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黄小曼:合唱是国人期待的一种艺术生活

“八月合唱节”主办方录制了“快闪”合唱表演视频,其点击量在国家大剧院微信号上目前已突破9万次

本报记者 王琛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2日   03 版)

    黄小曼,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长

    8月4日开始,为期20天的八月合唱节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本次合唱节围绕“合唱,在你身边”的主题,邀请了中国、法国等5个国家的9个优秀合唱团参与演出,受到合唱爱好者的广泛欢迎。为此,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长黄小曼,请她来谈谈合唱节的情况以及我国合唱事业的发展。

    参加合唱节的青少年,会把对合唱的感知带回家乡  

    中国青年报:请您介绍下八月合唱节的创办初衷和目前的发展情况。

    黄小曼:从2009年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成立,到今年年底整整5年。这个合唱团从创立之初就是为大剧院的歌剧演出服务。合唱团也经常参与音乐厅和小剧场等音乐会演出。

    每年暑期都是合唱活动的“密集期”,八月合唱节是国家大剧院一系列项目中的一个“高端品牌”。八月合唱节从创立之初,旨在以国际化的视野和专业化的水准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搭建一个高水准的欣赏平台。主办方会从影响力、完成效果和艺术成就三方面,挑选合唱团体参加八月合唱节。从2009年至今,5年来邀请国内外近40个知名合唱团体登台演出。我们希望通过“每年一节”这样一种细水长流的方式,让国内更多的合唱爱好者逐渐对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合唱艺术有一个系统全面的认识。

    作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每届八月合唱节邀请的都是高水准合唱团体,但是票价一直很“亲民”。本届八月合唱节票价共分四档,最高才200元,以让更多观众有机会花最少的钱,欣赏到最高质量的合唱音乐会。  

    中国青年报: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合唱节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黄小曼:合唱节在每年的发展传承中都有新的亮点。目前八月合唱节已形成规模效应,一到八月,大家都会期待这样一个合唱演出的聚会。以前参与合唱节的团体每届不超过8个,今年汇聚了来自中国、法国、德国、奥地利、英国5个国家的9支优秀合唱队伍。在艺术表现方面,每支合唱队伍搭配的表演方式也不一样。比如今年合唱节的揭幕演出,是由著名法国合唱大师洛伊克·皮埃尔担任艺术总监,法国小宇宙室内合唱团以“无伴奏法国作品”和“揭幕之夜”为主题呈现。歌者们由音乐厅观众席四面八方进场,这种零距离的音乐享受对于“八月合唱节”是第一次。

    我觉得在做一个艺术品牌的时候,还要考虑到我们的国情。如果合唱节全都请国外名团,可能并不一定达到与群众互动、接地气的效果。今年主办方从这方面考虑比较多,在专业化、多元化的基础上,也注重本土化的发展。不仅邀请了法国、德国的知名国外合唱团,还邀请了极具民族风情的内蒙古少年合唱团和代表“中国高校合唱最高水平”的杭州八秒合唱团。他们表演的不同类型的合唱曲目一方面为广大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另一方面,这些青少年来参加合唱节后,可以把对合唱的一种感知、情绪带回家乡,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合唱演出的魅力。

    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在合唱中得到陶冶    

    中国青年报:您能否具体谈谈合唱节对青少年的影响和意义?

    黄小曼:除了9场合唱演出,今年合唱节还开设了“合唱大师班”、“合唱艺术夏令营”和“艺术普及与教育讲座”,让观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可以多角度、更深入地了解合唱这一音乐演出形式。我认为凡是到场来听讲座的合唱爱好者,都非常渴望知道艺术里头这些行当到底是怎么回事。比如我参与的“艺术普及与教育”讲座,讲的是歌剧合唱。歌剧合唱在合唱领域里是属于比较高端的,涵盖面大、涉及剧目广。每一个剧目的故事都不一样,每一个表演的形式也不一样。这些在讲座里可以对作品的动机、表现形式、音乐风格等方面进行介绍,观众就会有一种理论上的理解。

    在这一系列活动中,孩子们聆听严良堃、吴灵芬老师对合唱的感悟,我们大剧院的声乐专家还对土家族的小孩子进行了现场指导,这些都加深了青少年对合唱的基础认识。另外,主办方在王府井录制了“快闪”合唱表演,让合唱以一种新潮流的方式走近青年。目前这个视频在国家大剧院微信公众账号的点击阅读量已经突破9万次。

    虽然青少年不懂合唱的一些理论,但是这种合唱的声音对他们来说是有冲击力的。音乐是没有文字的语言,它没有各种门槛,可以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在合唱中获得一种耳濡目染的陶冶。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我国合唱事业的发展还有哪方面问题?

    黄小曼:相对于别的艺术品种来说,合唱在我国国内普及率挺高的。在演员选择方面,合唱这一艺术形式选择面更大。群众只要有音乐爱好、有音乐修养、嗓音条件允许,就可以加入到合唱团里来。这种广泛的参与性使得合唱这种演出形式是大家非常热爱的。

    另一方面,“合唱节”以定期呈现的方式将观众吸引至剧场。让观众对合唱有所期待、有所参与,最终转变成对这种演出形式的认可。合唱事业在我国蓬勃发展了20多年,说明国人期待这样一种艺术生活。

    有一句俗语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学习合唱也不例外,要下苦功夫。主办方通过八月合唱节、合唱培训讲座,向观众朋友打开了合唱这扇门。需要观众朋友自己通过不断的探索,成为一个专业的观众。比如欣赏合唱音乐会之前,熟悉作曲家的时代、作品风格等情况,在观看合唱音乐会时就会有一种亲切感。观众在提升自己的鉴赏能力之后,可以看出专业合唱者的演出水准、风格掌握的如何。这样的深入了解会使八月合唱节达到与老百姓融在一起的真正目的。

电商开始渠道下沉 村镇网店已逾百万
改进会风更应从学术会议做起
食品紧急召回拟限24小时 56.3%受访者关心能否实现
黄小曼:合唱是国人期待的一种艺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