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充电时屡屡出现火灾隐患,上路时频繁充当马路杀手

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令人心惊

本报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樊周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5日   05 版)

    7月31日凌晨,郑州市后河卢村,一栋7层高的居民楼因私拉乱扯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引起火灾,造成4人遇难、13人受伤的惨剧。这场悲剧再次敲响了电动自行车安全的警钟。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其价廉、使用成本低、速度比自行车快、载重比自行车大等特点,在我国城乡迅速普及,成为广大群众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之一。但是,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的增加,电动自行车安全事故也在增多。

    电动自行车起火4分钟毒烟就能弥漫6层楼

    随着夏天气温升高,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进入一个高发期。据消防部门介绍,线路老化、电瓶老化或者是劣质电瓶发生故障、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间过长等,是电动自行车起火的主要原因。

    近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的几个小区,在小区内,记者看到,不少业主将电动自行车存放在一楼,几乎所有单元门口都有从住户家里扯下来的电线,为电动自行车进行充电,各种电线杂乱地缠绕在一起,没有任何保护措施。

    据河南省公安消防总队统计,截至目前,2014年河南省因城中村违规存放电动自行车、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引起的火灾240余起。

    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小陈,每天下班后,都会从楼上的宿舍放下来一根线,把电动自行车停在一楼充电,“知道这样充电不安全,可是也没办法,小区内又没有充电的地方,不这样充怎么办?”他抱怨说,他上班的地方离家比较远,电动自行车几乎每天都需要充电,充满电需要将近7个小时。当记者问充满电后是否会下楼拔掉电源时,小陈回答:“充满电要到夜里很晚了,怎么可能会再到楼下拔电源?”

    记者询问了许多拥有电动自行车的上班族,得到了和小陈同样的答案。

    据消防部门介绍,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间约为6至8小时,如果继续充电,电池充电器就会过充、发热,有可能引起火灾。“而电动自行车夜间充电充满时,正值人们熟睡状态,火灾一旦发生难以被及时发现。” 并且,一旦发生火灾,由于电动自行车占道,消防车很难开进去,耽误对火灾的控制。

    为了更直观地认识电动自行车火灾,8月9日,河南省消防总队和郑州市消防支队联合,在某城中村6层空楼房内进行了试验。一辆电动自行车在一楼门厅起火后,很快散发出黑烟,并伴有爆炸声。消防人员统计,4分钟时间,这些毒烟就弥漫了整栋建筑。起火7分钟后,一楼的温度达到300多摄氏度。随后5辆电动自行车起火,黑烟遮蔽了楼前的道路,一楼最高温度达到900多摄氏度。

    电动自行车超标超速现象非常普遍

    骑电动自行车出行方便省力,但由此引发的一些违规现象也越来越频繁。由于电动自行车受当前道路出行条件制约,加上许多车主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导致马路上的电动自行车成为“马路暗器”。

    据报道,7月31日,江苏省吴江市电动自行车车主张某准备横穿马路,没有观察路况,直接驾车快速驶过,在行驶至路当中时被一辆中巴车猛烈撞击,由于车速较快,张某的电瓶车被撞击后瞬间四分五裂,人也重伤昏迷。

    依照国家发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速度不超过20公里/小时,整车重量不超过40公斤,具有电动、脚踏两用功能,电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不超过240W。

    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电动自行车超标超速现象非常普遍,不少企业和商户都想方设法偷改、提高、加大功率,有的电动自行车时速甚至达到80公里,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与电动自行车相关的交通事故几乎每天都有报道,为何频频发生事故没引起人们的警惕呢?交管部门表示,很多电动自行车车主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淡薄,以致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走快车道、逆向行驶等问题屡见不鲜。

    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去年7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电动自行车消费网上调查报告》,调查显示,44.7%的受访者认为电动自行车可减少拥堵。专家提出,应从城市交通体系高度规划电动自行车发展,设计其在城市交通中的地位。

    今年,郑州市公安局、城乡规划局、城乡建设委员会、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民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住宅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库(棚)的通知》。

    通知要求自今年8月1日起,新建的住宅小区、公寓楼等居住类建设工程要规划配建电动自行车充电库(棚),公安消防部门、城乡规划部门、城乡建设部门已将此项工作纳入行业部门对建设工程的审核(审批)、验收项目。已投用小区2015年底将全部建成电动自行车充电棚

    对电动自行车的规范管理已迫在眉睫。那到底如何管理才有成效? 对此,一些专家表示:电动自行车管理要从各环节抓起,让违法者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或给电动自行车更为合理的定位,制定一套更详细的上路规则。

    还有一些人表示,目前,对非机动车的处罚,包括电动自行车违规的处罚比较轻,一些电动自行车车主对处罚并不买账,起不到威慑作用。建议出台更加严厉的处罚规定,加大电动自行车车主的违法成本,真正起到威慑和教育作用。

不限购却提高用车成本 深圳治堵胜算几何
冰桶挑战为什么在中国走了样
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令人心惊
内蒙古羊肉产业如何重获消费者信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