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人的城镇化推进新型城镇化

福建晋江百万流动人口乐享新生活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文静)这些天,在福建省晋江市务工的江西人蔡文桂总是乐得合不拢嘴。一是因为他的儿子蔡星星今年在晋江参加异地高考,考出640分的好成绩,被天津大学录取;二是他带领的施工队,这些年陆续承包几个不错的项目,大伙儿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蔡文桂一家在晋江的幸福生活,是110万来晋江务工的“新晋江人”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晋江紧紧围绕“以人为本”、让外来务工人员“进得来、留得住、融得入”的核心理念,探索晋江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在晋江,一名外乡人只要打算居住30天以上,就可以到居住地附近的镇(街道)以及村(社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或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有了居住证,外来务工者可以参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可以参加泉州市、晋江市两级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招聘;其子女可以顺利进入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在入学、收费、管理方面享受与晋江户籍学生一样的待遇,可以参加中考并升入高中,如果符合条件,可以在晋江参加异地高考。此外,还可以参加社会保险、医疗互助、申领驾照、参加职称考试等,共享受30项市民化待遇。

    自2011年7月,晋江在福建省率先实施申领居住证制度以来,已办理超过200万张居住证。仅教育一项,目前就有近20万外来务工子女在晋江就读,其中,94%以上就读于公办学校。2014年,404名外来考生在晋江参加异地高考。

    如果想落户晋江,也非常容易。只要有合法稳定居所,哪怕是租房,户口可以落在企业集体户里,不在企业的,可落在街道或社区所在的公共地址。自2012年9月全面放开人口落户限制以来,已有11569人转为晋江户口。

    近年来,晋江市始终坚持“同城同待遇、保障全覆盖”的理念,通过就业、住房、社保和公共服务等多方位保障,让外来人口在晋江安居乐业。

    就业保障方面,通过提供免费就业创业培训、免费就业对接服务等举措帮助外来人口就业;住房保障方面,从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企业员工宿舍、安置房和人才房这6个方面构建多元化外来人口住房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方面,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平等参加各项社会保险,享受职工医疗互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社保待遇。

    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表示,以人为本,首先是解决外来人口市民化的问题,落实外来务工人员同城同待遇,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同时,还要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融入企业和学校,融入社区和政治生活,让他们有归属感,真正成为“新晋江人”。

    (详细报道见11版

700多个行政审批项目成下一步攻关“硬骨头”
黄颖:“科二代”的圆梦路
刘晓楠:比男生更能吃苦
吕仲浩:喜欢埋头做项目
为了青藏高原那一抹绿
平型关战斗
习近平签署命令通令
邻国是搬不走的,友好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福建晋江百万流动人口乐享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