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叶磊扬言:启辰晨风要做电动车No.1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10 版)

    “电动车推广就差一层窗户纸,我们有信心把启辰晨风做成电动车领域的No.1。计划到2018年,东风日产启辰下的电动车年销量达到5万辆。”近日,在启辰晨风电动车的试驾会上,东风日产叶磊亮出了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

    按照计划,启辰晨风电动车将于9月10日上市,预售价28万元,扣除各种补贴和税费优惠后,售价大约18.5万元。为了消除消费者对电动车的各种担忧,晨风将推出独有的无忧服务体系。

    一位东风日产技术人员说:“2010年日产推出聆风电动车,2014年东风日产推出晨风。推广电动车是个系统工程,以前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有了各种政策利好,东风日产借着政策的东风推出了启辰晨风。”

    他说,启辰晨风是以引领者姿态进入电动车市场的。为何是引领者?首先,日产有22年的锂离子电池研发经验,在关键零部件电池领域积累了大量技术。其次,日产2010年推出的聆风电动车已经在全球累计销售11万辆,是全球销量第一的电动车,这一成绩甚至超过了特斯拉。第三,晨风与聆风共用专属的电动车平台,技术相通,有聆风的市场表现做参照,启辰晨风的前景不会差。

    他介绍,东风日产已经用500台晨风电动车路试300万公里,故障率为零。这一成绩同样出现在日产聆风上。今年3月,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曾告诉记者,日产聆风在全球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0万台,是全球销售量最大的量产电动车。而且在安全性上,聆风的表现非常优异,没有发生像特斯拉那样的起火现象。

    资料显示,晨风的电池包由48个模组构成,每个模组含有四个电池单元,一个电池包共有192个电池单元。其采用的是锰酸锂电池。按照东风日产的说法,这种电池能量密度比铁电池更高,寿命更长,可靠性更高,并且由于锰元素储量高,资源丰富,因而成本低。

    为了保证电池包安全,晨风的底盘采用高强度钢板,并安装电池包骨架,提升耐冲击能力。电池管理系统包含了即时断电功能,避免发生车祸时高压电危及乘客安全。采用自然风冷模式给电池组散热。技术人员表示,实验证明自然风冷可解决电池散热问题。

    晨风采用了同步永磁电机。该电机具有体积小、轻量化特点,额定输出功率为80kW,扭矩峰值能够达到254Nm。从静止到50公里/小时需4.4秒。东风日产特意安排每辆试驾车行驶过一条水深约25~30厘米的路面,展示晨风的涉水安全性。技术人员举例说,日本发生海啸时,日产曾回收了一台被海水浸泡过的聆风电动车,发现电池包完好,拆下来还能继续使用。

    晨风的电池包放在底盘中部,让配重更合理,提升操控感。电机为交流永磁同步电机。其安装了刹车能量回收系统,松开油门踏板时没有明显的顿挫感,提升了驾乘舒适性。轴距为2700毫米,按中级车的空间标准设计。充电标准与聆风不同,充电逻辑进行了重新匹配。技术人员说,晨风综合了里程、成本、充电等要素,设定续航里程为175公里,快充3分钟可继续行驶30公里,5分钟可继续行驶60公里。

叶磊扬言:启辰晨风要做电动车No.1
王侠:专用车自身危机比外部压力更可怕
“中国定制”成标配 K4抢了谁的市场
百万辆近在咫尺 一汽马自达逆袭
跳出阴霾奥迪A8有多少胜算
雷凌北京上市售10.78万~15.98万元
均衡化的新挑战 谁在向新轩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