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没人追查谁在助“三假干部”造假升迁

本报记者 高四维 卢义杰 实习生 王海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9日   07 版)

    在国务院扶贫办系统,魏崇金并不是唯一的“三假干部”。(详见中国青年报6月27日报道《魏铁匠的升官路线图》)

    中国青年报记者掌握的一份内部文件载明,2013年4月,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综合处原处长郭玉辉,因伪造工作经历、干部身份和职务等被清除出干部队伍。

    记者多方证实,郭玉辉就是中纪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今年6月公开披露的处级“三假干部”。

    今年6月起,记者曾多次致电从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人事科获得的郭玉辉手机号,但待说明来意后,对方称自己只是郭玉辉的朋友,并称所谓“三假干部”是“谣传”。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内部文件,仅对郭玉辉作出“干部身份不予承认”的决定,而谁为其制造了假身份等问题,尚未追查。

    领导引荐进入扶贫系统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的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是国务院扶贫办的下属事业单位之一。这是郭玉辉进入扶贫系统的第一站。

    与魏崇金从外系统调入扶贫办不同,2004年至今,10年间,“假干部”郭玉辉自始至终在扶贫系统工作。

    2006年起,郭玉辉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出现在公开报道中。当时,协会刚换届不久。

    该协会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协会原本属于中国扶贫基金会,2001年从基金会分离,成为独立进行产业扶贫开发工作的机构。

    2005年5月,协会迎来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协会这一届的工作架构主要包括会长、秘书处、办公室、财务等,总共20多人。

    郭玉辉正是在此时进入协会办公室工作。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多位要求匿名的权威人士称,郭玉辉是协会当年一位新任领导引荐的。在新班子筹备前期,2004年,领导将郭玉辉介绍到扶贫协会,“那时他没有工作,领导希望在协会给他安排个事做。”

    “经过短时间的考察,觉得这人能力有限。”前述人士称,秘书处对于郭玉辉的安排有些为难,最后选择了办公室副主任,“主要的工作就是给领导服务。”

    “他在协会也没有参加具体业务,领导来了,他就沏茶倒水,领导出差,他陪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秘书处大多数人并不知道郭玉辉的确切经历。另一权威人士回忆,正式工作后,郭玉辉甚至连劳务关系也没转,“协会只有劳务关系必须要转,他没有转,在我们这儿也没有档案。我总是以为他是来临时‘凑合’,呆几天就走了。”

    知情人士介绍,工作后不久,郭玉辉向协会党支部提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但最终,郭玉辉未被发展成正式党员。

    多位曾与郭共事的工作人员回忆,他们对郭玉辉的印象是,不能写,不怎么会用电脑,但是办事有点路子。

    发现党员、干部、学历造假

    2011年3月,郭玉辉调入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工作。这是国务院扶贫办下属的4家事业单位之一,也是成立最早的,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克劳沃大厦。

    据官方网站介绍,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的职能是“围绕产业化扶贫和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供综合开发服务”。

    中心下设五个处室,包括综合处、绩效考评处等。调入中心6个月后,郭玉辉担任综合处处长,这一职务被同事认为可接触党务、政务及人事事务等关键信息。

    “我们中午是没有工作餐的,需要员工自己解决。他当时天天跟着领导吃饭,给领导买单,他是综合处处长,挺要害的部门,吃饭回来可以报。”该知情人士称。

    这不是郭玉辉唯一的任职。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这次调职未经公示,后来,郭玉辉还当上了党支部组织委员,并任过工会主席。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13年7月,郭玉辉被同事实名举报至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及扶贫办机关党委,检举信称郭“伪造党员身份、个人学历、干部身份”。

    此前,郭玉辉的造假已经被揭发。知情人士称,一次,一名同事在和郭玉辉前一个单位的同事聊天,谈及郭玉辉目前是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对方很惊讶,他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时候要求入党根本没被批,怎么就成了组织委员了?”

    后来,这一问题被反映至协会,郭玉辉的身份问题就此揭开。

    2013年4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政人事司作出了《关于对郭玉辉干部身份不予承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称“对郭玉辉的干部身份不予承认,原任命决定一律无效,清除出干部队伍”。

    知情人士回忆,这份《决定》是在会上当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全体员工宣读的,当时郭玉辉并不在场。

    自从被举报之后,郭玉辉再也没有上班。《决定》宣读完后,发展中心也并未就此作出更多公开表态。

    不彻底的处理

    郭玉辉哪些经历造假已经查清。但是,谁帮助其造假并成功进入国务院扶贫系统,这个问题仍然未得到披露。

    中国青年报记者掌握的郭玉辉的《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人员登记表》载明,郭出生于1969年,北京人,文化程度为本科。

    该表格中,郭玉辉的政治面目一栏为“群众”,毕业院校为“北京联大”(北京联合大学),专业是“管理”。其主要工作经历共有四处:北京国际饭店职员,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办公室职员,粮食科学研究所所长助理以及中国新经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在前述四家单位中,记者未查询到关于中国新经济研究中心的官方资料。

    除去北京国际饭店的工作经历外,郭玉辉的工作履历均被查实系伪造。《决定》称,“经查,郭玉辉进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之前,其在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北京市粮食科学研究所和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的工作经历、干部身份、所任职务系伪造。”

    记者注意到,《决定》没有表示对郭玉辉造假行为的“始作俑者”进行问责。此后,扶贫发展中心也没有相关后续动作,事件处理在将郭玉辉清除后戛然而止。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一位权威人士说,协会任命处级干部,通常需要经过国务院扶贫办行政人事司的批准。据了解,当年行政人事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现为东南沿海某省的厅级干部。

    在电话采访遭拒后,中国青年报记者尝试寻找郭玉辉本人。其登记表中填写的家庭住址是北京市西城区一栋住宅的6层,实地走访发现,这栋住宅砖红色,六层已是顶层,四周颇为凌乱。

    据邻居称,郭玉辉曾经和父母以及妹妹住在这里,但早已经搬走了。

    自2004年起,郭玉辉进入扶贫开发协会已十年,《决定》为这十年画上了一个句号。显然,这个句号并不圆满。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

 

    相关文章

    “三假干部”魏崇金的厅官变身术

    国务院扶贫办“三假”干部被调查 魏铁匠的升官路线图

“三假干部”魏崇金的厅官变身术
没人追查谁在助“三假干部”造假升迁
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