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曾当选中国志愿者之星,曾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青奥会上有位志愿者老爷爷

本报记者 慈鑫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0日   05 版)

    刘国璋老人与外孙

    今天上午,记者乘地铁从住地前往南京奥体中心,地铁上一对身穿南京青奥会志愿者服装的祖孙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去一打听才知道,年长者正是本届青奥会年龄最大的志愿者——82岁的刘国璋老人。

    刘老在本届青奥会的游泳赛场服务,负责游泳馆出人口的票证查验。刘老以80多岁高龄仍入选青奥会志愿者队伍并不容易,刘老回忆,自己一开始去报名参加南京青奥会志愿者时,组委会先是婉言拒绝,但最后,组委会还是被刘老的一片热情和志愿服务20多年的精神所打动。

    2010年南京申办青奥会成功之后,刘老做了一件事,正是这件事让组委会对这位老人刮目相看。“我在南京的不少中小学校进行调查,发现孩子们对青奥会的知晓程度不是很高,对奥运知识也不是很了解。调查还发现,孩子们获得青奥会知识的渠道比较少,主要是靠父母的介绍。调查之后我就决定,自己组织一个奥运知识讲座,讲座内容是奥林匹克知识、什么是青奥会以及青奥会与奥运会的区别等。我联系了29所学校,给1万多孩子讲了课,每次讲座是45分钟,总共进行了两年多时间。”

    正是这个奥运知识讲座,证明了老人完全有能力继续发光发热,也让南京青奥组委会最终对接受他成为志愿者再无异议。

    “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为这么大的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了,”刘老清楚,毕竟年龄不饶人。不过,刘老还是想着今后在日常生活中,能用其他方式为社会提供服务,“打扫卫生什么的,我还是能做的。”

    说到自己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志愿服务,刘老的答案或许会让当代年轻人觉得太过“高大上”,但这确实是刘老最朴素的想法,“我是看着南京解放,看着新中国成立的,我就是想为国家和社会多作一些贡献。”

    刘老从60岁退休之后,就用志愿服务把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但他在志愿服务的头10年,并不知道有志愿者一说,一直到2003年“非典”暴发时,刘老参加了南京当地的志愿者服务组织,才算是真正成了一名志愿者。

    由于常年坚持志愿服务,刘老曾当选为第二届中国志愿者之星,也曾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与奥运结缘的经历,也让刘老发现奥林匹克对青少年的教育意义是最重要的。

    刘老用一颗火热的心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忙碌而充实,也让全家上下都受到感染,他的外孙周崇阳是南京理工大学大二学生,也是此次青奥会的志愿者。

    到了刘老这个岁数,本该是乐享天年之时,但刘老并不认为志愿服务还有年龄之分,在他看来,只要自己有体力,有精力,就要继续服务。  

    本报南京8月19日电

本报记者 慈鑫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8月20日 05 版

退役运动员或能成为社会足球的财富
青奥会上有位志愿者老爷爷
“迟到”的蓝军将夺冠定为唯一目标
科学保电 技高一筹
快船开启鲍默尔时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