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青柠”颜静韬带波兰小客人逛南京

唐瑭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9日   11 版)

    作为南京青奥会国际奥委会陪同助理(NOC助理)志愿者,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颜静韬最近忙得不亦乐乎。21岁的颜静韬服务于波兰代表团,整个代表团有成员80余人,其中运动员59人。这些孩子最大的18岁,最小的15岁。

    8月12日,波兰代表团抵达南京。队员中不少人希望以后来中国读大学,所以经常问一些关于大学的问题。这时候,颜静韬就会自豪地介绍自己的学校。

    在青奥村里,碰到外国运动员想学中文,颜静韬就自告奋勇地当他们的老师。年纪最小的Anna是艺术体操运动员,她经常“缠着”颜静韬学中文。很快,Anna就会了用中文说“你好”“再见”“我爱南京”“砳砳”“东南大学”等。

    8月19日,颜静韬带波兰代表团在南京市观光。因为想到要在南京城游览,前一天夜里,好几个小队员兴奋得没睡好觉。19日清晨5点半,颜静韬就从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出发,赶到位于南京河西江东大道的青奥村接波兰代表团的客人们。随后,颜静韬带客人们坐公交车到奥体中心,再换乘地铁到达鼓楼站。

    小运动员们好奇心满满,路上匆匆而过的行人和密密麻麻的车辆、路边枝叶繁茂的树木和各式各样的中西式建筑都深深地吸引着他们。第一站是位于南京鼓楼的地标性建筑——紫峰大厦,在这座高达400余米的建筑脚下,小队员们直呼“太棒了!”并争先恐后地跟青奥吉祥物砳砳合影。

    随后,大家来到被誉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的鸡鸣寺。小队员们被琳琅满目的佛教饰品吸引,对能发出清脆声响的小编钟特别感兴趣,连声称赞:“东方古国太神奇了!”

    作为本届青奥会文化教育项目的组成部分,运动员们可以参观明城墙,现场动手烧制城墙砖并刻上自己的名字留念。看着亲手烧制的城墙砖,运动员们都很兴奋。下了城墙,颜静韬带客人们坐观光游览车环玄武湖一周。“这个湖真大,如果没有乘车,那我们就惨啦……”一个队员说,他们被玄武湖“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景深深吸引,惊讶于玄武湖之大。

    得知鸡鸣寺离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很近,队员们纷纷要求去颜静韬的学校看一看。在位于南京四牌楼二号的东南大学校园里,运动员看到屹立千年的六朝松、巍峨大气的大礼堂、梧桐葳蕤的中央大道都赞不绝口。颜静韬向客人们介绍了东南大学的悠久历史以及自己所学专业的特色。校园里,还巧遇了卢旺达的NOC助理陶涛,陶涛告诉队员们,东南大学的土建类专业在非洲非常有名,所以卢旺达的客人们特地要求来参观。

    波兰客人在来中国之前,早已做足了功课,知道南京是购物天堂,这里的商品性价比很高。在他们的要求下,颜静韬带他们坐地铁去新街口购物。随队官员克里斯多夫早就盼望在中国购买手表,这次终于得偿所愿。小跆拳道运动员Patrycja一下买了三双帆布鞋。最后,颜静韬带客人们在南京的鸭血粉丝店大快朵颐,还点了牛肉锅贴、小笼包等。

旅游商品终成正果但任重道远
在线旅游形成两强相争
“小青柠”颜静韬带波兰小客人逛南京
法国旅游正在进入“中国时刻”
APEC旅游部长会议9月澳门举行
古井质量科技楼 未来中国白酒科普馆