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小IT企业:学联想还是学华为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1日   12 版)

    8月16日,美国监管机构批准了IBM以23亿美元的价格,将X86低端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这是联想自从去年7月,PC出货量超过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之后,又一项大业务。

    同一天,一场名为“联想华为启示录——论中国IT企业发展路在何方?”的讨论会在北京举行。因为2014年是联想成立30年,华为成立26年,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0年,2014年1月,华为超过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厂商,这都是中国IT界标志性的事件。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论坛邀请相关专家比较联想和华为,腾讯与阿里的发展路径成败得失,为我国IT企业下一个10年进行预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40多年来一直从事计算机领域的研究和产品开发,1984年起任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主持开发了联想汉字系统、联想系列微型机,分别于1988年和199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倪光南院士从研发投入、研发团队、知识产权、品牌价值和创新软实力等5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评价指标,对华为和联想的近30年实际数据进行了样本分析,他认为,当前,中国正处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历史时期,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至关重要。

    “华为和联想的近30年实践证明了科技创新能力是高技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倪光南院士认为,在第一个阶段联想走了技工贸之路,比华为发展要好,但是华为一直坚持走技术路,联想开始转到以贸易为主并搞加工厂等,华为坚持搞研发,不炒股票、不搞房地产。如今两个品牌影响力差不多,但实际有很大差距,表现在利润上华为要比联想大5倍,华为现在市值是1200亿美元,相当于两个美国的思科,而联想市值100多亿美元。

    “平凡企业和杰出企业差别是什么?平凡企业抓不住机遇,杰出企业能够抓住机遇。”倪光南院士认为联想的成长不可复制,他建议中小企业尤其是IT企业的员工以及管理者,要实实在在搞创新,不光是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都很重要。

    一向低调的华为总裁任正非在今年6月第一次正式接受了国内媒体的集体采访。对于华为的成功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任正非的回答是:“十几年来我们认认真真向西方公司学习,我们真正看到了一条西方公司走过的路。”

    “所谓向西方公司学习,任正非阐述得也非常清楚,第一是科学精神,第二个是职业精神,第三个是理性主义。”《计算机世界》执行总编辑张群英认为这是不管社会还是企业发展都应该遵循的。

    曾经在联想集团工作7年、担任过技术发展部总经理的李方认为,无论是联想还是华为,他们的成功都是一种商业成功,而不单纯是技术上的成功,普遍认为华为靠技术驱动,其实他们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

    李方特别强调:“还是要踏踏实实地走,千万不要简单化,不要去冒进,不要去投机,我们学华为学联想也好,是要学踏踏实实的精神。我希望中小企业要学都学这点,千万不要急功近利搞冒进。投机取巧可能会一时取胜,但我觉得那些不可取。”

“冰桶挑战”:当心公益背后的网络媚俗
虐心的小游戏为何让人停不下来
河北征兵增加“网瘾”测试
苹果两家内地代工厂被爆违规
听过很多道理,还是改不了刷微博
老妈开发App:敢不理我?锁你手机!
微软:再给IE浏览器一个机会
中小IT企业:学联想还是学华为
“弹窗广告”发明者忏悔:本意是好的
广东移动推出首个“防诈骗提醒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