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明斯克会谈或成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开端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杨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04 版)

    明斯克时间晚8时,持续了近4小时的关税同盟成员国元首、欧盟代表及乌克兰总统三方会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独立宫结束。会后没有发布共同声明或会谈文件,也没有早前外界期待的俄乌总统双边会晤的消息,所有与会者离开会议大厅,前往宴会厅用工作餐。媒体多认为俄乌领导人未能会晤预示三方会谈成果有限,但没过多久传出俄乌总统正在举行一对一会晤的消息,这让政治分析家非常兴奋。

    会谈具有转折意义,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第二次会面,上次还是普京6月6日参加在法国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期间与波罗申科进行了10分钟的简短会晤。此次会谈持续了两小时,标志着乌克兰危机相关方终于坐回谈判桌前。

    明斯克会晤以握手和合影开始

    会晤开始前,关税同盟国家元首俄罗斯总统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以及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阿什顿在独立宫的大厅门口交谈。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到达后,各位分别与其握手致意。普京在握手时脸上露出自然的微笑,而波罗申科则表情严肃,只在与卢卡申科握手时才露出笑意并伸出双手紧握对方。

    由于白俄罗斯与俄罗斯、乌克兰的历史渊源,卢卡申科成为最合适的谈判中间人。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白俄罗斯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充当乌俄两国“信使”,取得双方信任。7月30日,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发布公告称:“波罗申科总统请求卢卡申科让白俄罗斯成为平台,以便有关各方举行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谈判,卢卡申科同意了这个倡议。”这可能就是波罗申科在会谈前与卢卡申科双手紧握的缘故。卢卡申科在三方会谈结束后表示,本次会晤各方决定明斯克将成为关于乌克兰问题三方会谈的常设会谈地。

    当前,乌克兰政府正面临巨大的国内压力。经济上,本币格里夫纳兑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最低点,通货膨胀率急剧上升,退休金和工资已不能按时发放,能源和电力短缺,西部利沃夫等一些州不得不用木柴、玉米杆和树枝作燃料,对关税同盟国家贸易出口下降了三分之一,企业和农场主经营恶化,而美欧的援助杯水车薪,且还不能及时到位;军事上,基辅当局近来在乌东部的特别军事行动中频频失利,政府军士气低落,装备落后,与东部民兵武装陷入鏖战,此前乌议长图尔奇诺夫、总理亚采纽克宣称的快速平定东部民兵武装的计划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因此,无论出于经济还是军事需要,谈判成为乌方的最合理选择。

    三方会谈焦点是取消对乌进口优惠

    4个小时会谈的焦点集中在乌克兰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议后对关税同盟成员国造成的损失和关税同盟未来的对乌政策。关于各方普遍最为关注的如何解决乌东部危机问题,普京在大范围会谈中着墨不多,只是强调了俄一贯的立场,俄将该问题留给了稍后进行的一对一会晤。普京说:“俄方愿就当前乌克兰危机局势交换意见。俄方认为,不能不顾及乌东南部利益,应举行有其代表参与的和平对话,不能通过武力方案解决乌克兰危机。”

    关于乌克兰与欧盟签订联系国协定问题,普京说,“按最保守评估,这给俄经济带来的损失可能高达1000亿卢布”,因为“大量欧洲商品将借道乌克兰零关税地涌向俄罗斯市场”。普京强调说,俄不能袖手旁观,将被迫采取回应措施,根据独联体关于自由贸易区协议及世贸组织规定,关税同盟成员国将被迫取消从乌克兰进口产品的优惠条件。乌克兰与独联体国家联系紧密,是该经济综合体的不可分割部分,关税同盟成员国是乌克兰重要的外贸伙伴,2013年贸易额达到500亿美元,2014年上半年为227亿美元,乌克兰对关税同盟市场出口占总出口量的30%。此外,“在乌克兰银行系统中,俄罗斯资本达到32%左右”。但是,如果乌欧签署了联系国协议,将无法避免的对欧亚地区经贸投资合作发展起到负面影响。 

    普京在会上还特别提及欧盟被禁商品经白俄罗斯向俄转口问题,并现场展示了俄掌握的证据。俄专家认为,普京在会上突然提出这个问题并亮出“证据”,既是向欧盟和乌克兰施压,同时也是敲打卢卡申科。卢卡申科近期颇为活跃,在俄对欧盟农产品、牛肉、猪肉以及奶制品等实施制裁措施后,白俄罗斯与波兰等国突然签订扩大进口协议,而这些产品白俄罗斯此前很少进口甚至还出口,普京希望在保全卢卡申科颜面的情况下促使其不要破坏俄对欧盟的反制效果。

    针对普京提出的俄罗斯将因乌欧签订一体化协议遭受损失问题,波罗申科说:“即便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当前乌克兰与关税同盟的贸易额也已下降了30%,这不管对乌克兰还是对我们的关税同盟伙伴们都是不利的。而且在任何情况下决不允许当前的贸易情况进一步恶化”。他表示,乌克兰与欧盟准成员国协定,“决不会影响到我们的传统合作伙伴关税同盟成员国”。

    波罗申科还表示,乌政府准备好讨论乌克兰从危机走出的各种方案,“真诚希望今天的会谈能够达成协议,为乌克兰大地带来和平”。波罗申科称:“据我所知,相关各方都想体面地走出危机,愿意讨论各种方案,以确保乌克兰和平的未来和欧洲和平的未来”。波罗申科在评价明斯克会谈的结果时表示,多边机制暂时还在进行,是在向前。在回应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乌克兰必须为人道援助在乌东南部军事冲突中受害的妇女儿童宣布停火”、“需要一个和平喘息的时间”的倡议时,波罗申科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及时的倡议,我觉得如果我们要保证各方共同参与,那将是很重要的。”

    坐到谈判桌前就是最大的成果

    俄乌领导人的一对一会谈持续了两个小时,但并没有就结束当前乌克兰紧张局势取得重大进展。双方讨论了两国经济关系、能源问题、东部局势,波罗申科在会谈结束后迅速离开,前往乌克兰驻白俄罗斯使馆,在那里与阿什顿进行“最后会晤”。

    普京和波罗申科商定两国边防部门和总参谋长尽快分别就两国边境监管及解决东部冲突问题开始磋商。普京在会谈后向记者表示,“评价一切都很积极”,这种形式的会谈十分有益,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推进两国和平进程。他说:“我真的不知道这将以什么收尾,但无论如何我们有机会再次表达我们的关切,我们商定会加紧开展俄乌欧三边工作小组的工作,如果可以的话,争取在9月12日前提出建议。”

    波罗申科承诺,将尽快制定出在乌克兰东南部的停火方案。波罗申科称,在明斯克的会谈是“复杂而沉重的”,会谈“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双方并没有达成妥协以结束乌克兰冲突。波罗申科特别提出,9月6日,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三方将重新启动天然气问题谈判。天然气供应问题也是这次两国总统会谈的一个要点。

    阿什顿在两国总统会晤后指出,“明斯克会谈是公开和积极的,各方都明白自己担负的责任并尽可能解决危机”。“我提议开始就乌克兰停火、建立完整的边境管制及按照国际准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进行谈判”。

    在会谈中,俄罗斯和乌克兰领导人各自阐明了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双方分歧明显,但都强调会谈对解决问题的重要促进作用,表示希望会谈在未来能够持续。

    俄罗斯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米哈伊尔·聂伊日马科夫认为,除了在会谈期间的表态外,有三点可以证明波罗申科不打算让步:一是他在参加会谈之前解散了议会,这就向外界表明了,会谈不会有有效结果,因为即将举行议会选举,这个时候如果他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做出让步无异于政治自杀。二是在会谈开始前,乌克兰抛出了抓获俄罗斯军人的消息,如果乌克兰想要在会谈上取得成效,就不会在会谈前发出这样的消息。三是8月21日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取消了相互贸易限制,这再次表明想让白俄罗斯支持俄罗斯、向乌克兰施加经济压力是比较困难的。这三点表明,基辅持强硬立场,不准备作出让步,至少公开是这样。

    乌克兰政治分析家弗拉基米尔·费先科也说:“你不能马上找到和平的公式,或许谈判会取得结果,但这需要时间和多个回合的谈判,如果他们(想),当然会继续(谈)下去。”

    本报巴库8月27日电

明斯克会谈或成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开端
巴以签长期停火协议 国际社会表谨慎乐观
中国女足青奥夺金为何像偶然事件
国际标准职业拳赛内地首秀很火爆
卫冕冠军输了比赛赢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