方会谈力促结束乌东暴力冲突和人道灾难
韩美军演启动 朝鲜厉声谴责
体育实验室成青奥会“香饽饽”
国足以亚洲杯出线作为中考目标
教练鼓励体操新星王妍学会放松
詹姆斯的号召力联盟第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