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少年正成为合成毒品泛滥的最大受害者

我国登记吸毒人数5年翻一番 35岁以下青年比例高达75%

向楠 冯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07 版)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法官陈法:案件分析发现,酒吧、QQ、手机陌陌、微信等,现已成为未成年人接触毒品的主要途径,特别是网络社交毒品购销渠道以及快递运输渠道的畅通,使得未成年人正在由贩毒案件中的“马仔”逐渐升级为“主角”。

    最近,接连被曝光的明星吸毒案件引发社会一片惊叹。然而,若把目前社会整体涉毒情况比作一座海上冰山,这一系列明星吸毒案件充其量只是露出海面的那一小角,深藏在海水中的冰山规模之大——我国目前整体涉毒形势之严峻,可能超出许多人的想象。

    记者查阅了近五年来国家禁毒委发布的《中国禁毒报告》发现,2009年全国登记吸毒人员共133.5万人,2010年为154.5万人。2011年全国登记吸毒人数增长近25万,达179.4万人。2012年一年猛增30多万,登记吸毒者总数达到209.8万人。2013年全国登记吸毒人员达247.5万人,一年内又陡增近40万!

    今年4月,国家禁毒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登记吸毒人数为258万人。仅5年时间,我国登记吸毒人数翻了近一番。按照世界公认的一个显性吸毒者背后有4~7个隐性吸毒人员的规律计算,目前我国吸毒总人口在800万以上。

    吸毒人口猛增的同时,吸毒人群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青少年涉毒者比例明显上升。国家禁毒委公开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登记吸毒人群中,35岁以下青年占58.1%。然而到了今年4月,这一比例猛增至75%。

    在北上广等大城市,青少年吸毒者在吸毒人群中的比例更高。以北京为例,北京市禁毒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市登记在册的2.6万余名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达到2.2万余人,比例已高达88%!

    所有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中,滥用阿片类传统毒品(指从植物中提取的毒品种类,包括鸦片、可卡因、海洛因、吗啡、大麻等——编者注)的人群数量保持稳定,但合成毒品(指完全用有机合成的方法制造的毒品,包括冰毒、摇头丸、K粉、咖啡因等——编者注)滥用人群的数量却大幅度增加,新发现的吸毒人员中,以摄入合成毒品的人员居多。

    国家禁毒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滥用合成毒品的人员数量是58.7万人,占全国吸毒人员总数的32.7%。到了2012年,滥用合成毒品人员的人数达到79.8万名,占吸毒人员总数的百分比也进一步扩大,达到38%。2013年,滥用合成毒品人员突破百万,达108.4万人,已占全国吸毒人员总数的43.8%!

    更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正在成为合成毒品泛滥的最大受害者。《2012年中国禁毒报告》指出,在滥用合成毒品的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67.8%,低龄化趋势明显。正是鉴于新型合成毒品泛滥以及青少年涉毒的严峻形势,2011年国际禁毒日主题曾专门被设定为“青少年与合成毒品”。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法官陈法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在统计分析了2007年至今审结的24起未成年涉毒案件后发现,25名被告人中,16人成长于单亲家庭或重组家庭。所有被告人中,9人系女性,所占比重为36%,明显高于一般刑事案件女性被告人约占10%的比重。9名女性被告中,超1/3的人在歌厅、酒吧工作。

    陈法指出,近年来,未成年涉毒犯罪案件在涉案毒品种类、犯罪诱因、毒品来源等方面呈现新特点。案件分析发现,酒吧、QQ、手机陌陌、微信等,现已成为未成年人接触毒品的主要途径,特别是网络社交毒品购销渠道以及快递运输渠道的畅通,使得未成年人正由贩毒案件中的“马仔”逐渐升级为“主角”。

    在全世界范围内,毒品都是严重影响社会安定的重要因素,成为各国法律重点打击的对象。2012年《世界禁毒报告》的数据显示,通过注射方式吸毒的人员中有约20%的人患有艾滋病,有46.7%的人患丙型肝炎,有14.6%的人患乙型肝炎。另外,每100名死亡的成年人中,就有1人和毒品药物滥用有关。

    面对愈发严峻的形势,近年来,我国对禁毒工作不断发力。2008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开始实施,并在国家层面设立禁毒委员会,协调全国范围内的禁毒工作。

    2011年6月26日,国务院又发布了《禁毒条例》,作为《禁毒法》的配套法规政策,全面规定了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等戒毒措施,以及相关责任主体、工作机制、戒毒人员的权利义务等。

    今年7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又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禁毒工作纳入国家安全战略,作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中央严厉的禁毒举措之下,国内破获的涉毒刑事案件也在逐年增加。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0.17万起,较2010年同期上升14%。2012年,全国破获与毒品相关的刑事案件数量较2011年增长了近20%,达到12.2万起。2013年,全国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5.1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8万名,共缴获毒品海洛因8.55吨、鸦片1.46吨、冰毒类毒品19.52吨、大麻4.50吨、氯胺酮9.69吨。

    正如《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中所言,禁毒工作是一场“人民战争”,只有真正出重拳,按照“源头治理、以人为本、依法治理、严格管理、综合治理”的原则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才能真正遏制住毒品问题发展蔓延。所以说,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禁毒风暴将会更加强劲,此番娱乐圈的强力扫毒只是一个开始。

青少年正成为合成毒品泛滥的最大受害者
禁毒教育专家:一定不要相信“吸一口不上瘾”的谎言
学以致用型“学霸”最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