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反恐“战斗”在“东亚之窗”打响

——上合组织成员国中俄主管机关边防部门联合反恐处突演练侧记

本报记者 何春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7日   01 版)

    8月26日,公安边防官兵在演练中接到命令后迅速登车。王小雪摄(新华社发)

    “综合大家意见,我认为暴恐分子很可能持伪假证照蒙混出境。立即进入战斗状态,保持联络,注意警戒,务必将暴恐分子全部抓获!”8月26日上午,在“东亚之窗”满洲里,上合组织成员国中俄主管机关边防部门“东方——2014”联合反恐处突演练,在中俄边境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口岸举行。9时30分,中方现地指挥员赛音上校和俄方现地指挥员米哈伊洛夫上校分别在各自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系统报告准备就绪。演练总指挥、中国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武冬立一声令下,拉开了中俄主管机关边防部门联合反恐处突演练的序幕。

    此次演练旨在扩大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反恐斗争领域的作用和影响,深化各成员国主管边防部门在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务实合作,提高中俄边防部门合作管边控边的能力,并震慑和打击“三股势力”渗透破坏活动。

    当天,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印度、伊朗、蒙古等观察员国以及朝鲜、老挝、尼泊尔、缅甸、越南、阿富汗等15个国家边防部门代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代表以及中国驻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使领馆警务联络官共计80余名代表全程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以一伙在中国境内实施暴恐袭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欲通过中俄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口岸潜逃出境为假定,设立了情报交流及联合决策、口岸人员查缉、处置劫持人质事件、查缉偷运武器弹药、处置驾车“闯关”事件、会晤及跨境移交等6个科目实兵演习。

    8月26日凌晨,中国满洲里边防检查站接上级通报:据可靠情报,有7名暴恐分子在中国某地实施犯罪后潜逃,妄图近日从中国满洲里口岸蒙混出境,经俄罗斯前往中亚。在中方指挥长、满洲里边检站站长厚柏刚上校下达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命令后,公路口岸警力封控迅速部署完毕。随即,涉恐人员信息已经通过会晤系统传真至俄方边检支队。

    机动处突、情报侦察、专业查缉……转眼间,各支反恐专业力量已经部署到位,公安、消防、卫生等反恐协作力量也快速完成集结,表面上平静如昔的中俄双方口岸执勤现场,围捕暴恐分子的大网已悄然张开。

    好消息不断传来:1名暴恐分子企图持伪假证件出境时被我边检人员抓获;俄境内1名暴恐分子在“顺利通关”后与另1名接应人员被俄方处突力量堵截在国门前。根据供述,另1名接应人员将驾驶一辆藏有武器弹药的厢式货车进入中国境内。

    “为配合中方抓捕行动,我建议对该车做放行处理,待进入中方境内后,由你方组织抓捕。”中方指挥长厚柏刚上校同意了俄方指挥长米哈伊洛夫上校的建议。

    9时40分,厢式货车入境后通过车体透视检查系统时,可疑部位透视照片已同步显示在中方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专业检查队员随后在备胎中查获制式手枪3支,子弹150发。

    此时,其余5人也已到达口岸附近,伺机出境。口岸限定区域排查组在排查1辆面包车时,车上人员突然启动车辆,强行向口岸出入卡口方向逃窜。处突分队立即对闯关车辆展开围追堵截。

    “立即缴械投降,否则我们要开枪了!”为防止事态扩大,处突分队劝降无果后,对车辆展开强攻。

    “呯!”一声清脆的枪响,一名持枪负隅顽抗的暴恐分子在车内被狙击手击毙。处突队员打破车窗,向车内连投几枚震爆弹和催泪弹,失去反抗能力的暴恐分子四散奔逃,被处突队员分别抓获。

    在各处置组协同行动和有力打击下,1名暴恐分子被击毙,1名重伤,两名轻伤,缴获自制手枪1支、子弹16发,砍刀4把,发现自制爆炸装置1枚并成功排除。

    “按照双方人员遣返机制,我提议将我方抓获的两名暴恐分子移交贵方处理。”“我赞成您的提议,建议双方在口岸预定地点移交嫌疑人,口岸同时恢复验放。”俄方指挥长米哈伊洛夫上校与中方指挥长厚柏刚上校通过视频系统达成一致。

    半个多小时后,俄方在口岸向中方移交抓获的暴恐嫌疑人。这场在“东亚之窗”打响的反恐“战斗”取得圆满成功,中俄边境恢复平静。

    “中国公安边防部门愿与各成员国边防部门全面深化务实合作,不断完善协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严密边境和口岸管控,共同应对日趋严峻复杂的地区安全形势。”武冬立说。

    本报满州里8月26日电

反恐“战斗”在“东亚之窗”打响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印发全军
去年学生资助总额超千亿元
云南接收鲁甸地震捐款八亿多元
牡丹江:聘政治老师做少年庭陪审员
不应以孤立事件否定军训制度的合理性
济南公交车窗改为“推拉式”便于乘客逃生
保障人民权利的重要一步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