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张介然:鸡蛋换面包 打造零浪费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08 版)

    人物点睛

    张介然:来自外交学院的张介然的“幸运面包”项目聚焦食品浪费问题,以开发下架面包的使用价值为切入点,解决烘焙行业在零售环节的食品浪费问题。

    近年来,食品浪费问题屡见报端,但是公众的注意力几乎全部集中在“餐桌上的浪费”,也就是食品的消费环节,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根据粮农组织报告,一半的食物浪费发生在零售环节,以烘焙行业为例,许多面包坊为了以“每日换新”吸引消费者,需要每日将未售出的面包下架扔掉。

    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全国十强选手张介然和她的团队经过走访调查发现,一家面包坊平均每天扔掉6到10斤面包。“看到这么多明明还可以食用的面包被大量浪费,我们都觉得太可惜了。”

    “由于下架面包的再加工往往有数量要求,而独立面包店较为分散、下架面包集中处理成本也比较高,必须有一个简单易行的模式。”基于这样的思路,张介然和团队提出颇具创意的“鸡蛋换面包”模式。通过在面包坊和有机农场之间建立联系,面包店将下架面包提供给农场用作鸡饲料,作为回报,农场按照20斤面包兑换1斤鸡蛋的比例返还鸡蛋给面包坊,并且通过搭建网络平台,面包店和农场在线发布信息自己来寻找合作伙伴,避免了工作量较大的统一回收。面包坊获得了额外的鸡蛋用作原料,农场的饲料成本也降低了,可谓两全其美。

    团队还引入加工技术,从面包连锁店收购下架面包,加工成以下架面包为原料的成本较低的狗粮,之后将这些狗粮低价卖给流浪狗收容机构,为他们降低狗粮开支。

    在今年康师傅创新挑战赛中,“幸运面包”的创意让专业评审们感到十分“惊艳”。康师傅创新挑战赛连续5年的评审,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幸运面包”探索出的独特商业模式,让人眼前一亮。

    目前团队正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铺点,宣传项目理念,寻找合作面包店,网络平台上也正同公益极客团谈合作。参加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后,项目受到了更多关注。

    自3月25日启动以来,康师傅创新挑战赛以“小公益 大改变”为主题,在两岸22个城市开展了33场校园巡讲,邀请了2012年创新挑战赛十强选手宫俊琛、2013年创新挑战赛十强选手郭娟梅、吴超、郑鑫瑜等人,携手爱盟公益创始人郭鹏、华夏公益高校服务中心执行官邹青烨、雷励中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陆丰等知名公益人,与现场6000多名莘莘学子分享公益热情和经历。大赛共汇集来自海峡两岸的公益提案1679份,内容涉及环保、教育、弱势群体关爱、文化保护等领域。

理想信念在感动中升华
张介然:鸡蛋换面包 打造零浪费
图片新闻
新一代408上市 东风标致开启中级车“全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