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5日   10 版)

    7核电项目年内有望启动

    中国政府网日前发布《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称将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开工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消息显示,截至目前,年内有望重启或新开工的核电项目已达7个。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我国对中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并暂停了对新的核电项目的审批。按照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的目标,在2015年前,中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

    自2012年以来,不时有重启核电的消息传来,这次是动真格的了。核电项目事关公共安全,一旦有所疏漏危害巨大,然而止步不前远远不是应对恐惧的良策,千亿元事业需要发展。重启以后,安全仍然是核心,审慎的态度和严格的审批是必须的,政府如何监督,民间如何知情,是公民所要进一步关注的。

    国产智能电视芯片首批量产

    我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电视芯片日前研制成功,应用此款芯片的LED电视8月20日由创维与海思联合推出,将于本月上市。海思为华为旗下的半导体制造商。这款芯片的视频解码速度等核心性能居行业领先水平。阿里巴巴与海尔同样在本周放出话来将联合推出智能电视。阿里巴巴去年以28.22亿元港币投资海尔电器,上月发布了家庭数字娱乐生态战略,发挥阿里专场的超级购物是卖点之一。

    智能电视市场的争夺显然已经拉开了帷幕。目前我国彩电保有量5亿台,其中智能电视占1亿台,余下4亿台的终端市场亟待争夺。智能手机极大普及,平板电脑市场走向成熟,多屏时代悄然来临。固定时段固定节目早已经满足不了消费者了,机顶盒也多少显得不自由,客厅生活的变革悄然来临。这既催化了市场的成熟,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彩电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的跨界牵手将是最大看点之一。

    中国三家比特币公司质疑纽约新规

    比特币中国(BTCChina)、火币网、OKCoin这三家中国最大的比特币公司联名致函美国纽约的监管机构,质疑拟议的“比特许可证(BitLicense)”计划过于宽泛,新规则应当只适用于与当地有实质联系的企业。此外,规则表示持有许可证的比特币公司需要强化对非美国居民客户的检查。三家公司认为,检查的重点应当是客户和持证方是否来自同一国家,而不仅是客户的国籍问题。此前,比特币中国的交易价格刚刚遭遇7天惊魂,从8月11日3600元/枚左右以每天跌200元的速度跳水,18日跌到2835元/枚,7天内暴跌了21.25%。山寨虚拟货币莱特币、烤猫币、熊猫币等均跟着跳水。国外的情况也不算好。8月18日,比特币交易平台BTC-e遭遇了一次闪电崩盘,短时间内跌幅高达37.9%。

    种种迹象表明,比特币目前的情况不太好,价格不到高峰期时的一半,挖矿几乎要入不敷出;各国政府相继推出限制政策;年初全球最大的交易平台宣布关闭。那么,未来会是灰暗的吗?紧张的业态无疑淘汰了相当一部分被曾经的热闹吸引来的裸泳者,行业内自律和他律势在必行。“比特许可证”新规的推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防止下一个Mt.Gox倒闭的出现。可是,面对太多的不确定,怎样的规范才能真正起到作用,而不仅仅是限于概念之争呢?中国比特币企业在这个进程中,又会不会陷于被动呢?

    中国移动将成立新媒体公司

    中国移动计划将旗下手机音乐、手机阅读、手机游戏及12580、手机动漫和手机视频五大内容基地整合,成立一家新媒体公司,按照市场化规律运作,并考虑做混合经济所有制。财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移动净利润为5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5%,已连续四个季度同比下滑。三大运营商中,已经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迈出关键一步的有中国电信,其与网易联合成立浙江翼信公司,并且发布类微信产品易信。

    中国移动曾经的优势正在被时代改变:曾经风光一时的飞信黄色图标已经渐渐被遗忘,绿色的微信开始呈现一统江湖之势;电话短信让位于强劲Wi-Fi支撑的即时通信;连和“动感地带”这一品牌横扫年轻人群体的周杰伦都已经年过而立,两年没出新专辑了。不乐观的财报是一个契机,改革早该来了。4G时代可能是最后一个机会点,这家体制内老牌运营商能抓住吗?

辞别国企 三个小伙伴打拼青春卖虾饼
央企负责人莫将“高管”当“高官”
调研显示房地产艰难时期还在前方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