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创新开题 陈虹的上汽新政尽显“高大上”

本报记者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1日   10 版)

    陈虹,上汽集团董事长

    履新上汽集团董事长3个月的陈虹在“中报”发布前一天,召集小范围媒体畅谈了上汽的新变革和新愿景。在其长达1个半小时的“施政演说”中,创新和变革是主线。

    作为国内第一大汽车集团的新任董事长,陈虹履新后的变革举措是急风暴雨式的。高管人事调整几乎是在“一夜间”完成的,王晓秋、沈阳、张海亮、蓝青松、程惊雷5人升任集团副总裁,除了沈阳继续兼任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外,其他核心业务板块的一把手都做了调整。

    完成人事布局的陈虹介绍,上汽要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团要成为“头脑型”的公司。为此,在集团层面新成立了前瞻技术研究部、技术管理部、信息战略与系统支持部和战略研究与知识信息中心四个机构。此外,在新的管理架构中,过去的海外业务筹备组升格为国际业务部,董事会办公室里新增了公司的市值管理功能。

    陈虹介绍,他每年都会去美国硅谷考察,那里有太多新技术待价而沽。在他看来,上汽的自主项目如果要突破的话,就看能不能抓住新技术的趋势。为此,上汽专门在硅谷成立了一家风投公司,用于新技术的研发和引进。

    过去30年的合资合作,让上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并使自己成为巨人的一部分。陈虹坦言:“你站在人家的肩膀上不能不下来呀。因此,自主品牌是头等战略。”陈虹说,我们为什么跟阿里巴巴搞合作?这是因为现在已经到了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阿里巴巴的优势是互联网生态圈,上汽的优势是线下的实体资源,互联网最终还是要和实体结合,我们两家就能取长补短。

    在陈虹的战略表达中,他谈论最多的是类似“拥抱互联网”的颠覆式创新。他认为,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无处不在,现在好多东西已经离不开它们了,特别是年纪比较轻一点的。互联网经济的生态圈正在逐步形成,这对传统产业必定是一个冲击,而且你无法避免。

    在陈虹看来,服务贸易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现在的问题是传统的服务贸易一定要和互联网结合起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他介绍,上汽刚刚推出的车享网项目,已经拥有400多人,多数来自腾讯、360、阿里巴巴等公司。车享网不是卖车的,现在卖车不过是吸引流量而已,上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线下的资源整合放到线上,消费者就可以得到相应的服务。

    在陈虹的诸多改革思路中,国企改革如何让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是变革的方向。他说,上汽要强化管理层,包括核心骨干、技术领军人物的中长期激励机制。他认为,传统的制造业企业,要去拥抱互联网经济,要同金融资本合作,靠制造业这套东西是不行的,所以必须在机制上着手。

    在陈虹看来,如果未来几年国内车市按复合增长5.8%计算,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年销量会达到3300万辆。届时,国内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6亿辆,其中两亿辆是乘用车。这意味着,从现在到2020年,汽车市场还有翻一番的机会。 

    陈虹说,上汽的目标是在2020年以前,把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做到国内第一阵营。他说:“你首先要敢想,想都不敢想怎么做呢?”

以创新开题 陈虹的上汽新政尽显“高大上”
长安逸动如何打造“安全第一”
技术向上 新C5进入“T时代”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内外兼修看朗动 北京现代打造完美中级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