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中三年 携母上学

——“加多宝·学子情”受助学子身体力行诠释孝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05 版)

    “妈,你活着,我还有个妈,还有个人陪着我说说话,有你陪着我,是我读书上学最大的动力。”高中3年,来自湖南永兴的朱明志坚持带着瘫痪妈妈上学。现在,打算继续“背着妈妈上学”的他,最渴望的就是有人帮助他完成上大学的梦想。 

    “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举办的“寻找寒门追梦学子”活动组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来到湖南,探望了朱明志瘫痪在床的母亲。在了解朱明志的现状后,将朱明志纳入2014年“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资助体系,提供5000元助学金,帮助他圆梦大学。

    14年公益路 加多宝用行动点燃学子梦

    据悉,2014年加多宝集团在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基础上,联合媒体一起寻找2000名寒门追梦学子,该活动在各地引起了广泛关注,大家纷纷推荐身边的优秀贫困学生,希望帮助他们实现大学梦想。

    朱明志就读的永兴一中为他提供了一间单间宿舍,这里成为朱明志和瘫痪在床的母亲住了3年的家:一张书桌,一个布衣柜,一个14英寸的电视,两张小床,再加上简单而陈旧的厨房用品构成了他所有的“家当”。

    在朱明志5岁那年,母亲陈清香从楼上摔下来,下半身多处骨折,腰椎严重挫伤,父亲随后外出打工,至今杳无音信。十几年来,朱明志和母亲相依为命。

    每天,除正常的煮饭、做菜外,为了补贴家用,小小年纪的明志便学会了种菜,还和大人一起到煤矿捡煤渣。“明志从小就不舍得花钱,除了学习用品,他几乎没为自己买过什么,但是给我买药什么的,他二话不说就会去。”说起儿子,陈清香满是心痛和自责。

    为了不给儿子再增加负担,陈清香经常会隐瞒自己的病痛,每次被明志发现后,一向内敛懂事的他也会冲妈妈发火:“你不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万一出了事,我怎么办?”责备完妈妈,明志心里也不好受。

    朱明志初中毕业时,在读免费师范生还是上高中考大学的选择中犹豫,尽管免费师范生很有诱惑,但“我去外地读书,妈妈怎么办?我要带着妈妈去上学。”永兴一中副校长何运海得知消息后,不仅解决了朱明志3年的学费,还腾出一间宿舍,作为母子俩的家。

    朱明志虽然过的苦哈哈,但却硬生生地拒绝了一笔助学金。在去年的助学金评定过程中,班主任欧阳老师准备把这笔钱评给他,朱明志却拒绝了:“应该给班上另一位同学,因为他是孤儿,生活更困难。”“这孩子说,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关心、帮助,很满足了。”欧阳老师红了眼睛。

    靠着学校及好心人的帮助,朱明志一边照顾瘫痪的母亲,一边努力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长沙理工大学。谈及过去,明志很是平淡,对于大学,他也充满了向往,“一直都很向往大学生活,现在有了加多宝和众多好心人的帮助,让我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也让我有机会成长为一个有作为的人。”朱明志表示,自己日后也一定会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这种爱心传递下去。

    以善促善,让爱薪火相传

    “今年,我们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媒体一起寻找寒门追梦学子,就是希望找到这样品学兼优的学生,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希望将孝顺感恩、乐观顽强的精神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股正能量,共同传承和发扬我国的优良传统。加多宝也将继续践行‘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理念,为公益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为了帮助这些优秀寒门学子圆梦大学,加多宝集团从2001年开始,就发起了以资助贫困高考生为主的公益助学项目“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过去13年不曾间断的爱让10175名贫困学子顺利进入大学校门,累计捐助善款超过5000万元。

    除资金资助外,“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还创新提出“发展型助学”模式,通过提供爱心岗位、组织一堂课支教等活动,为受助学子提供勤工俭学和参与公益的机会,帮助受助学子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和公益意识,实现“受助、自助、助人”的成长性发展。

    对此,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相关领导表示,“加多宝·学子情”受助学子面对困难坚韧拼搏的品质,代表了一种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值得很多人学习,而加多宝集团14年助学的坚持不懈,同样是其他企业做公益的学习典范。希望处于逆境中的贫困学生以加多宝受助学子为榜样,勇敢向前,坚持梦想,也希望越来越多爱心企业和个人加入到公益助学行列来,帮助更多优秀的寒门学子实现大学梦想。

    (朱雨阳)

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近20万亿元土地出让金去哪儿了
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高中三年 携母上学
少数民族舞蹈课堂成果展演举行
“蓝丝带”青少年心智教育工程启动
湖南:明星义演救助寒门学子
别克·智慧家庭课堂系列讲座开讲
十八届中国农产品交易会将举办
北京东城工商分局抽检定点珠宝玉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