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围脖一周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12 版)

    中国欲成操作系统的“全球第四家”

    “中国将以国产桌面系统替代Windows和安卓系统”,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近日表示,微软停止对XP系统的服务,中国政府采购对Windows 8说“不”,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机遇。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苹果、谷歌和微软的三大系统垄断了电脑操作和移动终端领域,外界对于中国能否生产自主操作系统的怀疑之声不少。对此,倪光南表示,中国的目标就是成为操作系统的全球“第四家”,打破国外垄断,首先是为了信息安全;从经济效益看,采用国产操作系统可大大降低软件方面的投入成本。

    没有人质疑过中国应当加强研发自主操作系统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但这些年一些机构研发的操作系统总是令公众敬而远之,这一次,希望有质的改变。

    75.5%网友网购被假货“坑”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网购用户规模达3.5亿人,平均消费超过3000元。一项超过2.52万名网友参与的在线调查显示,网购到假货的占75.5%,有将近84.7%的调查参与者对目前打击网络假货的力度不满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表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网购市场规模达1.1万亿。

    除去早已被人诟病的淘宝,京东、聚美等电商平台也屡屡爆出售假,新消法规定的“网购七日退”在执行时也总是困难重重,有关部门应从平台下手才能断绝假货根源。

    央视曝光小米电源不合格 小米称是假货惹的祸

    8月24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小米移动电源存在虚报电池容量等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抽检了32批次、共224件移动电源产品,检测结果显示,224件样品无一合格。

    针对央视的报道,小米在微博上回应称,他们在央视报道前即与国家质检总局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参与抽样调查的小米移动电源并非是从小米官方渠道或授权渠道购买的产品。测试中出现问题的乃是山寨产品。小米还强调公司一直饱受山寨产品的困扰。

    国家质检总局至今没有回应,其实他们只需从小米正规渠道购买产品,留下相关凭证,再进行调查不就得出结论了吗?

    支付宝称可用于27所高校交学费清华大学否认

    8月22日,支付宝在官方微博中公布了更新后的“支持支付宝付费的全国高校最全一览表”,表格显示,支付宝可为全国27所高等院校交学费,但是在支付宝的高校教育交费页面中,目前还只有6家院校,并不支持其他21所学校交费。不少学生对此调侃说,期待大学学费也能差评退款。余额宝的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北京的确有大学可以接受支付宝缴纳学费,但并不是所有学校都有支付宝交费的接口,“有的是在学校网站上接的,并不是全部通过支付宝网站进入”。

    然而,清华大学学校财务部门相关人员近日表示,今年交学费方式与往年相同,清华招办并未和支付宝合作,新生须知中也未曾提到学生可使用支付宝交学费。

    亚马逊联姻顺丰:直邮7天到中国

    国内物流大佬顺丰有望成为美国亚马逊直邮中国的合作伙伴。有消息称,由于顺丰已在跨境电商业务方面有重大布局,亚马逊可能会牵手顺丰开展从美国到中国的直邮业务。据了解,每单成本在百元左右。不过,亚马逊方面并未对上述消息表态。目前,网购消费者多采用“转运”的方式进行“海淘”,但从下单到收货经常需要2~3周时间,同时还面临着语言不通等不便。据悉,目前亚马逊直邮中国测试速度为7~10天,这与顺丰转运业务提供的时效相当。

    对于消费者来说,快速且低价地购买到国外的商品当然是好事。但这将重创国内正在发展的海淘平台,不少代购的小伙伴也会失去客户。

    如果网上没有广告可能你自己都不会同意

    网络广告一直让人非常讨厌,很多人因此认为如果网上没有广告的话该多好。但是据来自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网络完全没有广告的话,可能我们就不能免费地浏览网络内容了。网站大都是靠广告赚钱的。 视频广告平台Ebuzzing将2013年英国在网络广告上的花费除以英国的网络用户,得出每个网络用户的平均“价值”为232.24美元。如果他们想享受无广告网络的话,那么需要每年为此支出230美元。然后该公司调查了1400位英国网民,问他们愿不愿意为无广告的网络多支持230美元,98%的人回答不会。

    互联网的世界里同样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过不差钱的用户不必担心,还有屏蔽软件等着为你服务。

谁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老大
高科技救灾 让救援更迅速更精确
联合国与百度共建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英国作家拍短片呼吁“低头族”抬头看看现实生活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