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治部与本报联合拍摄

《刘少奇军事生涯》在京开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0日   03 版)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记者王达)今天下午,文献纪录片《刘少奇军事生涯》开机仪式在中国青年报社举行。该片共分5集,每集40分钟,由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治部、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联合拍摄,将系统呈现刘少奇不同人生时期的军事思想、军事理论、军事实践和功绩。

    “刘少奇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而且也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刘少奇军事生涯》编剧、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研究员徐占权说。

    在开机仪式上,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表示:“拍摄《刘少奇军事生涯》具有深厚的历史背景,丰富的历史资源,鲜为人知的重要史实,浩如烟海的历史资料。”

    史料显示,在领导工人运动期间,刘少奇就较早地认识到武装斗争的重要性。他积极组织和扩大工人纠察队,也为南昌起义等积蓄了武装力量。

    1932年冬天,刘少奇进入江西瑞金,领导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工人师”(即“中央警备师”),为前线输送了大量人力和物资,创造了“模范的后勤工作”。长征期间,刘少奇开始担任军事职务,并在长征结束后成为中央重要领导人之一。

    抗日战争期间,刘少奇在华北、华中指导抗日游击战争,创建敌后根据地。在华中地区,刘少奇组建中共中原局,领导开辟了苏北等敌后抗日根据地。

    据薛庆超介绍,皖南事变后,“刘少奇任新四军政治委员,重建新四军军部,实现了新四军由游击兵团向正规兵团的战略转变”。到抗日战争结束时,新四军已有30多万人。

    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期间,刘少奇代理主席职务。他主持制定了“向北推进、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在东北实行“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的战略部署,为建立东北根据地、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

    新中国成立以后,刘少奇对军队和国防建设倾注了大量精力。他秘密赴苏联谈判创建人民空军,视察海防和海军基地,发展“两弹”和尖端武器,有力推动了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在开机仪式上,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说:“给历史以真实,这是纪念伟人的最好方式,也是让青少年了解历史的最好方式。”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李金海等出席了开机仪式。

    据悉,《刘少奇军事生涯》将通过实地采访、纪实拍摄、历史再现等方式展示刘少奇一生的军事历程,该片计划于2015年播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8月20日 03 版

用“断崖式降级”阻止失职官员“悄然复出”
我们要坚持抗战精神,警惕日本右翼野心
上海一律师申请公开档案管理服务费收支
母亲推瘫痪儿子步行6天求医
服务农村青年贵在务实重在坚持
“国民共进”难在何处
《刘少奇军事生涯》在京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