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把最优秀的年轻人送到部队去

——江西省余江县连续55年无责任退兵纪实

程宝根 程永亮 徐政武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2日   10 版)

    地处赣东北的余江县曾是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辖区,送子参军一直是老区人民的光荣传承。

    半个多世纪以来,余江已先后向部队输送合格兵员10200多人,实现55年无责任退兵,先后4次被国防部表彰为“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廉洁征兵先进单位”,被江西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征兵模范县”荣誉称号,成为全国征兵工作的一面红旗。

    江丰是华中科技大学大二学生,今年8月初,他作出了一个重要的人生选择:投笔从戎参军去!

    原来早在今年年初放寒假回老家余江时,乡武装部的专武干部就多次登门宣传征兵政策,鼓励他报名参军。

    该县人武部政委车显忠介绍,过去的征兵工作都是忙一阵子,现在可不一样了,他们一年四季都在为征兵做准备,尤其是面对面、一对一地做好大学生青年的征兵宣传工作,确保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在余江县,从县委、县政府,到机关各部门、各乡镇,都有一套成熟完善的常态化征兵宣传机制:组织人员深入乡村街道、企业厂矿、田间地头,进行宣传发动,与每一名适龄青年及家长见一次面、谈一次话、发放一张宣传单、张贴一封公开信,与在外打工的青年要通一次电话,做到不漏一名适龄青年,随时掌握其外出去向、身体状况、社会交往、现实表现等,掌握征兵宣传主动权。

    他们还及时联系回乡探亲休假的优秀士兵,让他们担任征兵宣传形象大使,回母校、到邻近乡镇进行征兵宣传,现身说法帮助群众了解部队,营造“服兵役是爱国主义行为”的浓厚氛围。

    “空军飞行员、一等功臣李来喜放弃跳伞,操纵故障飞机为绕过村庄,不幸坠机牺牲,烈士的父亲又将另一个儿子送到部队继承兄长遗志。”江丰回忆说,从懂事起,他就听过许多余江籍英雄参军报国的故事,这让他从小在心里就有一个从军梦。

    常态化、针对性的征兵宣传,让余江“参军热”55年来从未“降温”,“四代从军报国”、“千里寻子返乡应征”、“省运会冠军放弃高薪参军”的故事全县皆知,兵役机关“十里挑一、优中选优”的情况年年延续。一组数据可以作证:今年网上报名应征1642人,参加体检942人,而全县征兵任务为116人。

    “为军队输送优质兵员始终是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余江县委书记、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子建说。

    半个世纪以来,余江县委书记、县长换了十几任,各个时期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有不同,但征兵工作历来都被摆在重要的位置。由县委书记、县长“挂帅”征兵,在余江形成制度,55年来始终不变。

    每年“八一”建军节,是余江县建设系统的盛大节日,历任局领导班子都会组织全系统的复转退军人欢聚一堂。县建设局局长易卫国说:“哪怕全局只有一名复转退军人,我们也要为他过建军节,感谢他为国防事业奉献青春!”

    为复转退军人过建军节,给军人家庭挂“光荣军属”牌匾,登门送立功受奖喜报……余江人民用实际行动,擦亮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这张社会名片,让军人军属们感受到政治待遇和社会地位。

    在余江,谁被批准入伍,比考上大学还光荣,当地政府把奖金送到家门口,亲朋好友设宴祝福,乡亲邻里登门贺喜。送兵时,余江人民以最古老的礼节——披红挂彩,燃放鞭炮,敲锣打鼓欢送子弟兵。

    县人武部部长凌余介绍,从尊重军人军属、解难帮困办实事,到落实优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一条龙”保障机制,让余江的应征青年后顾无忧。

    90后士兵大多是独生子女,余江县各级政府主动靠上去关心照顾其父母老人。对重点优抚对象,通过帮助缴纳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购买集体医疗保险、列入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等措施,多渠道解决医疗难题。县里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危房改造,近两年先后投入18万元,帮助48户优抚对象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

    对服役期间表现突出、立功受奖的退役士兵,县里优先推荐参加事业单位应聘,优先推荐参选村“两委”委员,优先介绍到林业、城管等企事业单位就业。

    县里还为有创业愿望的退役士兵开辟“绿色通道”,简化营业执照办理程序,优先办理小额贷款,3年内减免税费,帮助了一大批复退军人走上致富路。

把最优秀的年轻人送到部队去
全军青工干部
学习贯彻习主席对共青团工作重要批示
座谈会在京召开
豫东某部连续开展五届“标兵家乡媒体进军营”活动
日本购买美国两栖攻击舰意欲何为
“把老干部当作自己的亲人”
一支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是如何练兵的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