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傅振邦在河南汤阴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时指出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润学生心灵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2日   06 版)

    本报讯(任安广  李昌奇  记者韩俊杰)“汤阴是岳飞的故乡,有着忠勇孝廉的历史传统。习近平总书记从小就崇拜岳飞这样的民族英雄,他在5月30日参加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时说,‘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你们生长在岳飞故里,更应该弘扬岳飞精神,率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它来涵养滋润我们的心灵。”在与河南汤阴县中学生“结对子”座谈时,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的话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汤阴县实验中学4名同学则以一首慷慨奋进的校歌《在这里放飞梦想》表达了争当祖国栋梁的决心。岳飞的《满江红》在汤阴的中小学中也被广为传唱。

    新形势下,如何破解共青团面临的两大课题,如何更好地在青少年学生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半个多月来,由傅振邦带队的“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第七组,来到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汤阴县蹲点,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道社区、机关学校,围绕学校共青团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课题,与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学校老师、家长、团干部及青年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在基层一线与青年群众同住同劳动,与不同学生群体同吃同活动。8月14日,安阳师范学院的学生食堂里人声鼎沸,傅振邦与数名留校大学生围坐在饭桌前边吃边聊。“十八大以来大家最深的感受是什么?”“你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是怎么理解的?”“大家都有什么样的梦想?”“校园里最流行什么歌?”同学们对傅振邦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食堂里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8月6日上午,傅振邦一行来到汤阴县五陵镇大宋村中心小学,看望留守儿童和在这里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以“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为主题制作了15块展板,邀请小学生们一起填写。“爱国,就是保护自己的国家不受别的国家的欺负。”“友善,就是认真对待朋友,朋友也会认真对待我们。”傅振邦边看孩子们认真写的心里话,边不住点头称赞,还与大家共同动手制作了“放飞理想,留在大宋村的记忆”主题手工画。

    在做画过程中,傅振邦问一位六年级的学生:“你喜欢画画吗?”“你以后的理想是什么呢?”当孩子回答“我想当画家”时,傅振邦对志愿者、美术专业学生黄璐说:“你们对孩子们的影响确实很大呀,立竿见影。”黄璐说:“我们自己也受了教育、得到了锻炼。”七彩圆梦支教团团长王明介绍说:“我们这支支教团共有20名志愿者,目前辅导了140多名小学生。农村音体美教育师资很缺,我们全部义务辅导他们,要让善良的种子真正埋在孩子们的心中。”“你说得很好。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人生的扣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中,傅振邦赞许地说。

凝心聚力的“最大公约数”
青岛:5家青年企业“地方股市”挂牌
陆居权:贫困生变身董事长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润学生心灵
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暨重点
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4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举办
国际物流节将在连云港举办
东湖律政灯塔项目在京启动
北京海淀百家企业获纯信用贷款
《我在香港之时》系列短片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