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晋江:二元制户籍管理已经取消12年

本报记者 文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11 版)

    日前,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宣告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

    其实,早在2002年,晋江就已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实行户口登记管理一体化,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足足超前12年。

    “晋江一直走在全国户籍制度改革的前沿,晋江户改的核心理念是‘放’。”晋江市公安局局长陈文荣说。

    2002年户籍改革,取消“农业”与“非农业”的二元户籍管理模式,按照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统称“居民户口”。符合人才引进、投资办厂、购买房产、直系亲属投靠等的人员可以落户。

    2006年户籍改革,不断开放户籍迁移限制,降低门槛来吸引人才和外来务工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需要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满5年,与企事业单位依法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以落户。

    2011年7月,在福建省率先实行居住证制度。外来务工人员申办居住证,可享受30项市民权益和公共服务。截至目前,晋江已有110万外来务工人员申领居住证。

    2012年9月户籍改革,放开流动人口落户条件,并要求做到符合落户条件的先接收,再跟进计划生育等社会管理工作。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暂住证,城区满两年、乡镇满1年就可以落户。率先实行“无房也可落户”的政策,只要有合法稳定居所,哪怕是租房,户口可以落在企业集体户里,但没有房屋又没有单位的,可落在镇(街道)、村(社区)所在的公共地址。目前,晋江已有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集体户。

    准迁门槛不断降低。以往大学本科才能落户降为专科就可以落户,在晋江普通中学就读两年高中部的学生也可以申请落户等。在购房落户和人才落户两大类型外,还进一步放宽经商人员、创业人员、荣誉市民或劳动模范等六类人员的落户条件。

    户籍改革在教育方面表现为,2013年,在晋江普通中学具有正式学籍且连续就读满两年以上(含两年),现就读晋江普通中学高中部的外省籍学生,可参加异地高考,当年共有156人受惠。2014年,福建全面放开异地高考,404人受益。

    “可以说,晋江现行的户政制度与中央高度契合。”陈文荣说,对于国务院最新出台的户籍改革意见,晋江也会根据福建省和泉州市的改革精神,对政策进行修订调整,调整幅度预计不大。

能说煤老板是由官员“培养”的吗
晋江户籍制度改革调查
晋江:二元制户籍管理已经取消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