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均衡化的新挑战 谁在向新轩逸学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10 版)

    中级家轿市场的竞争,是产品实力的竞争,同时也是产品理念的竞争。目前,中级车已经占据中国车市最大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17年,年销量会突破720万辆。尽管市场容量巨大,但竞争却格外激烈。当所有汽车厂家都将中级车市场作为“兵家必争之地”的时候,品牌力和营销力就显得格外突出。如果没有过硬的产品实力,没有标杆级的产品优势,就很难在中级车市场立足。

    在主流中级车品牌中,新轩逸是颇具代表性的一款产品。今年上半年,新轩逸累计销量超过14.5万辆,八年来,轩逸已经突破百万销量大关。在中级家轿市场中,这无疑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作为最早提出“中级家轿”概念的轿车品牌,轩逸一直在用自身的改变来重新定义中级车市场。想消费者所想,前瞻性地迎合消费者需求,提供最好的中级家轿产品,是东风日产的产品理念。在实现八年长青的轩逸品牌上,这一理念被发挥的淋淋尽致。

    在今天看来,轩逸的不断改变,一直在影响中级车市场的主流价值观。而2012年诞生的新轩逸,更是在均衡产品力上创造了标杆。从轴距、后排空间、舒适、豪华配置到安全性能,新轩逸都在引领中级车市场的变化。在今年推出的一些全新中级车产品中,我们也能看到一些新轩逸的影子。后来者为了适应市场,都在借鉴新轩逸的产品理念。

    正因为如此,尽管今年有大量中级车产品上市,但新轩逸却始终保持着标杆地位,几乎没有受到竞争对手的影响。在今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新轩逸展现出其出色的产品价值和使用价值,东风日产的产品把控与市场应对能力,也通过新轩逸的销量上扬,表现得淋漓尽致。

    全尺寸时代的序幕已拉开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里中级家轿销量大概占据乘用车总销量的40%,几乎撑起了乘用车市场的半边天,而且前7个月,中级车几乎包揽销量排名前十。

    伴随着市场的发展,消费者期望汽车能够“物超所值”,这也使得中级车的产品价值不断提升,以新轩逸、新卡罗拉、速腾、明锐等车型为代表的中级家轿“越级”现象蔚然成风,中级家轿的全尺寸时代序幕已被拉开。

    翻看各车型相关信息不难发现,它们都有一个并行不悖的共同特点:产品越级,最大限度地让产品属性在各方面都表现得更加均衡。比如,今年新上市的车型,都在空间方面“越级”而生,储物乘坐空间都得到了更好的保障,“越级”已成为中级车市的主旋律。

    只有空间“越级”还不够,从各车型来看,舒适性也是它们“越级”的重要方向。真皮座椅、座椅高低调节、腰部支撑和真皮多功能方向盘等原本中高级车常见的配置,在新明锐、新卡罗拉等车型上都可以看到,驾乘舒适性得以提升。

    以大空间和舒适性取悦消费者,成为中级家轿的共性。而这正是新轩逸在中级车市场驰骋的成功之道——新轩逸2700mm轴距与680mm的后排腿部空间,带来直逼中高级车的宽敞感;采用贴合人体舒适坐姿的仿生学座椅,内饰还充满家居气息,舒适性和品质感已可媲美中高级轿车。

    不仅如此,新轩逸率先采用一键启动、智能遥控钥匙、双区独立自动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日间行车灯等原本只属于中高级车的配置,这也被其他中级家轿效仿、学习。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中级家轿市场‘重功能’的时代已经过去。诸多车型都在以家用为出发点,通过产品属性向更高级别车型靠拢,为消费者创造‘越级’的享受,新轩逸则是这一趋势的开创者与引领者。”

    “适者为王”成为新命题

    回顾家用轿车的发展历程,车型从单一到丰富,从实用到适用,从功能型到享受型,而经济不断增长带来的家庭消费需求的升级是推动这一发展的主因。

    重舒适,是消费者需求变化的首要体现,尤其是现如今中国家庭大多呈现“双方父母+夫妻+独生孩子”的家庭结构,消费者不仅需要考虑自己,更重点关照老人与孩子的感受。在这方面,新轩逸是一个典范。车内空间采用大量的“软”性包覆材质,各处接缝处理的细腻平滑,车内空间宽敞如家,能够很好地满足全家出行的需求。

    无论是采用人体仿生学设计、具有三重舒适构造的Multi-Layer仿生学座椅,亦或是三维超静音工程技术、自动天窗等智能配置,都使得新轩逸车内氛围十分温馨。此外,双区独立控制自动空调以及后排空调出风口,不仅“款待”自己,更“款待”家人,提升了家人乘坐的便利性和舒适性。

    在获得舒适的驾乘感受外,适用性也是用户选车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空间,外观、安全、油耗等方面不能有明显短板,并且能在日常生活里为用户提供便利。以用户最担心的油耗为例,最近上市的新卡罗拉和雷凌都采用了CVT无级变速器,以此兼得充沛动力与高效节能性。

    对于新轩逸来说,其采用同级车中首创的DIS燃油双喷技术发动机,并辅以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这一高效的动力系统不仅带来强劲的动力输出,还使乘驾更为平顺。此外,Pure Drive纯净动力系统、Eco Drive节能驾驶助手还使1.6L车型实现了超低的6.2L百公里油耗。

    不仅如此,新轩逸在研发和生产等阶段也投入了不少中高级车的资源和技术,以“越级款待”满足消费者的用车要求。例如它应用的前后豪华晶钻LED灯、UHSS超高刚性车身、Anti-Shock高稳定悬挂,在外观、操控、安全方面做到了真正的实用、适用。

    消费理念升级促中级家轿“越级”

    中级家轿的集体“越级”,背后是国民消费理念的变化与升级。从十多年前的“奢侈品”到今天寻常百姓的“家用”,由最初的要求皮实、耐用到后来关注技术性能,再到现在重视车辆带来的舒适感受及高品质生活,中国消费者的汽车消费理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具体在购车选择上,他们希望爱车造型优雅,空间宽敞舒适,同时动力操控不能差,节油性更是重中之重。“大而全”的要求,也拉开了中级家轿“全尺寸时代”的大幕。

    从陆续上市的新车来看,外观年轻化的趋势明显,这也和80后汽车消费者的崛起有着密切关系。如雷凌的Keen Look前脸、昂科塞拉的“魂动”设计,都非常紧贴80后的心理;而新轩逸大气优雅的前脸造型,以及前后豪华晶钻LED车灯,很具档次感,揽获了不少消费者的心。

    同时,对于家庭的重视使得当下的消费者注重驾乘的品质,希望爱车能够给家庭带来舒适、安全、经济的用车体验。如新明锐、新卡罗拉等利用长轴距提升车内空间,是增加驾乘舒适性的重要因素之一。轴距太小会导致后座腿部空间不足,无法将腿伸展。新轩逸所倡导的“越级款待”情感诉求,也通过2700mm的长轴距以及680mm后排膝部空间,保证了老人、孩子长时间乘坐的舒适性,做到了款待自己,更款待家人。

    相对于舒适性而言,安全对于家庭出行则显得更为重要。安全气囊、儿童座椅接口、ABS、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安全配置几乎成为任何一款中级家轿的标配。在新明锐上出现了在行驶过程中针对轮胎漏气和低气压等情况,及时向驾驶者发出警报,以确保行车安全的胎压监测装置;新轩逸更是用980Mpa核潜艇级超强钢所打造出UHSS超高刚性全尺寸车身,配合多通道式Zone Body区域车身结构,给车主和家人提供了周密的安全保障。

    销量王者的成功之道

    今年上半年,新轩逸同比增长近30%,月均超2.4万辆的销量,不仅在细分市场里领先,更是稳居整体车市榜单TOP10。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新轩逸的势头就令不少中级车“艳羡”。从9月的2.3万辆到10月的2.5万辆,再到11月的3.1万辆,12月的3.2万辆,新轩逸不仅成为中级家轿首款单月销量破3万的车型,还以连续四个月递增的势头,蝉联中级车销量冠军。

    时间回到2006年,东风日产轩逸首次登场。作为车市新秀,月销四五千辆的表现中规中矩。2009年4月,轩逸升级改款并迅速迈入“万辆俱乐部”,继而连续7个月销量过万,年度总销量近10万辆,同比增幅80.7%。爆发式的增长势头令轩逸的潜力显现。

    随后,轩逸坐稳“万辆俱乐部”头把交椅,并在2012年2月突破50万辆销量关卡。同年7月,东风日产推出新轩逸,以多项堪比中高级车的技术和配置,再一次震荡中级车市。

    如今,轩逸以百万销量问鼎中级家轿王者。这也意味着凭借“百万级”的体量,轩逸已成为区间最庞大、竞争最激烈的中级车市场里,话语权的掌控者。在同级其他车型或许还在摸索发展方向之时,轩逸的一举一动都能够引领中级家轿研发、生产和使用的全方位理念革新。

    新轩逸“适用为王”引领的产品价值升级,使消费者的关注点从功能转变为体验,汽车生活的品质真正得以提高,而超过百万消费者的认可与信赖,也是这一转变的最佳注脚。

    向新轩逸学习,成为一种适应中级车市场的竞争思路。在如火如荼的中级车市场大战中,新轩逸的成功展现了中级车价值体系的变化,也给了人们更多的启示。

叶磊扬言:启辰晨风要做电动车No.1
王侠:专用车自身危机比外部压力更可怕
“中国定制”成标配 K4抢了谁的市场
百万辆近在咫尺 一汽马自达逆袭
跳出阴霾奥迪A8有多少胜算
雷凌北京上市售10.78万~15.98万元
均衡化的新挑战 谁在向新轩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