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清华新生入学创历史七宗“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06 版)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记者诸葛亚寒)今天,清华大学迎来了3560名本科新生。记者从清华大学招生办获悉,今年的招生总规模相比往年略有增加。其中,理工类考生占比81%,文史类考生占比12%,艺术类考生占比7%。2014年入学新生创下了清华大学自全国恢复高考以来的七宗“最”。

    据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介绍,今年的新生录取人数是史上最多的一年。同时,1200余所生源中学数量、1227名女生人数、同年级19岁的年龄差距、7对双胞胎、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学生数量以及10%的少数民族学生比例与17个少数民族数量都创下了历史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新生中首次出现了“00”后,年龄最小的新生来自北京,今年只有13岁,与32岁的最大学生足有19岁的年龄差距。

    此外,今年是清华大学“大一行动计划”实行的第一年。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胡凯介绍,作为帮助新生迈好大学第一步的专项行动,今年的“大一行动计划”将重点突出体育专项,在新生军训时恢复马约翰先生任教期间曾开设的“第一堂体育课”传统。同时,将针对大一新生恢复每天下午“四点半”强制锻炼传统,让同学有时间、有兴趣在锻炼中感受体育项目的魅力。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今年,清华大学从招生时起就通过“自强计划”对每一个报考的家庭经济困难考生提供“赴京赶考”的资助及后续针对性培养,并在报到后通过“新资助体系”为他们制订覆盖4年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的资助计划。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向辉介绍,这些学生不用花一分钱也能在清华园安心求学。

多部门为学生技能大赛话语权“打架”
浙大竺可桢学院新生选拔增加体能测试
清华新生入学创历史七宗“最”
《开学第一课》首次引入“父母”角色
刘仁路:资助托起成才梦
王辉:人生三大要素:意志 工作 成功
庞佺:感恩社会就是让更多人拥有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